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論是在戰爭年代還是和平年代,只要有爭鬥的地方,就會有一羣特殊的人,他們“身在曹營心在漢”,在雙重身份的掩護下幹着最危險的活兒,他們就是“臥底”。

  現代臥底多出現於警匪鬥爭中,香港在這方面頗有經驗,他們會將一些警察安插在黑幫或是毒梟的隊伍中,平日裏傳遞情報,關鍵時刻協助抓捕。

  做臥底雖然聽着挺刺激,還能享受不少特權,但危險係數極高,因爲一旦身份暴露,幾乎逃不掉被虐殺的下場。所以在挑選臥底的時候,警方只會找那些家底清白,不獨生且自願的新警察去做,儘可能的保障他們的安全。

  當然,能不能成爲一個優秀的臥底,還是得看個人技術。像《無間道》裏的臥底警察陳永仁,就算是一個十分優秀的,只可惜他最後還是沒能功成身退,令人頗爲遺憾。

  要說最牛的臥底,還得要說一說美國的臥底警察傑昆。在臥底期間,他不僅完美地隱藏了自己的身份,還在黑幫中混出了名堂,差大還當了老大。

  傑昆出生於古巴,後和家人一起移民到了美國,從小他就有一個警察夢,想要懲奸除惡,爲正義而戰,沒想到長大後竟然真的實現了自己的夢想。大學畢業後,傑昆順利進入了美國聯邦調查局,沒過多久他就接到了一個光榮的任務,那就是當一名臥底。

  爲什麼會選中傑昆呢?原來,傑昆長相憨厚,人高馬大,是個二百多斤的大胖子,這樣的外形最是無害,看起來也不起眼,很容易得到人們的好感,不會讓人心生警惕。

  傑昆很高興,雖然臥底工作很危險,但一腔熱血的他沒有猶豫就接下了任務,從此開始了他漫長而刺激的臥底生涯。

  在之後的二十多年裏,傑昆成功破獲了很多起案件,最爲人所津津樂道的,是摧毀了紐約五大黑幫之一的甘比諾家族。

  甘比諾家族從上世紀初就在美國活動了,殺人放火、打家劫舍、盜竊販毒幾乎無惡不作,是讓美國警方頗爲頭痛的黑幫。爲了剷除這枚“毒瘤”,FBI派出了已經47歲的傑昆當臥底。

  作爲一個經驗老到的臥底,傑昆提前做了大量準備,把自己僞裝成了一個毒販,然後不負衆望地打入到了敵人內部。

  由於他展現出來的模樣睿智而多金,甘比諾家族沒有起太大疑心,很快就讓傑昆混入了幫派高層。不到兩年時間,他就成爲了該家族的二把手。

  眼見自己越混越好,傑昆卻有些無奈,畢竟他的真實身份是一名警察,所以他只好通知上級,直言再不收網他就當上黑幫老大啦。在傑昆的協助下,甘比諾家族被一鍋端掉,“教父”等32名高級成員全被抓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