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Arielle Schwartz博士的中文译作<创伤疗愈手册>时,我照著自己的习惯,先看看推荐序,像是参考其他人看到书中的亮点。胡嘉琪博士在序中,提到一个已经死掉的内在小孩。做为书中描述,长期深度的忧郁类型的临床经验分享。关于死掉的内在小孩,在早期创伤疗愈,作者Sandra Paulsen的课程中也有提到类似的。问题是,怎么协助这样的内在小孩呢?

 

传达理解与关心

嘉琪博士的版本,用温柔的口气回应<那个三岁的小孩好聪明啊,知道自己要假死(fainted death)才能继续活下去,我们能不能找到方法告诉他,危险已经过去,他可以慢慢醒来了?>

 

努力装死,免于一死

绘本<不要再笑了,裘裘>,里面负鼠妈妈担心裘裘遇到危险,决定教裘裘保护自己的方法-装死。一开始,妈妈假扮了几种动物来模拟状况,裘裘总是笑个不停,没法进入状况。突然..一只真正的大熊冲了过来..,这时裘裘开始进入状况,努力装死,让旁边也装死的妈妈都在心中赞赏。直到..大熊哭了起来,他边哭边自言自语,只是想要来找裘裘玩,结果却吓死裘裘了。裘裘和妈妈发现危机解除,才从<复活>过来。

 

I feel so sorry

Sandra Paulsen博士的版本,则是会带著同理的能量,对死掉的内在小孩说: I feel so sorry。如果是中文的版本,我可能会接著说:我知道这个不是我的错。但是知道一个这么小的孩子,遇到这样的情况,我真的感到很难过。有时候,在灌注了同理的能量,死掉的孩子就会神奇的,开始有一点点变化。

 

The Loving Eyes Procedures

推荐序中的Jim Knipe博士,在他的书中,提出一个类似的方法。不同之处,在于这个方法,是来引导来谈者自己,先进入慈悲的状态,再将这股慈悲的能量投与想要关心的内在小孩。

 

共同调节 Co-regulation

去年EMDR工作坊,Arielle Schwartz博士分享利用的社交迷走神经系统的方法。支持者可以调节自己的身心状态,稳定下来,再试著跟被支持者同频。利用自己的稳定,来支持对方的神经系统。

 

药物治疗:CPTSDPTSD相似但不完全相同

书中提到血清素药物,对于PTSD有良好的效果。是的,对於单一次创伤的PTSD,例如只遇到一次的车祸经验,药物常可以发挥效果。但是CPTSDPTSD对于药物的反应不完全相同,比较容易遇到血清素药物可能部分有效,甚至没有太大效果的情况。去年台湾精神科医学会,周励志医师就提醒,长期的空虚、不开心,也要考虑情绪稳定剂药物的使用。

 

抽丝剥茧-让复杂性创伤后压力症候群不再那么复杂

身体经验创伤疗法的老师,Magna分享,如果工具箱里只有一把槌子,我们常会在找铁钉。如果我们有瑞士刀,或是具备各种工具。遇到各种不同的情况,我们就可以选择适合的工具,解决眼前的难题。

 

参考资料:

创伤疗愈手册 究竟出版社

 

延伸阅读:

共同调节 | 透过社交自律神经系统稳定彼此的身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