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陈真/综合报导

新冠病毒肆虐全球2年多,已出现多种变种病毒株,甚至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出现新一波疫情,现在流行的Omicron亚变种BA.2的传染性跟原始病毒株比起来,远超过好几倍。传染病专家指出,若全球疫情仍未获控制的话,新冠病毒还会继续变异下去,传染力很快就会超越麻疹,成为全世界传染力最强的病毒,导致疫情更难控制,至少还需要5年,新冠病毒才能真正地感冒化。

传染病专家指出,若全球疫情仍未获控制的话,新冠病毒还会继续变异下去,传染力很快就会超越麻疹,成为全世界传染力最强的病毒,导致疫情更难控制,至少还需要5年,新冠病毒才能真正地感冒化。(示意图/取自Pixabay)

《旧金山纪事报》(San Francisco Chronicle)报导指出,传染性提高不一定会使病毒更致命,但可能会让病毒变得更难控制,并导致社区反复出现疫情。卫生专家认为,现在新的新冠变种病毒株,比原始病毒株的传染性还高出5到10倍。

有研究证实,几乎每种变种病毒株的传染性都比母病毒株还强,像比起Delta,Omicron就高出3倍,Omicron的BA.2与BA.2.12.1的传染性更是再增加20至30%。这些变种病毒的基本传染数(Basic reproduction number,指单一病例可能感染多少人)可能已接近15,几乎跟麻疹不相上下。

史丹佛大学传染病专家席格(Robert Siegel)认为,「病毒的传染性理论上并没有上限。麻疹的传染性就像是病毒界的麦可乔丹(Michael Jordan),但新冠病毒有可能会击败它,因为我们提供了绝佳机会让新冠病毒实现这个目标。」

新冠病毒目前仍在全球各地不断爆发,这使得病毒可能继续产生变异,让它得以更迅速且有效地感染人类细胞。一些科学家认为,新冠病毒在这几个月中加快变异速度,新变种病毒也取代母病毒株的速度,并比先前还要更快。

虽然人们透过接种疫苗和感染病毒来增加免疫力,但新冠病毒仍透过其他变异方式,让它能在某种程度上躲避人体保护力的攻击。尽管接种疫苗能避免出现重症,但人们现在愈来愈容易被感染。就算曾染疫也无法为人体提供足够保护力,这也是为什么有些人已经被不同的病毒株感染好几次。

许多科学家认为,新冠病毒在变异的过程中,虽然传播力会愈来愈快,但致命性也会变得愈来愈低,病人感染后多为轻症。但还需要好几年的时间,病毒毒性才会变异到比普通感冒还轻。

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传染病专家(Jay Levy)指出,「新冠病毒的毒性会愈来愈弱,但至少还需要5年的时间,病毒毒性才会减少到只剩普通感冒的程度」,在那之前不能坐视不管。

卫生专家认为,在科学家研究出新冠病毒是如何变异、及要如何缓解病毒进化过程的方法之前,最有效避免确诊病例暴增、重症和死亡的方法,仍是应采取如接种疫苗和戴口罩等防疫措施。

【更多中天快点TV报导】
跑半马「刚过终点线」跑者倒地亡!全场16人急送医…
老爸注意!想怀孕「千万别吃1款药」?研究揭:恐容易生出「缺陷宝宝」
猴痘狂传13国破百例!西班牙三温暖爆群聚 染疫者曾去「8万人小岛趴」狂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