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和「生」相对,「死亡」和「生」是同级别的轮回法,都是世间法。

「涅槃」和「生死」相对,灭尽生死,无生无死,称之「涅槃」。「涅槃」是「生死」(生老病死、成住坏灭)的超越法、出过法、上位法、胜义法。

「寂灭」是「寂」和「灭」,一切不寂静的都寂静,一切「有」、一切「存在」都灭尽,称之「寂灭」。


off course not!


简单说。

死亡并非寂灭和涅槃,这是肯定的。

为什么会不同呢?

无余涅槃之后就是不生不灭了,而死亡只是另一个阶段的开始。

这个果报不同的。


https://zhuanlan.zhihu.com/p/268382345?

zhuanlan.zhihu.com图标https://zhuanlan.zhihu.com/p/276946235?

zhuanlan.zhihu.com图标

先了解十二因缘:无明→行→识→名色→六入→触→受→爱→取→有→生→老死忧悲苦恼。死亡是无明烦恼发动而产生一系列关联事件的末端事件。为十二因缘流转门所摄,属世间法。

寂灭,寂者,心安然,灭者,烦恼无。烦恼灭故心安然。涅槃,亦云圆寂,圆者,德无不圆,寂者,患无不寂,或者,功德圆满曰圆,烦恼灭尽曰寂。二者皆为十二因缘还灭门所摄,属出世间法。


(无余)涅槃肯定是死亡,因为它命根断灭了,身和心也全部断灭了,说白了,断灭见所认知的死亡就是佛教中的无余涅槃。

寂灭通常是涅槃的另外一个称呼,但是涅槃分有余和无余两种,只有无余涅槃是死亡,而有余涅槃还尚未死亡,只不过是把烦恼全部断尽了,所以寂灭主要是形容烦恼的永尽,死不死还得看是有余涅槃还是无余涅槃

死亡不一定是无余涅槃,虽然无余涅槃肯定是死亡。轮回中的有情会死亡,但是死亡后马上又投胎到下一世受生,这样的死而后生就不算是无余涅槃了,只有断尽烦恼的阿罗汉死后不继续受生,这种永不复生的死亡才能叫无余涅槃


在中国这3个词既可通用,也可分别各具自己的意思。

~~~~~~~

【通用】的情况多是在佛教出家人中,又分为生前已证得涅槃心,和还没证得涅槃心两种。

其中,【生前没证得涅槃心】而命终者之所以也可叫涅槃,一是为死者可博得一些善根,有助于其后世修行可进步;二是告知世人证得涅槃心者多在此辈人中出。

~~~~~~~

其实3者并不是一回事,即:

死亡即是命终;

寂灭是灭谛,也就是烦恼断;

涅槃是断烦恼障的见道及修道,也就是小乘见道及修道,彼时无漏第六识属于是道谛。

虽然大乘将涅槃1词完善为4种涅槃,但无住涅槃之义,则不在该问题讨论范围之内。


死亡和涅槃完全不同。

死亡是寿暖识不再和合,导致命根的坏灭。但是并不涉及烦恼与业的断尽,所以新一轮异熟果仍然会产生,

涅槃则是烦恼的离系与业的断尽,因为业的断尽,所以就不会导致异熟果的产生。

有种说法叫涅槃是彻底的死亡,其实是不对的,因为涅槃本质上与死亡根本不同。

至于涅槃是不是彻底不存在,其实也不是的。涅槃是法界一分,属于无为法的范畴。无为法属于五位百法之一,本身就是一种存在。只是这种存在模式是脱离缘起法的。因此在我们凡夫的经验认识之外。类似于哲学上的先验。


从物理学角度来看,我觉得生死对于宇宙而言既不熵增也不熵减,而寂灭是熵增,涅槃是熵减。生死的过程中我执不灭,寂灭的结果是无,涅槃的结果是我执已灭,但仍然妙有。


学过一点点中观,尝试下反过来解释下这个涅槃寂灭。金刚经讲过,世间有为法(宇宙人生)都应当梦来看,皆是妄,不真实不存在,但众生迷在梦里,历经轮转。寂灭涅槃是不是可以理解成梦醒时分,永远在梦里消失,以六道梦里众生以为断灭。但在觉者眼里是真实状态,至于那具体什么状态,不可说,语出既妄。另外,大圣对中观的认识我以为偏颇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