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的崛起(和衰落):大约在1500年到1900年之间,欧洲从欧亚大陆的一个不起眼的角落崛起为世界事务中的一股强大力量。「西方的崛起」是西方社会某些特征的结果,还是仅仅是历史和地理上的偶然?


谢邀,推背图上早有预测。根据P社游戏《欧陆风云4》上的说法,欧洲出现文艺复兴、宗教改革、殖民主义、印刷机应用和全球贸易等思潮,比其他地区更有优势。


推荐阅读《大分流》


这个话题好大……真的仔细整理要很久。

浅浅浅的说点。

竞争生存压力+技术积累+地缘位置。三者共同决定了文艺复兴之后西欧的崛起。

10世纪之前的西欧,生存压力很大,北方面临各色海盗的威胁。南方是穆斯林不断侵蚀伊比利亚。东方是各路游牧民族日常拜访。东南的拜占庭又天天念叨罗马荣光(虽然大部分时候在和波斯人,阿拉伯人玩,还经常自爆搞得生活不能自理)。

十字军并不单是宗教狂热,更主要是在环境压力下,为了避免过度内卷,不得不对外输出过剩人口。实际效果也不怎么样。但是至少让欧洲又熬过了最艰难的时光。

西欧在7-12世纪过得是相当可怜的。传说中领主活的还不如两宋的小吏也不能说错吧……

之后成长起来,赶上msl内乱,往南开始收复伊比利亚。北方的维京海盗逐渐被宗教同化。但是东方压力却越来越大。幸运的是蒙古人并没有想在波德平原定居(一方面是距离敌人太近,另一方面当时这一地区并不适合放牧,大部分地区还是森林和沼泽,就像蒙古人一开始也并没有想稳定控制中原地区,只想把河洛地区当成和南宋缓冲带一样),定居的马扎尔人又开始逐渐被宗教同化(有没有想到两宋的那句「胡虏无百年国运」?)。崛起的奥斯曼人暂时还没打过来。威尼斯还能相对平稳的压榨巴尔干地区。君士坦丁堡还有最后一口气。

如果没有大航海时代,欧洲被慢慢肥硕起来的奥斯曼吃掉几乎是必然的(尤其是有法国这个二五仔带路的情况下)。

战争频繁的西欧在15世纪已经有相对成熟的锻造工艺了(感谢频繁地战争,感谢板甲骑士)。这极大地促进了铁器的大规模使用。这是非常少见的。因为其他文明此时的铁器主要还集中在小件锻造和大件铸造方面。而西欧出现了可以普及给一线士兵的半身板甲。

这点也可以说运气好,欧洲铁矿开采这时候正好是爆发期。又正好赶上战争需要。中国地区有技术,但是没品质较好铁矿脉。较好(也较为容易开采)的矿脉早在汉唐时代就挖的差不多了。

其他有好矿脉的地区并没有这么大的铁器需求(说的就是你印度,南美,澳洲,非洲咱就不管他了)。

欧洲在13世纪之前,技术相对较好的地区只有东罗马和北义大利地区。但是这两个地区并没有好的矿脉。随著技术扩散,以及伊比利亚和法国东部地区铁矿脉的发现,欧洲的技术发展步入高速发展期(其实中国历史上也有类似的时期,主要是汉唐时代)。当然也因为此时法国集权力度加大(百年战争的成果之一),有能力大规模开挖铁矿脉。

所以要说运气……似乎也有那么一点?

因为对比的一个细节,当欧洲在大航海时代大规模使用铁钉,装备金属板甲的时候。我们这边,铁钉当然是有,但是数量却不多,木钉还是主流。铸铁过脆,笨重,不适合作为钉子。其他武备方面,就算再努力,在没有足够的材料积累的情况下,也很难发展出优秀的金属铁器吧?

乍看铁作为文明的象征,赫梯人早在公元前1000多年就使用铁器了,但直到工业时代,铁才开始真正大规模进入千家万户。两宋的铸铁锅都是堪称伟大的发明。更遑论反复锻打过的铁板?你要玩技术发展前提不是你得有足够的原材料给你去玩么?

————————————————————————————————————

为什么欧洲人选择了大航海,而中国只是郑和下西洋呢?

因为穷啊,不搞大航海,西欧要被奥斯曼人逼死了……葡萄牙人(以及之后的荷兰人)已经被奥斯曼人玩的快死了。不得不绕整过整个非洲来大明采购陶瓷(还有大量香料,不过咱不产这个,主要是印度)。苏丹的土豪程度是远超出当时欧洲各国君主的想像的。所以当时整个东南欧,有成堆成堆的带路党给苏丹带路。宗教哪敌得过金子不是?

哈布斯堡拼死拼活也只能凑几千人的队伍支援。人家苏丹动不动十万二十万大军。没钱难道靠爱发电?教宗靠爱发电,号召了多少次,有几个人听他的?又不是每个人都来自4V。

大明缺南洋朝贡的那点东西?但是搞下西洋是要国家财政支持的。国家财政支持的下西洋是要国库买单的。庞大的船队不仅耗费国库里不多的财政预算。和整个官僚阶层抢饭吃。更是挤压试图垄断贸易利润的士商阶层。他们甘心么?

西班牙的大航海难道不需要国家财政支持?当然也需要,给哥伦布的钱不是钱?但是人家规模小,对财政压力小。而且收益暴高啊,一开始那都是10倍往上的暴利啊。金,银,蔗糖,棉花,香料在当时妥妥的都是奢侈品啊。

即便后面竞争对手多了,不是还有三角贸易么?也就难怪整个欧洲都眼红了。然后就是荷兰人」合法」的竞争,英国人「不合法」的竞争(起码有执照不是?),法国人陆地上来硬的,家里还有新教徒内鬼……

你说一个好端端的西班牙帝国,就这么被西欧所有人联合起来搞散了。冤不冤?

用现在的说法,西欧一直在内卷,自己人杀起自己人来毫不手软。一个西班牙帝国倒了,吃著他的血肉起来的荷兰联省被英法又联手搞死了。荷兰人急眼了连开闸放水淹自己的事都干得出来。

联省共和国倒了,英法又反目了。从路易十五一路相爱相杀到拿破仑帝国,一直到二战前,英国最警惕的对手不是别人,都是隔壁这个不安分的造反分子。(当然期间这对好基友也一起联手搞了几次俄国,但是回头法国就带著一群小伙伴在布尔战争中阴了一波英国佬……)

这么高烈度的竞争,自然逼著他们变著方的超越对手。不然死无葬身之地。再加上殖民带来的超额收益,大量的富余资产又养起了大量的技术人员。技术进步能不快?

——————————————————————————————————————

最后扯扯地缘,能搞技术积累和大殖民的,在18世纪以前,全球屈指可数,西欧算一个,俄国算一个,中国算一个,奥斯曼算一个,仅此四家。还有半个波斯和印度。

波斯被奥斯曼人压的抬不起头。总不能越过帕米尔高原来中国吧?打不打得过另说,怎么跨越戈壁就是个大问题。

印度作为卧莫尔帝国,一直在向南,向东扩张。其实不算失败。但是一个是太慢(缺乏技术积累,以及落后的行政体系)。另一个是……英国人来了。

中国有明一代,一直在向西南和向东北稳步扩张。哪怕东南亚,中国的殖民地其实也在逐步建立(和荷兰人竞争)。你甚至可以认为后金是不满作为殖民地的待遇,所以才反了……朝鲜这个殖民地典型就不提了,连本子都有我大明的殖民地(虽然就是个海盗军阀)。然而大清来了。改朝换代,一切以稳为先。收缩拳头才能伸出去打人不是?大清在其他方向的扩张都超过了大明。唯一的问题在海上。因为南明最后的抵抗都来自海上。再加上当时太晚郑家的存在。大清在海洋方向是全面收缩的。再之后……emmm,大英他又来了。

你不能说大明不努力,也不能怪大清不努力。实在是时也命也。中国对外殖民还要去哪?西北是地理屏障。北方咱还没有俄国引进的冬小麦。养不活太多人。要知道后金也在饿肚子。朝鲜已经是实质殖民地。云南还在搞改土归流。总不能跨过云南去联统越南吧?往东日本穷的领主都在萝卜就白菜。大明还在往日本大量倾销茶叶,瓷器,布匹什么的。你说卖东西赚他们钱不好吗?难道打过去?养不起啊。也就东南亚有点勉强的殖民地。但是大明?算了还是先把云贵和东北搞定吧……

奥斯曼人你更不能说他没有对外殖民,不然东欧那片地难道是白送的?克里米亚是天上掉下来的?技术积累也有。但是和大清类似。他是一个以小凌大的帝国。维稳第一位。强干弱枝是必然的。更主要的,是奥斯曼人往哪殖民?躺著赚钱不好吗?往欧洲殖民?海上被西班牙无敌舰队pia飞了。陆地又被哈布斯堡和波兰联手围殴(此时波兰也在疯狂扩张……)。往北已经够努力了,但是这个妖娆的俄国是哪来的?双方乒乒乓乓打了近400年了……而且奥斯曼人连巴巴里海盗都附庸了……已经到了扩张极限了。再远后勤补给和行政管理都跟不上了。

俄国人的扩张殖民很晚。一直到18世纪末,19世纪初才开始大规模对外开拓。而且直面英国的竞争。所以主要是陆地方向的扩张。开拓的方向也主要是无人区……

于是,抬眼一看。能在16-19世纪对全球扩张的,只有西欧那一小块地儿的那群人了。那群人自己还不对付,打了半天,也就出了英法俩基友。

而一开始,德国实际上是被英国养出来对付法国的。美国又是被法国养出来对付英国的……

结果到了二战的时候,英国人的儿子德国过来把法国揍了。二战结束后,法国人的儿子美国拉著好基友苏联把大英给拆了……世事无情,找谁说理去啊QwQ

——————————————————————————————————————

结论,运气是实力的一部分。和什么文艺复兴,宗教,民族,哲学,人文什么的都没太大关系。

恰恰是历史和地理决定了他们的宗教/民族/科学。而后者又推动了历史和地理大发现。缺一不可。

中国现在的崛起也是历史的必然啦。大家淡定,淡定。

谢谢观赏。QvQ 花了一个多小时随便写的。肯定有很多错漏。我就不上图了。


题主估计更想问的是:为什么文艺复兴到工业革命等一系列推动人类社会进程的运动都发生在西方。

准备一下再来回答这个问题。


不是突然崛起,而是厚积薄发。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