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國70年我國衛生健康事業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這些變化的出現,與我國改革開放40年的國際交流合作密不可分。從簡單地派出去,到如今外國專家的請進來,我國衛生健康事業以持續創新、持續發展的姿態,進入歷史新階段。

  4月13日,由極致醫療、中國醫學論壇報社共同主辦的首屆中美醫院合作峯會在北京JW萬豪酒店順利舉辦。本次峯會聚焦中美雙方醫院管理現狀及差異,力圖透過國際醫療前沿狀態與最新理念,與參會嘉賓共享中外醫院管理的知識盛宴。

  除國內諸多知名醫院外,此次中美醫院合作峯會以開放的姿態邀請了約翰霍普金斯醫療集團、克利夫蘭診所(Abu Dhabi)、西達賽奈醫療中心、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醫學中心、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醫學中心、MD安德森癌症中心、紀念斯隆凱特琳癌症中心等多家美國U.S. News & World Report排名前十的醫院管理者,共聚北京,探討國際醫療管理經驗。

  “世界最好的醫院有諸多值得學習的地方,如醫院疑難雜症重症國際中心、藥物臨牀試驗質量管理規範中心的設立,臨牀問題作爲親因研究、醫院運行機制與規律,以及醫院有名與大家願意去之間的關係等方面。”回顧國內醫院發展,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學常務副校長、醫學部主任詹啓敏在本次峯會致辭中表示,目前我國醫院發展仍面臨很大挑戰,一方面是醫院本身醫療服務能力、現代化醫院管理、醫院運行機制的挑戰;一方面是需要滿足老百姓日益增長的醫療服務需求。

  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學常務副校長、醫學部主任詹啓敏

  致辭結束後,來自中美的醫院管理和保險機構人士等20餘位嘉賓,還就將來中美醫院合作交流以及健康保險方面達成共識,並在開幕式上宣佈成立中美醫院合作聯盟,共同應對醫院管理面臨的挑戰和機遇。

  提升醫療服務要以患者爲中心

  作爲首位出場的外籍嘉賓約翰霍普金斯醫療集團國際部總裁Charles Wiener,其以患者爲中心的醫療與患者體驗爲主題做出分享。“知道是什麼患者,遠比患者患什麼病更重要。” Charles Wiener表示翰霍普金斯醫療集團對患者體驗有四個價值的定義,即人性價值、質量與安全性價值、聲譽價值和財務價值。

  “患者和他的家庭希望能夠以他們理解的方式進行溝通,同時也希望在治療中獲得尊重。美國醫院有調查顯示,70%的患者十分注重上述兩點。建立起有效的醫患溝通體系,能夠減少患者不必要的痛苦。” Charles Wiener表示,醫院十分強調醫生與患者的關係,患者給醫生的評分會直接影響醫生問診人數多少、被訴訟次數多少,醫生創建的問診環境和其提供的問診技術同樣重要。

  翰霍普金斯醫療集團國際部總裁Charles Wiener

  西達賽奈醫療中心健康系統首席患者體驗官Alan Dubovsky教授同樣以如何以患者爲中心做出演講。“西達賽奈醫療中心(洛杉磯)被認爲永遠是患者傾向於就醫的地方。” Alan Dubovsky表示,圍繞病人具體需求到底是什麼,醫院制定了一系列行動方案,如患者的意見反饋、多科室之間的參與、精準的數據更新、體系化規範化的行動計劃、與病人達成共識等

  此外,Alan Dubovsky還對西達賽奈醫療中心在患者與醫生交流方面、醫院環境改善、護士培養計劃、醫院接診量提升等方面提出改進,如患者就診時可以接觸到5至6位醫生,針對護士人員做出技能培訓等改善方式。

  西達賽奈醫療中心健康系統首席患者體驗官Alan Dubovsky

  此外,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醫學醫學院教學中心副院長Neveen El-Farra,還在會上分享了美國醫療機構推行的一種以流程爲導向的溝通方式——CICARE溝通模式,該模式實行已有10年之久,主要是指以患者爲核心的治療方案。

  “對於提升患滿意度,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醫療中心的每一個員工都會參與,不僅是醫生、醫療學生、理療員,甚至咖啡廳的工作人員都要參與。”Neveen El-Farra說,四個重要元素構成醫生同理心培養,即與患者溝通、參與查房、多學科共建、學院培訓。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醫學醫學院教學中心副院長Neveen El-Farra

  醫療系統轉型從患者需求出發

  健康體系是醫療的重要組成部分,但健康體系也是一個非常寬泛的領域,不僅關係到每家醫院,更關係到國家發展。艾杜康董事長、主席William A.Haseltine表示,無論是社會建設的變化、個人財富的變化,還是人類年齡譜的變化都會導致健康醫療體系發生變化,例如醫療設備的革新、醫療技術的進步、醫療信息系統的升級等方面的變化。

  William A.Haseltine認爲,醫院需要一個專門的管理團隊來管理。一個醫院領導兼顧科研和管理是非常難的;醫院還需要學會調動整體醫院體系,協助作業也可提升醫生的效率,也能充分利用起醫院資源,減少醫院資源浪費。

  艾杜康董事長、主席William A.Haseltine

  在分享健康體系轉型在即後,院內臨牀管理該如何進行?安德森癌症中心臨牀轉化中心主任Filip Janku給出見解。目前來看中國研究進展很大、很多,但面臨三個問題:一是選題問題,怎樣選出具有臨牀價值的課題?二是管理,實驗設計出完後如何更好的管理?三是研究團隊建設,怎樣保證好的實驗落地的基礎?

  Filip Janku認爲,正確的基礎設施、正確的操作、正確的流程和正確的執行人是科技產品轉化的保證。具體來說,就是要建設保證足量患者問診的機構;做最前沿的癌症治療研究;給患者提供合規的預算以及知情同意書;weihuanzhe做個性化的腫瘤治療。

  安德森癌症中心臨牀轉化中心主任Filip Janku

  從患者需求做研究離不開醫院臨牀管理,更離不開前沿技術支持。紀念斯隆凱特琳癌症中心分子病理學家Chad Vanderbilt在本次會議上,就“通過先進的診斷工具透視精準醫療的未來”主題做出分享。基因測序的發展生成了大量數據,藉助現在科技,數據專家、病理學家、癌症檢測專家可以通過對數據的分析,使患者獲得更加準確的治療。

  “數據病理學是我正在參與的領域。通過掃描將病理圖像,用AI算法技術轉化成數字幻燈片的形式,可以幫助醫生更便捷的瞭解患者病情。” Chad Vanderbilt表示,未來基因組學、數字病理學和人工智能的一些重要技術註定會是醫學發展的未來方向。

  紀念斯隆凱特琳癌症中心分子病理學家Chad Vanderbilt

  本次大會還邀請了來自國家級相關部委領導、地方政府及相關部門領導、醫療機構管理者、醫療領域相關科研院所專家學者,以及醫療企業同仁和各大媒體等500餘人參會。“美國先進的患者管理體驗在世界範圍內有目共睹,峯會希望匯聚美國最優秀的最頂級的醫院資源,把他們在醫院管理、臨牀實踐、患者服務、人才培養、學科建設、臨牀研究和創新技術等等有價值的醫療相關精華展示出來,與中國的醫院同臺討論,互相取長補短。” 作爲主辦方之一的極致醫療(原惠每極致醫療)創始人、CEO屈偉在致辭中,對本次大會做出如是闡述。

  極致醫療(原惠每極致醫療)創始人、CEO屈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