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少子化问题越来越严重,但补习班可是越开越多,而实际摊开学生的成绩,补习是不是真的补愈多,学习成效就愈好呢,其实并不见得,不只是时间长短的因素,连带学生的心理状态,都息息相关。

整间教室坐满人,一片静悄悄,因为所有人都在低头自习,台上还有小尖兵随时紧盯,有没有人滑手机或度估,连上厕所时间都有管制,这不是在学校而是在补习班。

记者陈文越:「即使已经到了中午休息吃饭时间,还是有非常多的学生,在自己座位上把握最后时间来冲刺,其实我们看到,根据教育部统计国中生部分,每10人就有6个人补习,高中生比例同样也很高,每3个人就有一个人补习,而且在补习费支出的部分,也是一直在升高。」

距离大学学测,已经剩下最后11天,特别跟学校请假来补习班,不是没有原因,除了全套魔鬼营环境,还有专业辅导老师随时解答。

补习班执行主任吴宗岳:「以前考的可能是举一反三,现在考的可能是触类旁通,在考题的变化之下,补习班擅长的是能够整理出新的考题方向,然后老师们专业的可以去告诉他们说,如何从数学理化或是数学物理化学,跨科目的结合该怎么准备,所以这个是补习班能够提供的快速,又可以有效率的学习,那近几年来台湾也面临到另一个问题,就是3C产品的兴盛,所以学生他在学习的时候,毕竟他还是被动的,所以需要有人盯需要有人刺激,所以补习班扮演的,不是只有知识的传授,还有易子而教的角色。」

图/TVBS
随著考题越来越活,台湾补习风气持续盛行,但补越多成绩真的越好吗,根据政大教授关秉寅的研究,追踪4,261位国高中学生,从国一到高三共计6年的学习状况,发现当中的分数差异,在于补习的关键时机。

政大社会学系教授关秉寅:「补习来讲对中段的学生来讲,事实上那效用是更小的,那是对这个比较我们通常讲,后段的或是前段的学生,它的效用会比较大一点。」

有补习的学生学习表现会优于从未补习的学生,但一路补又不一定比较好,若从国中补到高中,跟从没补习过的分数差距来说,来到8.67分,但要是国中没补只有高中补习,成绩反而又更好一些,没输在起跑点,也不一定会赢在终点。

政大社会学系教授关秉寅:「补习的效用是还满有限的,补习是需要钱的啦,所以第一个就是可以看到,家里资源比较丰富的,事实上他的补习机率就比较高,那特别的那种一直补的,那个通常是他的家境通常也是比较好。」

图/TVBS
看看全台补习班近30年来就爆增45倍,只是往往学校的课业压力已经不小,若再加上补习班,学生严重疲劳程度,心理状态也会有影响,同一份研究就发现,学科成绩虽然高了,但长期补习下的忧郁症分数,也明显高于从未补习的学生。

政大教育学院副院长秦梦群:「那补习呢它大概有一些短期的效果,但是它绝对不是万灵丹,如果能够跟得上学校教育,我觉得啦,还是以学校老师的进度为主,如果有不会的可以去询问老师,甚至于去寻求一些所谓的课后的,这种补偿教育的可能性,我觉得这才是对孩子最好的一种方式。」

面对高度竞争下的社会,缩短差距追求卓越,但探究数字背后的真相,总括学生的特质意愿到能力,可不是补越多就越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