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前面:问题描述有点长,但我真的希望看到这段文字的你可以帮帮我,我不知道该怎么办了…诚心地感谢所有人。

今年大三,之前两年以及此前的中学时代都从来没出现过失眠的情况。最近一两周在学校开始频繁无法入睡,甚至通宵都睡不著,只有到了早晨实在撑不下去了才会睡著一小会儿。但在家的时候睡的非常正常,甚至很久(十一点多睡能睡到第二天十一点)

相关的背景说一下。我对睡眠环境要求很苛刻,在家睡时,无光无声音并且所有人都在床上是准备睡觉的状态,我心里会很踏实。在宿舍有床帘,但挡不住灯,下面也偶尔会有声音,最主要的是没有一点睡觉的气氛,我就会非常难睡。一开始比较好的时候,是关了灯我就自然慢慢跟大家一起睡著了(十二点以后),最近发现渐渐不行了。

我想到的一个因素就是心理负担。我从小听力障碍,身子也弱,妈妈在中学时代一直没有工作专心照顾我,寸步不离。但在我大学之后,爸爸从国企离开自行创业,这么多年没有工作经验的妈妈也自己开了店,经济情况一下就相对拮据起来,两个人压力都非常大,便根本也顾不上我。此外,我有毕业后出国留学的打算,本来一直都把它想的很美好。但暑假跟一个曾经非常好的朋友出国玩的时候,我那时在生病,身体非常难受,坐飞机又17个小时没有睡著,提出了在逛完后买吃的带回酒店,或一个人先打车回酒店休息(这样我第二天就能有精力去陪他玩)这类要求,却没有得到对方的谅解和照顾,甚至还被反过来指责说我毁了他的旅行。(我并不是强硬态度,是希望在旅途开始的一两天多休息,不然后面每一天都会很差。我概念中的朋友,是会体谅好朋友身体不适,为朋友著想的)原本一直认为是非常好的朋友,但那次让我完全体会到了在异国他乡身体非常不适的时候,没有人帮助的孤立无助,遥想到今后的留学就变得恐惧和忧虑。那次之后,又因个人原因一个人再次出国,遇到了另一件突发事件,更加重了我对于一个人的恐惧。再加之家庭这边的疏忽,我一度十分焦虑,极度恐慌自己会在一个人的时候倒下,消失,这种离谱的念头就不断出现。

但在那之后,我和家人进行了很多次沟通,也逐渐在心理上远离那位朋友(因不可抗力需要频繁接触),调整了自己的心情,经常回家休息。本以为已经没什么问题了,但现在又出现了严重失眠的状况。我真的很难过,不想这样,但我又不确定到底是不是因为这些事的影响,我想让大家帮我看看,给我提点意见,毕竟旁观者清。

另外,有什么能使身体放松,改善睡眠的方式也能告诉我就好了,真的很感谢。不想再这样一天天因为夜晚的到来而恐惧…我的性格也非常敏感,可能也很脆弱,总会想到很多不好的事情,而且还想特别多,一步一步都想的很清楚,其实很多时候没有必要想到那里去的,但就是控制不住自己。

我现在睡不著的表现就是:身体无法放松,意识过来就会发现自己紧咬著后槽牙,而且四肢也不自然。脑袋里一直在想事情,强制不想的时候会很不放松。听到外面的声音时会整个人一激灵,头脑瞬间清醒,刚才酝酿的都白费了。躺著时就耳鸣,到深夜会加重,这时候注意力总会放在耳鸣的声音上,越来越烦躁。之后就是眼睛一点也不累了,感觉不用睡了似的,但其实很疲惫,再也睡不著。

现在是夜里两点半,估计今天又是不眠之夜T.T


我也是这样,可能是认床吧,我在家里一觉睡到自然醒,在学校,晚上也是一直睡不著,全身不自在的感觉,加上宿舍又很吵,更加睡不著啦,所以我的黑眼圈是天天伴随我,好无奈, 现在好了好多(中午不睡午觉)晚上七点去跑步,跑半个钟 晚上入眠比较快,加上一杯热牛奶会更好哦


我也是这样的,我觉得是性格原因,心理因素。我是一个很有强迫症,高敏感的人!

我以前在外面只会被吵得很难入睡,不会失眠。现在这两年是突然在外面都睡不著,一直做梦,醒好几次,而且是一个人睡的。两个人睡不行,更痛苦 。但是在家里真的睡的好香,怎么吵我都能睡。

跟题主一样找不到原因为什么会这样!有想过会不会是因为环境,床不够好? 但是为什么之前环境多差 都不会这样,突然就变这样了呢……

其实我也跟你一样,睡不好常常没有精力玩,很虚弱,也需要休息好呀,什么的,也会被不理解,矫情....总之感觉自己就是很怪胎,身边没有一个睡眠这样!


那你是因为到新环境吗?

我高一新生,刚开始一两个月也是。但我记得那中间有时候是躺下不久睡觉的,但是,有时候又不知道什么原因就睡不著了,我那个时候也很怕,我知道那感觉。但是,后来我记得国庆回来后,一两天睡不著,结果第三天就躺下不久睡了。那时候可痛苦了。我觉得心里因素,其实你想,想这种吧。你失眠,但你会不会很困很困但还是睡不著,如果困到不行,肯定会睡。失眠了,但是仔细想想也没有啥大影响,你知道我的意思吗?反正至少还好家里可以睡啊,又不是很困很困还睡不著,对吧。不困,也没啥大事不就OK了。要想开,然后你就会发现慢慢地就会睡著啦


谢邀,可能有心理性因素在内


小伙伴你先解决眼下睡眠的问题。你可以买一付硅胶耳塞睡觉时戴上 如果对光线敏感的话 再配一副眼罩就是绒的那种避光的 我觉得这两种对你应该会有一些帮助的 如果有时间的话 可以晚饭后在操场跑一跑活动一下 睡觉前喝一杯热牛奶都有助睡眠 再回家时抽一天时间去中医看看调理一下 应该会有改善的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