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間導致超30名嬰兒死亡,美國當地時間4月12日,費雪公司宣佈召回470萬個Rock‘n Play Sleepers嬰兒搖牀。美國消費品安全委員會(The Consumer Product Safety Commission)提醒消費者,應該立即停止使用這款產品,並聯系費雪退貨。

  最新消息是,中國消費者購買可退貨。

  “嬰兒搖牀”不是牀

  “費雪的Rock‘n Play Sleepers這款產品,最大問題在於產品定位錯誤”,中國母嬰產業創新聯盟副祕書長郎國彪向記者分析說:“嬰兒搖牀”的名字誤導消費者,“它不是牀,而是一款哄娃、安撫品”,產品也不符合歐盟嬰兒牀的質量標準”。

  4月8日公佈的美國《消費者報告》(Comsumer Reports)的一項調查指出,自2009年費雪該產品推出以來,已發生了超過30名嬰兒在這款搖牀內死亡的事故。原因在於,當嬰兒有了翻身能力之後,在搖牀內可能會發生“位置性窒息”(Positional asphyxia)——頭或者身體在搖牀裏翻轉,陷入無法移動的處境,導致呼吸阻塞而死亡。

  國內熱銷“嬰兒圍欄”也有類似風險

  郎國彪指出,實際上,國內有一款嬰童產品,也因爲類似問題導致多例嬰兒窒息死亡。

  打開度娘搜索“嬰兒牀圍欄 致寶寶窒息死亡”,記者看到國內曾發生多起悲劇:

  2018年,家住長沙高新區的任女士網購安裝在牀邊的防護欄不僅沒有保護11個月大的寶寶小凡,反而成了導致寶寶發生意外的兇器。9月8日上午,11個月的小凡因不慎被卡在牀與護欄中間發生意外,最終停止呼吸。

  2017年9月24日,網友@賣萌貨微博發佈了一則“嬰兒被牀圍卡住窒息死亡”的消息,稱自己在網上母嬰店購買了一個圍欄,導致七個月大的女兒被卡在圍欄的縫隙後窒息死亡。天貓店鋪下架此產品,南京市江寧區市場監督管理局介入。

  外國文獻記載,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醫學院Bradley T. Thach博士領導的研究人員認爲,嬰兒牀圍的設計不僅不會給嬰兒帶來安全感,反而會爲他們帶來致命威脅。

  2015年,美國兒科學會(AAP)曾發佈指導建議,嬰兒牀上不應當使用牀圍。

  美國兒科學會稱:沒有證據表明嬰兒牀圍對嬰兒能夠起到保護作用,而當嬰兒捲入一些可能阻礙他們呼吸的物體時,他們可能因爲缺乏活動技巧或者缺乏力量而無法扭頭擺脫,從而存在被勒住,被壓迫而導致窒息的潛在危險。

  醫生提醒,新生兒動作還未發育好,不能自主翻身,側臥和俯臥睡可能增加窒息風險,造成呼吸阻塞,出現意外!在嬰兒1歲前,總是要仰臥位安置寶寶睡覺!切記!

  鏈接:

  兒童牀和嬰兒牀牀墊產品歐盟標準

  在全球範圍內,官方已經發布了指南以規範睡眠環境,保證其對兒童的安全。

  目前嬰兒牀質量主要參考歐盟標準。

  2017年5月,歐洲標準化委員會(CEN)發佈了EN 16890:2017,一種新的兒童牀墊產品標準。

  歐洲委員會第2010/372/EU號指令,關於兒童睡眠產品安全要求的決定也指出:

  考慮到兒童的行爲,物品在按預期使用或者以可預見的方式使用時,不得危害兒童和看護者的安全或健康。”

  爲了確保嬰兒和兒童在安全的環境中睡覺,兒童牀和嬰兒牀的牀墊需要滿足某些必要的安全要求,以防止和減少危害風險。在減少與睡眠有關的嬰兒死亡的各種建議中,世界各地的研究和專家建議父母讓嬰兒睡在水平的、堅實的和平坦的牀面上;遠離柔軟的物品和寬鬆的牀上用品,以減少窒息、誘殺、勒死的風險。

  EN 16890:2017兒童牀和嬰兒牀牀墊

  這一新的歐洲牀墊標準,包括家庭了家用和非家用兒童牀、旅行牀、嬰兒牀和懸掛嬰兒牀的牀墊基座和牀墊頂部。它既考慮了歐盟委員會決定中列出的危害,也考慮了通用產品安全指令(GPSD)2001/95/CE的要求。

  兒童牀或嬰兒牀的尺寸是嚴格的,因此考慮到可移動牀墊套的收縮可能性,控制公稱尺寸確保最大公差爲10毫米。

  通過調節牀墊各部件之間的間隙來防止身體、四肢或手指被夾住。

  防止因繩索和線圈而產生的勒殺(限制長度和周長)。

  通過附加警告聲明來限制因塑料布而造成的窒息危險。

  牀墊必須在耐久性測試前後滿足堅固性要求,以防止嬰幼兒因陷入柔軟或鬆散的牀墊/材料而窒息。

  要求確保小零件或填充材料不能被孩子拆分和吞食,測試應包括扭矩和張力測試,以確保接縫和緊固件的正常使用。

  新標準的制定涵蓋了兒童牀和嬰兒牀牀墊的所有方面,包括產品信息,這些與適用於兒童牀和嬰兒牀的EN 716和EN 1130標準信息是一致的。

  作爲要求符合GPSD的兒童牀墊製造商,EN 16890:2017是確保安全的理想標準。需要注意的是,像英國和法國這類有自己立法的國家,應該讓利益相關方來執行。

  【記者】 李劼

  【作者】 李劼

  【來源】 南方報業傳媒集團南方+客戶端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