鳄鱼放假了.JPG

作者:詹姆是史蒂芬生   出版社:汉声杂志社   出版日期:1984-04


鳄鱼放假了1.JPG

青蛙胖子、鸭子阿黄,还有兔子小宝每个早晨都要上学去,但是上学前得先去找牠们的朋友~鳄鱼阿雄。

青蛙、鸭子和兔子为什么上学前一定要先找鳄鱼呢?

鳄鱼放假了2.JPG

因为牠们的学校在河的对岸,要搭船渡河才能到学校,鳄鱼阿雄就是每天载牠们上学、放学渡河的那艘船。

好脾气的鳄鱼阿雄任劳任怨的运载青蛙、鸭子和兔子,但是牠们却是一点也不懂感激,反而是常常埋怨、无理指使著。

鳄鱼放假了3.jpg

有一天,好脾气的阿雄也闹脾气,罢工放假去。少了这艘友爱的船,青蛙、鸭子和兔子该怎么渡河去上学呢?牠们只好想出不同的解决方法。

鳄鱼放假了4.JPG

方法一:找一艘新船(新鳄鱼)!这简直是痴人说梦话,行不通,哪里还会有这样任劳任怨好脾气的鳄鱼呢。

鳄鱼放假了5.jpg

方法二:找乌龟搭桥。看似行得通的好方法,但是乌龟毕竟是活物,不见得愿意乖乖的待著不动,乌龟的一个小隐身......噗通声传来,落水了,渡河方案宣告失败!

鳄鱼放假了6.jpg

方法三:利用杠杆原理,借力使力。很有科学的精神,学校所学的都运用上了,可惜,河面太宽,加上重力加速度使出的力道仍是不足......噗通声再度传来,渡河方案再度宣告失败!

鳄鱼放假了7.JPG

就在这时候,鳄鱼阿雄出现了,在牠们狼狈万分的时刻,阿雄现身载牠们过河就是牠们的大贵人、大恩人。

鳄鱼放假了8.JPG

有过渡河失败的经历后,青蛙、兔子和鸭子终于体会出鳄鱼每日任劳任怨的运载对牠们有多重要,也在这时才开始懂得惜福与感恩。

鳄鱼放假了0.JPG

作者的最大用意是:献给所有身在福中不知福的小朋友,希望他们看完此书后,因而能知福惜福!

此绘本是我在图书馆找寻高雄喜悦网书籍时无意间翻找的绘本,就差了那么一点点就会错过了。还好,一翻开就瞧见了作者的「致献」文,就因为这段话让我马上将之放到借阅的书堆中。「鳄鱼放假了」故事很简单却富含深义,生活化轻松又不失幽默的对话,配上漫画式的对话插图,浅显易懂,用故事教导孩子们要懂得惜福与感恩的品德。

现在工商社会忙碌,为了接上生活步调,大家都求快、求好,许多时候就是因为太过「体谅」而让对方视为「理所当然」、「原本就是这样」的想法与态度,但认真的想一想,要过完一天的生活,其实要靠很多人的协助帮忙才能顺顺利利,帮忙做三餐的人,路上遵守交通规则的人、帮忙清运垃圾的人员、学校授课的老师&同学,支付薪水的老板……等等,如果没了大家的协助和帮忙,生活不会那么平顺,一定也会出现绘本中青蛙、鸭子、兔子少了鳄鱼的帮忙的窘境。一句简单的「谢谢」,话很轻,情义却很有份量,常怀「感恩&惜福」的心,生活才能越来越顺遂。 

 

阅读日记.jpg 2020-09-27   Jolin@7Y11M

 

 如果您喜欢我的分享,欢迎来美岱子的粉专交流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