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养黄金期,只有十年!当我们确知每一个孩子都会犯错,并认清「犯错」是一个扭转孩子的机会时,我们会感谢,孩子是用「犯错」来提醒我们父母的责任;每一次孩子犯错,也是「父母帮助儿女变得更好」的契机!亲子之间不可能没有冲突,适当的管教,也绝不会让孩子不爱你。随著家中的三个男孩逐一步入青春期,畅销亲子作家彭菊仙十多年来深刻的体认~畅销书《管教的勇气》接著说到..

不会犯错的孩子是「神」,不是孩子!即使是「神童」也会犯错。

孩子来到这个世界,就是要借由「犯错」来获得修正与改变,然后迈向成熟与正道。但是孩子多半不会知道自己犯错,也不知道该如何修正,因此就有了「父母」这个设计。

所以父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陪伴在孩子身旁,看看他们做了什么事?用心去感受他们为什么要这么做?是否偏离正道?

孩子犯错,就是一盏警示灯,提醒父母:该出面来帮助他们了!

但是在当下,父母的心是否只在这些问题上打转呢:

为什么是我的孩子?

我的孩子太糟糕了!

我的孩子太丢脸了!

我的孩子快没救了!

当我们的心神被这些困扰占据时,很容易放大孩子的错误,因而混淆了焦点,于是把心力都消耗在焦虑之上。这完全弄错了方向,也用错了力道!

当孩子犯错时,我们可以有两个选择:一、担心孩子;二、帮助孩子。

若是把焦点放在「担心孩子」之上,我们被导引出来的反应将是:「我的孩子真可恶!」,接下来就是发出怒气,可能因而失去理智,破口大骂或是羞辱孩子。

如此一来,孩子首先是被「父母的沮丧」打垮,而非他们「自己的错误」!

若是把焦点放在「帮助孩子」之上,我们将会被引导出父母的责任─只要我愿意做点什么事情,我会有一个更棒的孩子!

这个思考方向才可能让我们趋向冷静,看到孩子个别的问题与需要,然后用心思考他们能接受的矫治方法,让亲子一起来解决问题。

因此,每一次孩子犯错,都是「父母帮助儿女变得更好」的契机!

然而,这句话是有条件的,也就是当孩子愿意听从我们、愿意让我们介入他们的问题时,这句话才成立;否则,任凭父母有满腹的教养理论、精湛的管教法宝,都将枉然。

孩子不会永远把我们当作世界的天、宇宙的中心,他们不会永远服膺我们的教导。孩子进入青少年后,内在的「自我」会慢慢发展出来,届时,就不会再以父母为唯一的价值判断依据。甚至,为了凸显自己的独特价值,孩子反而会刻意唱反调届时,我们的价值再怎么正确、意见再怎么高明,都会觉得管教如同放空气弹,击不中孩子的心。

教养三个儿子,一路走来,我在在感受到这个真理─能「有效管教」孩子的黄金期,确实只有十年,至多十二年

大儿子、二儿子如今陆续上了高中、国中,个头早已超过了我,每每和儿子们走在路上,我竟然得把头仰高才能和他们对视。曾何几时,我高高在上俯视著小小身躯、用大手牵引小手的漫长岁月,已经一去不复返。

霎那间,我体悟到一种微妙的变化:我们母与子之间「大对小、上对下」的关系正在瓦解;我们逐渐趋向平行,变成两个对等的个体。

上天,不正在用身形的变化向我揭橥一个道理吗?

树立我父母威望的时机正在远离,眼前这些大孩子所需要的,不再是绵密的保护、无穷的管束,我必须调整脚步,顺其自然地站在不远处,尊重并监督孩子内在自我的主导。

当孩子极幼时,懵懂无知,小小的身躯会敬畏父母巨大的形象,更怕失去父母的关爱与保护。因著此时孩子对我们的依恋与顺从,父母的管教相对容易,并且能发挥最大效果。

因此,父母必定要好好掌握这段「教养黄金期」,勇敢握住管教的权柄,树立「上者」的权威,尽到教导责任,并为「下者」展现榜样。

不要让孩子的天真无邪,迷惑住大人的理智,阻障了父母合理的管教;更不因孩子的幼弱依恋,让我们无限制的滥用或误用管教权。

教养上最幸运的事情就是:在孩子心智柔软时,就让我们遇见他们的错误,并且找到方法帮助他们,让他们更进步、更懂事、更成熟!

羽翼丰满时,就让他展翅飞翔吧!

只要用一句话,就足以说明管教的顺序:小时候给孩子扎根,长大时给他一对翅膀!

每当我演讲引用到这句话时,便看到父母们频频点头。但也有不少父母急著举手忏悔,问我:「怎么办?孩子小时候,我都没在管,真的就像你说的,现在孩子十几岁了,我怎么说都没有用,什么都管不动!怎么办才好?」

其实,我的内心真的只有一句话:「不怎么办!真的,孩子大了,真的难管啊!」

毕竟,我们若先给了孩子「翅膀」,他们就习惯自由自在的乱飞了,当他们长大,怎么可能收回翅膀?

当然,我不会狠心地只泼父母冷水:你的孩子完全没救了!

世界上还是有解药,那就是「爱」!但是,届时父母可得加上非常多倍的爱,投入非常多倍的心力,才有扭转的机会!

接下来就自己去看书喽《 管教的勇气 》推荐给您~
博客来9折、金石堂79折优惠连结

(编取自 管教的勇气:该管就要管,你要帮孩子变得更好 一书 /作者:彭菊仙 /本文经 时报出版 授权刊载)

管教的勇气:该管就要管,你要帮孩子变得更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