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学测21日登场,第一天考数A和自然,数学考题难度让不少考生喊好难,就连补教老师也表示,这次的五标可能会创新低,自然考科的难易度,则是适中,今年还结合疫情时事入题,像是数A就考「快筛误判率」,自然科的生物部分,疫情相关题目就占了3分之1,还有跨科试题,都考验考生的素养及理解能力。

108课纲第一届学测21日登场,上午第一节考数A,但考生一出考场,表情似乎不太好,难度甚至远超乎补教老师预期,有老师更直言,没有最难,只有更难。

南港高中数学老师邱健明:「这次的难易度应该是非常难,它对于学生高分群的学生,评鉴是好的,但是对于后端的学生,可能杀伤力就很高。」

补教界也预估数A五标,会创下史上新低,顶标只有10级分考生成绩分布呈现两极化,而今年除了难度提高,还加入疫情时事,像是如何降低,快筛检验误判率,是典型结合情境的素养试题,但有老师认为,考题应该可以更有意义。

图/TVBS
南港高中数学老师邱健明:「如果我们今天是用另外一个角度来考,比方说明明三次验都阴性,那最后是阳性的机率是多少,其实我觉得这个(考试)意义会更大,学生在关注时事的这块,如果他去读题目的话,就会有相对应的熟悉度。」

不少考生表示全卷中间偏难,而下午考自然,包含物理化学,还有生物地科,当中跟疫情相关的情境题,生物部分就多达3分之1,像是人体施打疫苗之后,中和抗体产生的数量,探讨不同施打量,跟注射后不同天数,以及施打第二剂对免疫原性的影响,或是生物加物理的跨科题,也让考生感到耳目一新。

图/TVBS
景美女中化学老师江选毅:「在自然科领域上面,除了素养以外还有探究与实作,出题的教授们,在这方面的融入比例满高。」

虽然老师指出题目中间偏简单,但自然组写题有点卡,社会组恐怕连题目都很难懂,老师们提醒后面还有考科要继续抢分,不管是疫情入题还是其他题目,考生们只希望,考出来的都刚好有读到,答题不卡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