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道各有其体系,中国自古以来没有一种世界观或者体系把二教融为一体。有没有什么办法把他们放在一起呢?(如天、地、如来藏、道、地狱等等,非思想体系的。)


只是简单把放在一起,从元杂剧明清小说再到当代网文中都有不少——当然,其中多少是真按照两家体系就是另一回事了。

以下略举几例。

《西游》版

上会自有旧规,请的是西天佛老、菩萨、圣僧、罗汉,南方南极观音,东方崇恩圣帝、十洲三岛仙翁,北方北极玄灵,中央黄极黄角大仙,这个是五方五老。还有五斗星君,上八洞三清、四帝,太乙天仙等众,中八洞玉皇、九垒,海岳神仙;下八洞幽冥教主、注世地仙。

《女仙外史》版

天上各有境界,东天是道祖三清及群仙所居,西天是如来佛祖及诸菩萨、阿罗汉所止,北天是玄武大帝暨众神将治焉。昊天上帝之宫阙,则在中央而统辖南天。 南天虽有南极老人与南斗星官,要皆在上帝统辖之内。上帝好生,敢居中而治南,有长养万物之义。玄帝统雷霆神将,以肃杀为主,故居于北。佛宗寂灭无生,故以西方为极乐。道家以一炁长生为主,是以占于东方,取气始生之义。

更夸张的还有像某民间宝卷里的儒道佛绿耶,五教合一……槽多无口。

忽又有人报道:「外国各教主来矣。」于是只好再看一看,果见东南方上,来了多数洋兵,擎起洋旗,吹起洋号,声声响应而来,约有二百余人,转瞬间,已到栅门,内中有些官长,见有骑狮象者,骑熊虎者,骑獐鹿者,骑骏马者,又有坐马车者,坐电车、汽车者,约有二十余人,个个身躯伟大,尽服洋装,原来是开国之君相大将,及传教之祖师。一路说说笑笑而来,定一不解番语,又不通晓洋文,不知这几位神仙,系何国何名?以问真君。

真君曰:「此法兰西之天主也,此罗马教皇也,此英美崇敬之耶稣也。」又指一位女仙曰:「此玛利亚也。」后头有数男仙曰:「此天神嘉俾阨尔也,此圣师罢德肋也,此俄皇森德罗也。」又来一位极有道德之神仙,曰:「此美国贤辟华盛顿也」,

又指回部开国之君主曰:「此谟罕默德也」,

又指普国贤相曰:「此俾断麦克也」,又指日本之始祖曰:「此徐市君房也」,又指英良将曰:「此惠灵吞也」,末指一入华忠勇之大将曰:「此戈登也,此儒生李提摩太也。」此外尚有六七神仙,真君未及悉举其名。


很多邪教早就用你说的这套来作死了。

有啊,去读读九十年代那些大湿的书,里面别说儒释道了,诸子百家、中西文化,人类千年文明史,甚至地外文明,都可以给你融合进去[狗头.dxf]


为什么要特意考虑融合的事情呢?

你的佛法无边,我的道法玄妙,为何要强求相融?

修好自身的功业足矣。

当然,你要是想写现代yy小说,那就当我没说。


现在就是互相融合。


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几者融合需要一个契机,首先这些理论必须要大成,才能触发量变到质变的机制。这需要各自的正统传人一起努力,完善各自的理论体系。然后天降英才,集合万法于一体。作为中间人,平衡这一切。冀希求于未来混沌之子降世吧。一切最后终会有个结果。

末日审判啊


不想答了,建议题主再学习一会,自然明了到底是佛教高一些还是道教高一些,两者世界观的不同,带来的是先天级别上的差距,哈哈。

其他宗教比如基督,伊斯兰,阿联酋把美国灭了,天下都信安拉了,或者美国把阿拉伯都灭了,大伙都信耶和华了。

但是道教与佛教压根就不是一个体系。

道教最基本的是道法自然,其理论框架是建立在宇宙之内的,其本质是唯物主义,所以有些信佛的说道仍未跳脱六道,我只想说男人何苦为难男人。

佛教最基本的是相由心生,很明显他是唯心主义。

我对佛经有些涉足,道德经也涉足。佛经说白了是历代大能(牛逼的高僧)将原本晦涩难懂的经文揉烂了,捏碎了并且与时俱进跟你说,就像小乘佛法修人天福报的,也就是修来世的(极乐世界就包含其中),道是修今生的,尊师重道你就能成仙,到了大乘佛法,他也修今生了,最简单的成佛方法就是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当然这是个笑话,友军别开炮)。但是不知道道教是故作高深还是什么。很多都是隐喻,没有人指路的几乎看不懂。

所以做为一个信佛比信道略胜的伪教徒(咱压根不信佛和道,只是迷上两者的哲学体系),先不说三皈依会不会将我几世修习而来的那点微不足道的微末道行轰成渣,我首先得证得阿罗汉果(证明这个宇宙究竟存不存在),咱们再来谈论佛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的问题。


为什么非要硬扯到所谓的融合,未来肯定会有融合的那一天,因为那时肯定属于佛教即将隐没前的大众妄为,最后融合失败,佛教在这个世上隐藏,这就是佛教说的灭法。


在我看来,佛道本来就是融合的。现在看到的不同的体系,也是后人的分别,或者说是根据不同的认知需要划分开来,究其本质来说没什么不同。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