在《宗镜录》里,永明延寿大师对是否开悟,给出了非常明确的标准:

设有坚执己解,不信佛言,起自障心,绝他学路,今有十问以定纪纲。

一、还得了了见性,如昼观色,似文殊等否?

二、还逢缘对镜,见色闻声,举足下足,开眼合眼,悉得明宗,与道相应否?

三、还览一代时教,及从上祖师言句,闻深不怖,皆得谛了无疑否?

四、还因差别问难,种种征诘,能具四辩,尽决他疑否?五、还于一切时一切处智照无滞,念念圆通,不见一法能为障碍,未曾一刹那中暂令间断否?

六、还于一切逆顺好恶境界现前之时,不为间隔,尽识得破否?

七、还于百法明门心境之内,一一得见微细体性根原起处,不为生死根尘之所惑乱否?

八、还向四威仪中行住坐卧,钦承只对,著衣吃饭,执作施为之时,——辩得真实否?九、还闻说有佛无佛,有众生无众生,或赞或毁,或是或非,得一心不动否?十、还闻差别之智,皆能明达,性相俱通,理事无滞,无有一法不鉴其源,乃至千圣出世,得不疑否?

建议学佛的人,都自我对照一下,然后就知道自己是在哪个层次了。

至于四禅八定跟开悟是不是没关系的说法——在佛教体系里,禅定是获得开悟智慧的手段之一,不然为何那么多比丘老死禅堂,尽其一生去修持?戒生定,定生慧,禅定可生智慧是确切无疑的事。如果说不能升起智慧,要么是走错了路,要么修的是外道禅定,那么问题来了,如果是外道禅定,干嘛问题上挂个佛教标签?


我觉得原因主要是两个。

1是网路上当骗子的准入门槛越来越低,到了2020年终于轮到我,还好我没放弃。

2自己也是受害者之一,著魔了,当然自己是决不承认的。因为对自己而言所见所闻确实千真万确。当年我有个朋友粉儿溜多了,看到关二哥扛著青龙偃月刀满世界砍他,单从他横穿马路翻越隔离带的速度和起跳高度我也信他。他是真看到了!但警察得信啊。还有一次半夜他打电话给我,他说「哥,我飞起来了」我问他在哪儿,他说在云端。我问他是哪片云,信号这么好?他说去你妈的就把电话挂了。对他而言,他真的在云端啊,打电话给哥们儿分享自己的快乐,换来的确是质疑,是挺伤心的。

进入四禅跟人唠嗑,还发荣誉证书,cctv应该再设个奖,叫《惊呆中国》或者叫《走进四禅》,《进入老百姓自己的四禅八定》。

还有好多老板居然用佛经去怼「大师」,别糟践佛经了成么。稍有禅修经验的都知道人家这是在跟咱们开玩笑呢,怎么能真较劲儿呢。

所以我个人是不相信在网路上宣布自己得四禅八定的人是骗子的,毕竟骗子这行竞争这么激烈,用这种套路行骗是要饿死的。除非那位老兄福报够大,能夜雨剪春韭。

所以我更愿意相信他老哥是善意的,可能是看禅修这一领域死气沉沉,不够有趣,所以来活跃一下气氛,抱著郭德纲说于谦的父亲王老爷子的态度,大家都知道是假的,图一乐呵,这叫包袱。又叫拿自己砸挂。

这种丑化自己来奉献给大众的人,不是菩萨是什么呢?这是真正的慈悲,真正的菩提心啊。真正做到了无我,无人,无相(以前不懂,一直以为是不要脸的意思)

遥想当年雷公太极「术高莫用」,自己功夫太厉害了,宁可挨打也不敢用,怕使出来一不留神打死对方。这种慈悲精神,在知乎上我又重新看到了。我看到了「大师精神」

知乎的大师更伟大的地方是不使用暴力,不容易挨揍。他慈悲的禅坐在屏幕前,不给任何想抽他耳光的人造业的机会。并且为了弘扬佛法贬斥外道,把他所得的四禅八定称之为外道的四禅八定。这是一盘多么大的棋啊同志们呐!想当初佛陀在世的时候那些狗日的外道为了坑害佛陀,用妓女来诬陷他,用米饭盖在屎上供养佛陀,这些下三滥的伎俩虽然最后均为得逞,但百因必有果,外道的报应来了。大师披著外道的四禅八定到处丢人现眼,让那帮外道有苦难言,妙啊!大有我当年在国外有损国体的时候假装日本人,一招斗转星移,使的是淋漓尽致天花乱坠。

佛陀教导大乘行者要懂得智悲双运,智慧和悲心缺一不可,方能成就菩提。

所以在我看来,大师或者又称大佬的这位,假装以一个满嘴跑火车的形象来网路献丑,但实则是登地菩萨再来,如果不是菩萨化现,以我狭隘的思维实在无法想像还有谁有这等勇气下这么大一盘棋。

所以,谁说末法时代众生福薄呢,不见日月,非日月疚,是盲人过啊。菩萨一直都在我们眼前,他们会示现各种不同的身份,哪怕是我们眼中的邪魔外道,也有可能是用另一种方式来度化我们的。所以我们应该有一颗发现美的眼睛。

妈的,实在编不下去了,以上内容纯属瞎掰,要对号入座我也不拦著。

戒定慧,闻思修是有次第的

没有次第,则法不正,修不成。

佛陀苦口婆心,唠叨了四十九年,但总有人想抄近路,走捷径。天底下谁的钱最好骗?想一夜暴富的,想占便宜的。修行上也上一个套路。

酒肉财色名利个个都想要,不撒手,又想著一个礼拜到一个月获得四禅八定成就神通。这特么比性感少妇重金求子还贪心啊。

不忽悠你们都对不起人家来人间走一遭。

今天四月初八佛诞日,忏悔忏悔


其实在网路上宣称成就禅定的人,通常都不清楚禅定为何物,就从你一句四禅不退转就能判断出来。你能否回答一下寻伺是什么,初禅有寻伺以及二禅无寻伺是什么意思?须深在的时候我没好意思问他,但是造成的风气相当不好,让不少人产生了迷信


首先,他听到别人说他没入道后就憋不住就来自问自答,并且赞叹自己三个月以来的「精进于知乎」,幻想中讽刺他人的「沉沦于声色」,可见因别人而起的「烦恼」已经令他开始造作。可见这个四禅八定即使修完跟没修完的普通人也没什么差别,大家别修了吧~

他告诉我们他三个月99%的时间都在看知乎~ 然后告诉我们他之前总看电影,搞笑段子之类的~ 最后又说八万年前佛祖…??电脑程序~。八万年前有没有佛祖我不知道,用"电脑程序"来比喻我就感觉佛陀的逼格降了好几百级~ 后来妄语胆敢称佛祖让他与我们相见并教有缘人自己的心得方法,他应该自己反省一下有没有破戒,破的什么戒!

佛陀入灭前说过,即使佛陀自己本人现身在我们面前传法我们也不要轻信,要自己摸索验证,而下面评论有很多没有去验证就去「随喜赞叹」??犯不犯戒的不知道,,你们也要考虑一下自己是否犯了错误?安何种心?

佛入灭前也说过「以戒为师」,在妄语或者妄自起哄称赞之前,审视自己的内心,几分急于求成,几分正念,几分烦恼,再来按下键盘。


就像有人大声喊「我是哑巴!」

有些事情不可说,但凡说出来就破了。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