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如上,如有解答,不胜感激


可以参考四念住


观就是观察

如是,指的是「如梦幻泡影, 如露亦如电,」

很多人好像连梦、幻、泡、影、露、电 分别单独是对「一切有为法」的比喻都不知道

楞伽经中也说:

大慧!复有沙门婆罗门,观一切法皆无自性,如空中云、如旋火轮、如干闼婆城、如幻、如焰、如水中月、如梦所见,不离自心;由无始来虚妄见故取以为外。作是观已断分别缘,亦离妄心所取名义,知身及物并所住处,一切皆是藏识境界,无能所取及生住灭,如是思惟恒住不舍。大慧!此菩萨摩诃萨不久当得生死涅槃二种平等,大悲方便无功用行,观众生如幻如影从缘而起,知一切境界离心无得,行无相道渐升诸地住三昧境,了达三界皆唯自心,得如幻定绝众影像,成就智慧证无生法;入金刚喻三昧,当得佛身恒住如如,起诸变化力通自在。


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做【如是观】

————《金刚经》

续问:你好呀,能解释一下吗

续答:偈子里不是说的很明白了吗?生活中的一切现象经验经历,都要像梦境一样,像幻术一样,像水泡一样,像倒影一样,像晨露一样,像闪电一样,应当这样去做观察看待……


浮生若梦。

应当把你感受到的一切,甚至你自己都当做梦一样看待,是不真实的。


应该像前文一样去看待。


一切有为法,当做如是观,中的如是观什么意思呢?

南无阿弥陀佛!!!

「金刚般若波罗蜜多经」中教导我们: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这里的「观」是「观照」「观想」「思念」「见解」「意识」「细心体会」「深入研究」的意思,三界六道中的「法」绝大部分都是「有为法」在百法明门中的一百个类别之中,只有六个无为法,其余的九十四个法都是有为法, 佛菩萨教导我们「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这就是三界六道的「真实相」需要 佛法修学者去「证悟」


观:用心去观照的意思。


就是告诉你所执著的一切,身体、房子、车子、感情、钞票、家亲眷属等等这些都是如同海市蜃楼一样虚幻不实的。当你遇到境界来之时要提起这样的念头去观照。于境内心不起贪、嗔、痴。


如是:这样

观:看


【四法印】

小乘的诸行无常、诸法无我、涅槃寂静三法印,加上大乘的诸法实相印,合称为「四法印」。诸行无常,是说宇宙万有,都是变幻无常的;诸法无我,是说宇宙万有,都是缘生的,没有真实的自体;涅槃寂静,是说涅槃的寂静境界,才是人生的最佳归宿;诸法实相,是说宇宙万有,都是非有非空,亦有亦空,众生的佛性如此,一切法的法性亦如此。


我们说空城计是一条妙计,因为诸葛亮成功了,司马懿不敢进。

空城计还是空城计,诸葛亮还是诸葛亮,但对面的司马懿决定打进去。于是空城计失败了,空城计本身没有变化,但就不是妙计了。

所以,排除结果,过程本身是没有对错的,而结果的达成是多方面因素,而不是有一个「妙计必然成功的天理模型」。

所以 空城计客观来说只空城计本身,一切有为法也是一切有为法本身,

结果有好坏,但方法没有好坏。

小时候我们常常被教育考上好大学人生必然成功,我们会非常在意这个事,但当我们取得了学历后,发现大学学历也不是一个「人生一揽子」解决方案,学历不是完全无用,但也只是在学历可以在其能起到作用的方面起到作用,如果需要恋爱,所追求的对象看重的是英俊相貌,不在乎学历,你的学历就无用,当这个对象被一个学历不如你的俊俏专科生追走的时候,你难免会愤愤不平,因为你心里还不明白诸法空相,「学历」在你心中 依然有一点决对正确的意味。当你明白拥有学历只代表拥有学历本身,不代表任何其他事实的时候。便是明白了诸法空相。


持这样的看法。


修行南传上座部佛教的四念处,修行成就之后能够灭除一切烦恼。


古文中」如是」就是 「像这样 「,像哪样呢,前文说了,有为法像露,像闪电一样,转瞬就没了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