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少子化問題越來越嚴重,但補習班可是越開越多,而實際攤開學生的成績,補習是不是真的補愈多,學習成效就愈好呢,其實並不見得,不只是時間長短的因素,連帶學生的心理狀態,都息息相關。

整間教室坐滿人,一片靜悄悄,因為所有人都在低頭自習,臺上還有小尖兵隨時緊盯,有沒有人滑手機或度估,連上廁所時間都有管制,這不是在學校而是在補習班。

記者陳文越:「即使已經到了中午休息喫飯時間,還是有非常多的學生,在自己座位上把握最後時間來衝刺,其實我們看到,根據教育部統計國中生部分,每10人就有6個人補習,高中生比例同樣也很高,每3個人就有一個人補習,而且在補習費支出的部分,也是一直在升高。」

距離大學學測,已經剩下最後11天,特別跟學校請假來補習班,不是沒有原因,除了全套魔鬼營環境,還有專業輔導老師隨時解答。

補習班執行主任吳宗嶽:「以前考的可能是舉一反三,現在考的可能是觸類旁通,在考題的變化之下,補習班擅長的是能夠整理出新的考題方向,然後老師們專業的可以去告訴他們說,如何從數學理化或是數學物理化學,跨科目的結合該怎麼準備,所以這個是補習班能夠提供的快速,又可以有效率的學習,那近幾年來臺灣也面臨到另一個問題,就是3C產品的興盛,所以學生他在學習的時候,畢竟他還是被動的,所以需要有人盯需要有人刺激,所以補習班扮演的,不是隻有知識的傳授,還有易子而教的角色。」

圖/TVBS
隨著考題越來越活,臺灣補習風氣持續盛行,但補越多成績真的越好嗎,根據政大教授關秉寅的研究,追蹤4,261位國高中學生,從國一到高三共計6年的學習狀況,發現當中的分數差異,在於補習的關鍵時機。

政大社會學系教授關秉寅:「補習來講對中段的學生來講,事實上那效用是更小的,那是對這個比較我們通常講,後段的或是前段的學生,它的效用會比較大一點。」

有補習的學生學習表現會優於從未補習的學生,但一路補又不一定比較好,若從國中補到高中,跟從沒補習過的分數差距來說,來到8.67分,但要是國中沒補只有高中補習,成績反而又更好一些,沒輸在起跑點,也不一定會贏在終點。

政大社會學系教授關秉寅:「補習的效用是還滿有限的,補習是需要錢的啦,所以第一個就是可以看到,家裡資源比較豐富的,事實上他的補習機率就比較高,那特別的那種一直補的,那個通常是他的家境通常也是比較好。」

圖/TVBS
看看全臺補習班近30年來就爆增45倍,只是往往學校的課業壓力已經不小,若再加上補習班,學生嚴重疲勞程度,心理狀態也會有影響,同一份研究就發現,學科成績雖然高了,但長期補習下的憂鬱症分數,也明顯高於從未補習的學生。

政大教育學院副院長秦夢羣:「那補習呢它大概有一些短期的效果,但是它絕對不是萬靈丹,如果能夠跟得上學校教育,我覺得啦,還是以學校老師的進度為主,如果有不會的可以去詢問老師,甚至於去尋求一些所謂的課後的,這種補償教育的可能性,我覺得這纔是對孩子最好的一種方式。」

面對高度競爭下的社會,縮短差距追求卓越,但探究數字背後的真相,總括學生的特質意願到能力,可不是補越多就越好。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