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帮孩子买文具,可能要趁现在了,因为部份文具原物料缺货,再加上船运塞港,恐怕3月份文具也将要调涨,尤其是塑胶、纸类,以及铁制文具,会调涨2成左右。

小朋友放寒假了,家长趁著这段时间,带孩子采买开学要用的文具。

民众:「大概有20至30块的调涨,(每样东西涨吗?),会有一些特殊的品项才会调涨比较多。」

光是帮2个小朋友买文具用品,就要花1500元,妈妈趁著文具展抢便宜,因为接下来可能要涨价了。

台湾省图书教育用品商业同业公会联合会理事长曾新忠:「一定会涨的啦,因为它的因素就是说缺工缺料又运输的问题种种,通常都在3月初会有一波。」

图/TVBS
除了货运受疫情影响,文具成本也不断上扬,3月初部分文具,也会调涨价钱。

台湾省图书教育用品商业同业公会联合会理事长曾新忠:「文具我们会尽可能去跟制造商,跟进口商商讨让他们不要超过20%啦,都有牵扯到主要的纸张类的,塑胶类的有用到铁制品的夹具之类,(涨幅最大的?)应该是铁制品的部分,比如说我们常用的钢夹、长尾夹。」

图/TVBS
只要含纸类、塑胶或是铁制文具恐怕调涨最多2成,像是原本市价45元的11号订书针调涨到54元,一份便利贴也涨约8元,按压式的立可带最多涨13元变78元,而四孔的A4资料夹,也从80涨到96元,都可以买一份鸡腿便当。

不过万物接连飙涨,就连小朋友上学必须用品也难逃涨价的命运,父母也赶在涨价前,把必买文具提前先买起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