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问有什么办法解决吗?


这是个很棒的问题!

在宿舍能睡,回家却失眠,为什么?

来,我们先从高维度来看下这个问题:你为什么睡不好?

总结来看,就是6个字。我做了一张思维导图:

境:就是睡眠环境。

行:就是错误的睡眠行为。

病:就是躯体疾病,各种不舒服。

情:就是情绪异常,也包括焦虑抑郁。

药:就是某些药物会影响睡眠。

睡:就是各种特殊的睡眠障碍。

你在宿舍能睡,根据这一点,基本可以排除4种:病、情、药、睡。剩下2个原因要考虑:环境和行为。

先说环境。

你要想一想,宿舍和家里,在睡觉环境上有什么差别。包括光线,噪音,温度,湿度,甚至是气味等等。

我的门诊案例中,有的是因为家里的宠物而睡不著,有的是因为附近有光线透进卧室而影响睡眠。总之,找差异,找不同。答案也许就在这其中。

如果环境没发现什么异常线索,那就在行为上找一找。

错误的睡眠行为会影响睡眠。比如:

  • 睡前看太长时间的电视,甚至卧室里就有电视。
  • 刷太长时间的手机。
  • 睡前做了一些很刺激很兴奋的事情。
  • 既往长期在家里的床上做与睡觉无关的事情,比如没事就往床上躺之类。
  • 白天在家睡太多,午觉睡太狠。

你可以对照下自己的情况,看中招了没有。

从我的门诊经验上看,最多见的行为是:在家躺太多

如果你总是清醒的躺在自家床上,时间一长,在大脑中会形成一个条件反射:床=清醒。这样,床和睡眠之间的连接就会变弱。躺在这样的床上,你当然就不容易睡著啊。

相对的,宿舍的床就很好的发挥了床的作用。因为你白天要上课,只有中午和晚上在需要睡觉时才爬上去。床和睡觉之间的连接就很稳定。

类似的,有的人在沙发上容易睡著,在外面酒店容易睡著,一回到自家卧室反而睡不著,也是这个道理。

怎么办呢?

1、改善睡眠环境。包括声音,光线。

2、纠正错误睡眠行为:

  • 睡前多看书,少接触电子屏幕。
  • 卧室里别摆电视机了。
  • 别没事就往床上躺,床只能用来睡觉和享受性生活。

最近刚写完一个《失眠训练营》,一共22节课,有需要的先关注我公众号吧,计划近期上线了。我的公众号:睡眠与科学。

http://weixin.qq.com/r/Nz9je4rEsdfOrc4Y92ol (二维码自动识别)


「闭上眼,是黑,睁开眼是夜,

失眠的时候,已无区别。」

数过羊,数到几百只,

惊讶自己的算术功底居然这么好;

看下手机,居然越看越精神;

听过音乐,没有昏昏入睡,

反倒是觉得越听越亢奋~~~

睡不著,翻来覆去,烦躁焦虑,

失眠的痛苦,只有失眠的人才体会得到!

助眠小技巧

推荐几个助眠的小技巧:

助眠秘诀

1、规律锻炼

锻炼帮助减轻入睡困难并加深睡眠,制定锻炼时刻表,不要在睡前3小时进行体育锻炼。

2、规律进餐

不要空腹上床。因为饥饿可能会影响睡眠,睡前进食少量零食(小饼干、点心、牛奶等)能帮助入睡,但要避免过于油腻或难消化的食物。

3、避免饮酒

酒精可以促眠,但却容易引起早醒和脱水,最终会加重失眠。

4、避免过度饮用饮料

为了避免夜间尿频而起床上厕所,避免就寝前喝太多饮料。老年人餐后饮水不超过500毫升。

5、避免多思

别把问题带到床上去想,养成睡前在床下记录问题清单和明天计划的习惯。多思多虑只会干扰入睡并导致浅睡眠。

我是雷师兄,跟我学养生健康又轻松。希望大家都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和好的生活习惯。喜欢的话点赞评论,大家有什么问题也可以私心我哦。我会在第一时间回复你!


我认为有可能几个原因

①手机

懂的都懂,在学校只能睡觉,在家里可以随时玩随时吃,明天也不用顾虑什么时候起床,爱咋咋。正所谓没有约束就会放肆。

②环境变了

家里的床比较软,家里的枕头可能好闻一点,旁边可能也没有熟悉的舍友,空间也不一样,什么都不一样,睡觉的体验自然也不一样。

③家和宿舍对床的定义不一样

在宿舍的床基本只能睡觉,但在家里的床可以做一切东西,打游戏看书,做什么都可以。所以自然在宿舍,躺在床上就更加容易入睡,而在家里自然也就没那么容易睡著了

建议就是除了睡觉少在床上,把床定义为一个休息的场所,这样就更容易入睡了。


可能因为环境的变化,床的大小,软硬,被子的厚薄……以及寝室的氛围,也许你习惯了听著声音入睡,也许习惯了人多的地方,稍微调整几天,应该会适应回来的


正常情况下

不应该是在家睡得著,在宿舍睡不著嘛?


习惯成自然,长期适应了一种环境,换一个地方,就会有不适感,这属于正常!这个问题没必要长篇大论!


不学习没压力是吗


睡觉时深呼吸,放空自己,就容易睡著了


换环境了,不吵了,不适应了!你可以试著打开手机睡觉!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