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學測21日登場,第一天考數A和自然,數學考題難度讓不少考生喊好難,就連補教老師也表示,這次的五標可能會創新低,自然考科的難易度,則是適中,今年還結合疫情時事入題,像是數A就考「快篩誤判率」,自然科的生物部分,疫情相關題目就佔了3分之1,還有跨科試題,都考驗考生的素養及理解能力。

108課綱第一屆學測21日登場,上午第一節考數A,但考生一出考場,表情似乎不太好,難度甚至遠超乎補教老師預期,有老師更直言,沒有最難,只有更難。

南港高中數學老師邱健明:「這次的難易度應該是非常難,它對於學生高分羣的學生,評鑑是好的,但是對於後端的學生,可能殺傷力就很高。」

補教界也預估數A五標,會創下史上新低,頂標只有10級分考生成績分佈呈現兩極化,而今年除了難度提高,還加入疫情時事,像是如何降低,快篩檢驗誤判率,是典型結合情境的素養試題,但有老師認為,考題應該可以更有意義。

圖/TVBS
南港高中數學老師邱健明:「如果我們今天是用另外一個角度來考,比方說明明三次驗都陰性,那最後是陽性的機率是多少,其實我覺得這個(考試)意義會更大,學生在關注時事的這塊,如果他去讀題目的話,就會有相對應的熟悉度。」

不少考生表示全卷中間偏難,而下午考自然,包含物理化學,還有生物地科,當中跟疫情相關的情境題,生物部分就多達3分之1,像是人體施打疫苗之後,中和抗體產生的數量,探討不同施打量,跟注射後不同天數,以及施打第二劑對免疫原性的影響,或是生物加物理的跨科題,也讓考生感到耳目一新。

圖/TVBS
景美女中化學老師江選毅:「在自然科領域上面,除了素養以外還有探究與實作,出題的教授們,在這方面的融入比例滿高。」

雖然老師指出題目中間偏簡單,但自然組寫題有點卡,社會組恐怕連題目都很難懂,老師們提醒後面還有考科要繼續搶分,不管是疫情入題還是其他題目,考生們只希望,考出來的都剛好有讀到,答題不卡卡。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