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朝:前202年-220年

罗马帝国:前27年-1453年


名称定义不同而已。

按照罗马的标准,准确的应该叫中华帝国(或中华第一帝国),汉王朝只是体系的一部分。中华第一帝国起迄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称始皇帝,终于公元589年(南朝陈国为隋所灭)。

中华帝国历代帝王传承有序,体制不改,虽王朝姓氏有变,但中华帝国始终存在,凡810年。

帝国也经历了两段。前221年至316年,为中华帝国领土覆盖全境时期,共530年;自公元317年起,称为南中华第一帝国阶段(包含东晋南朝宋齐梁陈,共260年。对比罗马帝国,大致相当于西罗马帝国被灭后,独立存在的东罗马帝国。


我想问的是:这个汉朝是哪个汉朝?西汉,东汉,蜀汉,还是赵汉,后汉北汉?

这个罗马又是哪个罗马?国王统治的罗马王国?三权分立的罗马共和国?军事偕主统治的独裁的罗马帝国?还是自君士坦丁基督化以来由查士丁尼用法律确定的「由上帝创造的永恒且唯一的」罗马尼亚君主国?

题主修改了问题限定了时间段,可能也没有明白我的意思,但我不知道从哪里讲起,因为「罗马」「汉朝」对等这个概念就搞错了,最起码类比的话,「罗马」起码也要对应古代的「中国」概念吧。

自秦始皇统一以来到清朝灭亡的两千年「中国」这个概念一直在延续,「中国」的定性也是跟随时间扩大和的,但终归古代「中国」概念逃脱不了以「礼法,行为,典籍文章」等文化核心来确定其性质,且很大程度上与地域概念挂钩,春秋以后可能还会参杂春秋以后的「华夷之辩」,换句话说,如果某个姓「尤里乌斯」的人入主中原,其采用汉家礼法传统和行为方式符合道统传承及被华夏文明主体接受,即便他以「罗马」为国号,但他的家天下就是一个代表「中国」的一个王朝,这个王朝就是「罗马帝国」,如果他姓「刘」以「汉」为国号,那么「中国」的代表就是「汉帝国」。

但罗马国家则根本不是这么一个定义,这是一个注重成文法律和同一文化背景下普世公民认同的多民族帝国,其国家正如今天「中国」的定性一样,一个由宪法规定各阶层义务和权力及国家性质的、由不同公民组成的社会组织和国家架构,由军队所拥护的「独裁皇帝」的权利理论上由人民和元老院给予,并不靠血缘关系子承父业,尽管后来查士丁尼法典规定了君主的无限权利,成为一个原则上由长子继承的君主国家,但是总体也没有完全逃脱这个法律框架。所以皇帝是「全体罗马人」的皇帝,而非是一个把国家视为私产的「皇帝」,这和中国的「皇帝」概念和性质完全不同

所以罗马一个是「公天下」的国家组织,无论政府换多少次,君主换多少代,他都是法律框架下的罗马,而中国「皇帝」是视天下为己物的「家天下」君主,一家一姓之灭视同亡国,所以在我个人看来,家国王朝的延续时间无法通过一个西方概念上的「国家」存在时间进行对比。

即便我以时间段来硬要说汉朝和罗马,不论是统一的罗马还是东西罗马,以及东汉西汉灭亡的问题都是各不相同,而且非常不同,说起来又大又长,简单的拿来说,古罗马和西罗马时代罗马法律对的「罗马」定义,跟「查士丁尼法典」里规定的罗马属性都大不相同,更别说后期极端复杂的各种问题了


看大多数回答都是在讲王朝定义的标准不一样,其实说的也对,也不全对。

毕竟罗马早期继承制度并不是血亲继承的,这个不同于大多数世界王国和帝国。混乱的继承制度一直罗马不稳定的因素之一,四帝之年和三世纪危机时候这个就很明显,但是并不表示没有血亲关系的皇帝们,他们就等同于中国的改朝换代的道理。在中国也有皇室内部暴力夺权上位没有改朝换代的例子,最著名的就是朱棣。

罗马帝国一直到后期,特别是拜占庭的时代罗马各种血亲,姻亲关系的继承才变的明朗,这个时候你可以用中国的朝代观代入。

如果把罗马帝国和汉帝国比做公司的话。罗马皇帝怎么换,但是罗马这家公司名字没有换过。汉帝国在中间被王莽给换了名字,后来又被刘秀重建了。罗马帝国发国书,用的是罗马。汉帝国发国书称呼自己是大汉。曹丕之后就不会用大汉。

其实你要是世界上古国历史看的够多,你就发现基本上你都不能拿一个国家的所有标准套另外国家的标准。每个国家有自己的特点。

回到这个问题本身,因为标准不同,其实两个帝国就不是一套体系。政体也不是一套政体。在戴克里先改革前,罗马皇帝叫奥古斯都,是第一公民,罗马各个军团最高长官,最高大祭司。虽然做的事情跟皇帝一样,享受的也是皇帝待遇。但是不同于中国官僚体制。普天之下莫非王土,整个国家就是皇帝的私产,皇帝即是国家。一个是国家各个职能机器的最高长官,也就是说各个不同国家机关最高代表集中在这一个人身上。一个是受命于天,是按通过天赋予的权力行使自己的义务。从自己那开始分划各个职能。

所以两者虽然在各自帝国的地位一样,但是国家机关运转的权力来源却是不一样的。这就是在罗马皇帝在早期是一个终身制的最高职业,乱世的时候虽然大家抢这个位置,但是并不否定这个位置的法理正统性。在中国,皇帝是一切权力的源头,每个登基的开国君主都说自己受到的天的感召,那你要是不改国名,那处理前朝,特别是前朝末代皇帝的关系有时候就很麻烦。任何威胁到统治本身的事情都最好是斩草除根。

西方后来各种换过名字,要么变分裂,要么联统,当然也有法兰克王国到法兰西王国,这样的历史,更多是文化发生改变。只不过标志性事件是不同朝代统治者没有血缘关系。


公元68年6月,尼禄自杀,西班牙总督加尔巴造反上位,但是其十分不得民心。

公元69年一月,前总督奥托发动兵变,杀死加尔巴,登基为帝。加尔巴在位七个月。

四月,奥托与下日耳曼总督维特里乌斯的战斗失败,自杀。维特里乌斯登基为帝。奥托在位三个月。

十月,维特里乌斯与犹太总督韦帕芗的战斗中失败,被杀。韦帕芗登基为帝。维特里乌斯在位6个月。

这一年(公元69年)共有四位奥古斯都(皇帝)统治过罗马,史称四帝之年。

这一年,按照中国的标准,妥妥的四个朝代。

你说的汉朝,是中国的某个朝代。而罗马帝国,却相当于中国这个概念。

要么用朝代对朝代,两汉加一起四百年,罗马共和时代(王政时代与罗马帝国时代之间)持续四百多年。

要么用中国对罗马,中国从武王伐纣到崖山之战,一共有大约2300多年,罗马从王政时代到君堡陷落也就2200年。

怎么看两边都是半斤八两。

(你要提神罗咱俩就做不成朋友了)


要按罗马演算法那算...汉朝得续到南宋...

除了隋伐陈那波法统上把南朝当正统的话比较诡异...,带到罗马那边就是,西罗灭亡后,蛮族军阀和拉丁遗民通婚然后经历各种混乱后再次光复了西罗的领土,当然此后的西罗还是很正常的(毕竟蛮族血统的皇帝又不是没有,国体文化语言人口上问题也不太大了),再接著统一东罗马.

当然元灭宋后,我们这状态和奥斯曼那边应该是差不了太多的,不过幸运在我们无论人口还是文化制度上都占绝对优势,然后后面有明清民国...

此外要按国内家天下的王朝来算的话,凯撒奥古斯都一脉蛮早就失去罗马皇位了的...,光希拉克略后拜占庭就有五个正统朝代(当然最后那个比较屑~),以及罗马从西罗灭掉开始领土就从汉唐缩水成北宋了,等绿绿崛起就南宋了...后面就百来年就一割据政权...


提问者所说的国祚应该是国号吧,的确罗马的国号一直是SPQR罗马人民与元老院。这个国号从王政时代到共和制时代到元首制时期一直延续拜占庭时期,的确够久了。之所以用的这么久从制度上讲我觉得这是共和精神的延续。从文化上讲是罗马人身份认同的延续,从政治上是罗马强大的权威和正统的延续。

从汉高祖建国到汉献帝结束,刘家的汉的国号并未结束。我们知道蜀汉国号还是汉,匈奴人刘渊伐西晋,建国号也是汉,成汉也用汉,沙陀人刘知远后汉和北汉用汉,刘姓人在南粤建立的南汉也用汉。

可见汉是刘家人的骄傲,当然像刘渊(有刘家血统)、李特、刘知远等民族的人建国号为汉,自然是因为汉朝的强大和作为刘姓王朝的正统和号召力


很简单,因为你看这个问题的标准不一样。以中国朝代划分的标准,罗马不只一个朝代。


你拿汉朝一个朝代和整个罗马帝国比公平吗?你去数数罗马帝国一共几个王朝。罗马帝国早期基本两三代就换一个王朝。


试试把汉帝国理解成中华帝国,再比谁长谁更风流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