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知乎里面人才众多,各位大德们,小弟我一事相问:最近在看佛学的入门,学习了佛学对个人的价值意义在何方?


尔时世尊告诸比丘言。

吾今后夜当般涅槃。汝等。今者最后见我。最后受化。最后合会。汝等。从今更不见我。我亦不复见于汝等。

汝诸比丘。止莫忧悲。一切所爱称意之物皆当离散

诸比丘。生法 有法 有为法。差别法 觉知法。因缘所生败坏之法。若不灭者。无有是处

诸比丘。假使久住会当去矣。

诸比丘。凡有生者无不有死。一切诸行 无有常定究竟不变

诸比丘。生死是苦 涅槃是乐。汝若欲令未得者得。未达者达。未证者证。当勤求之。

诸比丘。勤修方便慎莫放逸诸佛世尊以不放逸故。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及余一切助道善法

是故汝等当受我化


首先来说,佛学和学佛是两个概念。

佛学是把佛法当做学问知识来看待,这个做法,很难说会对人有什么提升。最多就是知道点名词概念,那又能怎样?!

学佛就不一样了,这要学人依佛教诫,信受奉行。要实打实的去做,去修行的。要断除一个人的贪嗔痴恶业习气,不造杀盗淫妄酒等恶业,不去搞是非人我的分别妄想。这些都是对一个的人格提升。令人远离一切恶,不受烦恼痛苦的恶报。以修十善业,令众生离苦得乐。


学习佛学对人有什么提升?

自在之路:学佛修行现世能得到那些利益??

www.zhihu.com图标自在之路:我想问问,佛教的因果和地狱直说,带著尊重和学习的心来解迷惑?有人可以解答我吗??

www.zhihu.com图标

学佛对人有什么提升:

一个人被自己的「想法」干扰(牵著走)的时候,若想到佛陀教导我们别被五蕴牵著走,这「想法」,就是五蕴之一,知道自己又落入了,就能渐平静下来,做该做的事,渐习惯不被自己不正向的想法牵著走,而渐正向(想)。

一个人被自己的「感受」干扰(牵著走)的时候,若想到佛陀教导我们别被五蕴牵著走,这「感受」,就是五蕴之一,知道自己又落入了,就能渐平静下来,做该做的事,渐习惯不被自己不正向的感受牵著走,而渐正向(受)。

一个人被自己的「色身」干扰(牵著走)的时候,若想到佛陀教导我们别被五蕴牵著走,这「色身」,就是五蕴之一,知道自己又落入了,就能渐平静下来,做该做的事,渐习惯不被自己不正向的色身牵著走,而渐正向(色)。

一个人被自己的「行为」干扰(牵著走)的时候,若想到佛陀教导我们别被五蕴牵著走,这「行为」,就是五蕴之一,知道自己又落入了,就能渐平静下来,做该做的事,渐习惯不被自己不正向的行为牵著走,而渐正向(行)。

一个人被自己的「感官觉知到的」干扰(牵著走)的时候,若想到佛陀教导我们别被五蕴牵著走,这「感官觉知到的」,就是五蕴之一,知道自己又落入了,就能渐平静下来,做该做的事,渐习惯不被自己不正向的感官觉知到的后续牵著走,而渐正向(识)。

初学佛,就类似上面这方式,后知后觉的渐让自己正向,渐少烦恼。

若久学佛,多少都有些许觉性,渐渐能在当下觉观到自己被五蕴牵著走的状态,越能当下觉观,越能学习正向,渐少烦恼的生活著。

学习禅修,佛陀所教导的四念处,慢慢融入生活中,几年之后,自己就渐能体会这种渐能活在当下的生活方式,而了解学佛对人有什么提升。


可以建立理性的信仰


对人的提升是全面的。

最明显的提升就是睁眼说瞎话的时候底气更足了,而且智商可以降为负的,完全抛弃正常人的思考去相信一些鬼话会变得无比容易。

之后就是人变得越来越佛口蛇心,越来越自私,而且越来越会诅咒人了。

再有就是瞎折腾的本领越来越强了,折腾自己,折腾家人,折腾朋友,折腾自己的钱包。

最后就是犯精神病的时候越来越义正辞严了,别人要是不跟我一起犯病就是业障,就是魔子魔孙,就要立马下十八层地狱。

总之,自从得了精神病,整个人都精神多了。


可以认识到许多人性的恶,如骄傲、诡诈、妄想妄言等…

佛教让我们看到,骄傲才是人类心灵最大的障蔽和无明,认识到人类的有限性才是有智慧的,当人把自己对宇宙人生的一点点认识当作是彻悟、智慧圆满、正遍知的时候,其实都是自欺欺人,是骄傲人性所产生的无明而已…人呀,连自己有多少能力都是无知的,人呀,拔著自己的头发离开地面是不行的…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