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比丘。世间凡有三种天使。何等为三。所谓衰老及病死也。

诸比丘。有一种人。以自放逸。身行恶行及其口意行于恶行。而其彼人。身口及意。行恶行已。彼因缘故。身坏命终。向于恶趣。生地狱中。

其守狱者。驱彼众生。即时将向阎摩王边白言。

天王。此之丈夫。昔在人中。纵逸自在。不善和合。恣身口意。行于恶行。然此以其身及口意行恶行已。今来生此。是故天王。善好教示。善好诃责。

时阎摩王。问彼丈夫。

汝善丈夫。昔在人间。第一天使。善好教示。善好诃责。汝岂不见彼之天使出现生耶

彼答言。

天我实不见。

时阎摩王。复更告言。

丈夫 汝岂不见往昔世间有人身时。或作妇女。或作丈夫。衰老相现。摩诃罗时。齿缺发白。皮肤缓皱靥子遍满。状如乌麻。伛偻背曲。跛跂而行。步不依身。恒常偏侧。颈皮宽缓。如牛咽垂。唇口干枯。喉舌燥涩。身体屈折。气力绵微。喘息作声。犹如挽锯。向前欲倒。倚杖而行。既离盛年。肉血消尽。羸瘦趣向未来世路。举动尪弱失壮时形。乃至身心。恒常战栗。其诸支节一切悉皆疲懈已不

彼人答言。

天我实见之。

时阎摩王。复更告言。

汝愚丈夫。无有智慧。汝昔既见如是相貌。云何不作如是思念。我今身上。亦有是法亦有是事。我今亦未离如是法。我今具有如是老法。既未得离。我今应当为身口意。亦可造作微妙善业。使我当有长夜利益安乐报也

时彼丈夫。即答言。

天我实不作如是思念。何以故。以心纵荡行放逸故。

时阎摩王。又更告言。

愚痴丈夫。若如是者。汝自懈怠。行放逸故不修身口及意善业。以是因缘。汝当长夜。得大苦恼。无有安乐。是故汝当具足受此放逸行罪。当得如是恶业果报。如彼放逸丈夫受者。

又汝丈夫。此之苦报恶行业者。非汝母作。非汝父作。非兄弟作。非姊妹作。非国王作。非诸天作。亦非往昔先人所作。是汝丈夫。自于身中。作此恶业。今自聚集。汝还自当受此报也。

尔时彼世阎摩罗王。具以如是第一天使。善好教示。诃责彼已。复更次以第二天使。善好教示。诃责告言。

丈夫 汝岂不见第二天使世间出也

彼答言。

天我实不见。

王复告言。

丈夫汝岂不见。往昔世间作人身时。四大和合。一旦乖违。若妇女身。若丈夫体。患苦困笃。或在小床 或大床上。以自屎尿。污秽于身。宛转粪中 不得自在。卧起行坐。皆人扶持。或人洗拭。或人抱出。或有与饮。或复与食

彼人答言。

天我实见之。

王复告言。

丈夫 汝见如是。若巧智者。云何不作如是思念。我今亦有如是之法。我今亦有如是之事。我亦未离如是患法。我亦自有如是患事。既未免脱。应自觉知。我今亦可作诸善业。若身若口若意善业。为我当来长夜。作于大利益所大安乐处

彼人答言。

天我实不作如是思念。以懈怠心行放逸故。

王复告言。

丈夫 汝今既是行放逸者。懒惰懈怠。不作善业。若身若口若意善业。汝何能得长夜利益及安乐报。是故汝当修行善事。若行放逸。随放逸故。汝此恶业非父母作。非兄弟作。非姊妹作。非王非天。亦非往昔先人所作。非诸沙门及婆罗门等之所造。作此之恶业。汝既自作。汝还自受此果报也。

时阎摩王。依次以此第二天使。善好教示。诃责彼已。依次更以第三天使教示。诃责彼丈夫言。

汝愚丈夫。汝在人间作人身时。岂可不见第三天使世间出生

彼答言。

天我实不见。

时阎摩王。复告彼言。

汝丈夫。岂可不见。彼世间时。若复妇女。若有丈夫。随时命终。安置床上。将向于外。以杂色衣。而覆其上。又作种种斗帐轩盖而普周匝。为诸眷属之所围绕。绝诸璎珞。举手散发。或将灰土以坌头上。最极悲恼号啕哭泣。或言呜呼。或言多多。或言养育。举声大叫。捶胸哀恸。种种语言。酸切哽楚。汝悉见不

彼丈夫言。

天我实见之。

时阎摩王。复告彼言。

丈夫 汝昔既见如此之事。何不自作如是思念。我今亦有如是之法。我身亦有如是之事。我既未脱如是之事。我亦有死。亦有死法。未得免离。我今亦可作诸善业。若身若口若意善业。为我长夜作大利益作安乐故

时彼丈夫即答天言。

我实不作。何以故。以放逸故。

时阎摩王复告彼言。

丈夫汝今既是放逸。行者以放逸故。不作善业。亦不聚集其余诸善。谓身口意为汝长夜作于利益。当作安乐。是故汝今有如是事。依放逸行。以放逸故。汝自招此恶不善业。汝此恶业。非父母作。非兄弟作。非姊妹作。非王非天。亦非往昔先人所作。又非沙门婆罗门作。丈夫汝此恶业。是汝自作自聚集故。得此果报。汝还自受。

时阎摩王。具足以此第三天使。教示诃责。敕彼丈夫。言语讫已。即弃舍之。

时守狱者。种种取彼丈夫手臂。以头向下。持足向上。即掷置于诸地狱中。

世尊尔时说伽他言

众生造作恶业已 死后堕于恶趣中

时阎摩王见彼来 以悲愍心而诃责

汝昔在于人间时 可不见于老病死

此是天使来告示 云何放逸不觉知

纵身口意染诸尘 不行施戒自调伏

如此云何名有识 而不造作利益因

尔时如法阎摩王 作是诃责罪人已

彼即喘息心恐怖 战惧便作如是言

以我昔共恶朋友 闻善意中不憙作

贪欲嗔恚所缠覆 不作自利故损身

汝既不修众善因 唯造种种诸恶业

愚痴今日当得果 彼业受来地狱中

如此一切诸恶业 非父非是母所作

亦非沙门婆罗门 非是国王非诸天

此直是汝自造作 诸恶业子不净故

自既作此诸恶业 今当分受此恶果

彼王以是三天使 次第诃责罪者已

阎摩罗王于彼时 弃舍诸罪众生去

时阎摩世所住者 即便取彼丈夫辈

牵将向于地狱中 极大可畏毛竖处

四边相向有四门 四方四维皆整顿

诸院垣墙皆是铁 用铁周匝以为栏

炽然猛热铁为城 光焰严盛烟火合

遥见可畏心已惊 严炽焰赫难可向

犹如一百由旬内 大火炽然悉弥满

其中所烧众生辈 皆由往昔作恶因

被于天使之所诃 而心放逸无觉察

彼等即今长夜悔 皆由往昔下劣心

所有智慧诸人等 若见天使来开导

应当精勤莫放逸 诸圣法王善巧说

既见闻已须恐怖 诸有生死穷尽处

一切无过于涅槃 种种患尽无有余

至彼安隐则快乐 如是见法得寂灭

所谓诸怨皆已度 自然清净得涅槃


幸福还有标准吗?任何国家和个都人无法给每个人制订真正的幸福标准。即便有了幸福标准,也不是强行就能得到幸福的。说到家,幸福感还是与人「心」有关,仍然需要修行修心。有的人家缠万贯,但就是感到不幸福;有的人不富裕,但生活的很充实。幸福不幸福,没有绝对的统一标准,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标准与体验。

幸福感再高的人,也不会永远幸福,一定会有起有落。人生在世,会碰到无穷的矛盾,不是财富上的就是身体上的,不是物质上的就是精神上的,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人无法摆脱由于自己业力造成的被宇宙特性的制约。真正摆脱这一切,修炼是唯一的途径。人的心性高了,境界高了,生命的层次就会提高,各种制约自然就会消失,这是真正的幸福。


幸福不在外界标准,而在人自己心里。

修行也一样,不在外界情况怎样,只在于你自心是否真的想修行。


只要你想,你就已经很幸福,也可以很悲剧。

你选择哪个?

一直在想究竟是民智未开才会有这些问题还是刚开的好奇心,怎么一直有低智问题?

所谓修行,综合宗教及教派终点成神佛不过都是阶梯式增长类的忘我无我这般的殊途同归于一的修心。

以矛盾不断变化而变化延伸到日常生活中,一定是体现在生活日常上,如你感觉当你体验到太阳能温暖你,你可以选择这是你的幸福,也可以恼怒认为要浪费防晒霜涂擦。你才是你自己的敌人和朋友,人才是矛盾延伸在现实的投影。

其他回答不是在发展宗教信仰就是还在一叶障目类住心动念的求,用自我感动获得精神上的灵魂震颤来认为是所谓的福报投现,误人子弟不事生产。


并不是,只要你想修行,你的人生就回重新改变,就会遇到磨难。


什么乱七八糟的?

按照国家标准幸福了,反而更加容易修炼啊。


据我修行人道多年的经验,按国家标准,行人道基本没法修


我怎么觉得是越安康才会想到去修行、


社会毒打才是真,国家的力量一直在研究超凡,对付超凡。至于普通人只是待救品,你要是忍不下去觉得难受,就把煤气放入下水道来场爆炸,管理地脉的精灵铁定到场。别害人就行。国家只管有无灵力波动异常能量什么的,有时也吊鱼。也别指望非人类们救人于水火,想想看刚出生爹妈就想舍弃或者赚钱,好点的隐性埋名的生活,绝对不使用能力人前。不想变成下蛋的鸡就聪明点。


国家标准的幸福,只是社会属性意义上的幸福,作为修行人应当很清楚这仍然属于世间法则,这样的平台恰恰应该成为你修行更进一步的基石,而并非当作障碍来对待。你的根尘有没有脱开,能所有没有希望不二,这都应当是行者时刻自鉴的圭臬,与外境何干哉?心外取法,不名解脱。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