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像一下皇帝把自己的兄弟送到塞外去当储君......

等等,这叫储君吗?这货叫质子(人质)好吧??

战国的时候送质子倒是很流行,赢异人就曾被质押在赵国,后来两国反目,赵国第一反应就是去捕杀赢异人。

而且所谓「外族」大多是全民皆兵的部落联盟,自己的几个部族之间为了争当老大就要争得头破血流了,他们傻了会给人质一族实权?你想像一下也先让朱祁镇做瓦剌首领?

退一万步讲,就算他们真的傻吧,过了三五代,又碰上中原皇帝早逝,没有成年子嗣继承,塞外这一族倒是枝繁叶茂,人才济济,这怎么说?迎他回中原继承帝位吗难道??

你不是给自己找一个潜在对手吗?


刚出的新游戏《王国风云3》里,

家族一旦发展壮大起来,

总会不知道哪来的阿猫阿狗,可能是你老爹的弟弟的小儿子,头顶你的姓氏,然后纠集一帮诸侯密谋夺权篡位。

这要他还是某外族的老大,有根据地,有人有钱有抢,这还得了?


然后再让成为外族首领的宗室,带著一帮子外族劲旅,回来把自己拉下皇位吗?

且不说把宗室扶持成外族的首领,单单是宗室勾结一下外族,就很容易出大事:

有名的,就是周幽王为了褒姒一笑,烽火戏诸侯,后来又看原配生的儿子不顺眼,想立褒姒的儿子为太子,于是原太子周平王就不开心了,在其外公申侯的指导下,里通犬戎,攻破了西周的都城镐京——这还不是把儿子扶持成了外族犬戎的首领,儿子只是和犬戎稍微那么勾结了下——导致的结果,就是西周灭亡,平王东迁,周朝的发源地丰镐一代,被许诺给了嬴秦,几百年后,秦国一统天下……

而再后来,西晋时候,晋武帝司马炎分封宗室,并以宗室王督地方军事,以图消除汉、魏的制度上的不足,建立一个千秋万代,一统华夏的王朝。结果玩脱了,自己的傻儿子根本上hold不住这局面,搞出了「八王之乱」。八王之乱后期,成都王司马颖借助了匈奴的力量,而东海王司马越勾结鲜卑势力等等……再后来,狗咬狗一嘴毛,西晋的核心力量被内耗殆尽,原先倚为打手的外族势力发展起来了,局面失控,五胡乱华,华夏大地进入了长达几百年的南北朝乱世。

这还都不是把宗室扶持成为外族首领,只是宗室勾结了下外族,而已……

而从另一个方面说,其实古代也并没有皇帝把宗室扶持成外族首领的例子,不过并不是纯粹的外族。

比如西周用分封制的方式,去开疆扩土,统治夷狄。周武、成王时期,以及后来的别的周天王,都不断地分封姬姓宗室出去,到各地区当诸侯。以周公旦、召公奭为例,一个被封到鲁国(现山东南部),一个被封到燕国(现京津冀),在当时,都是还未开化的蛮夷之地,所以在某种程度上,也算是把宗室扶持成了外族首领吧……

而我们知道,后来翻车的例子不在少数,郑国是东周初年新封的诸侯国,是周王室的近支宗室,平王东迁,郑国帮了很大的忙,而且郑国国君历来是周王室的上卿。后来周天王和郑伯爵逐渐尿不到一个壶里去了。郑庄公的时候,周平王想再找一个宗室来分一下郑国的权力,可是郑庄公对此很不开心。郑庄公不开心,后果很严重,于是周平王就只好和自己扶持的诸侯国互换质子,史称「周郑交质」,从此周王室从高高在上的天下共主,沦落到一般诸侯国的地位……后来周和郑还打了一仗,周天王被郑国军队射了一箭,颜面扫地……

可能题主觉得,上阵父子兵,打虎亲兄弟,把宗室扶持成外族的首领,就能保证天下一家,国家长治久安。可是却忽略了,每个人都是有野心的,虽然从西周开始,中国实行「嫡长子继承制」,可每一个宗室,从原则上来说,都有继承父辈遗产的权力,也都会有野心,有对父辈遗产的诉求。所以古代皇帝,对宗室的态度,更多是禁锢,好一些的,给你荣华富贵,让你做个安乐王爷,比如唐朝、明朝,一般些的;动不动给你来个削藩、推恩,比如汉朝;差一些的,真的把你圈养起来,每天派人盯著你,看著你,比如曹魏……只有西晋,让王爷掌握实权,结果搞出了个历史上最大的宗室内斗,八王之乱,惨绝人寰,直接把华夏拉入黑渊几百年……

所以问下题主,古代皇帝为啥要把宗室扶持成外族首领?


因为皇帝们脑子清醒。

毕竟宗室在外族那就那么几种结果。

1.质子。一旦有事,那就拿这宗室的脑袋祭旗,这个太多不用细说。

2.傀儡。外族和中原有点啥事想开战又没有理由?好办啊,这不是有个现成的吗?「先帝遗诏,传位之人非当今天子而是三兄,今借兵剿灭叛逆,匡扶X室」。看看,这理由好吧,到时候内部要是有些有小心思的正好名正言顺的不去勤王反而拥兵自重。这不就是给自己找麻烦嘛。

3.叛徒。去了外族的宗室享受著蛮荒生活,会不会恨皇帝?恨深了总有没下限啥都干得出来的,汉奸能干啥事不用多说吧。

现在还想吗?


你要说的是外国,其实例子挺多的。

比如说法国的路易十四把自己孙子捧上西班牙王位,但是让他放弃了法国王位。

然后那孙子就气呀,西班牙海鲜饭哪有法国鹅肝好吃呀?

气得要打死法国佬,然后就真的打了。

这就是瓜德罗普同盟战争,

波旁的西班牙单挑波旁的法国和奥地利、荷兰、英国四列强。

这说明人都是屁股决定脑袋的,和你同一家族又怎样,真的干起来六亲不认,何况同宗呢。

你要说的是中国。

皇帝都和防贼似的防著自己家兄弟。

不信你问问曹植饺子好吃不好吃。

还扶持他做外族首领,嫌自己命长么?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