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陳真/綜合報導

新冠病毒肆虐全球2年多,已出現多種變種病毒株,甚至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出現新一波疫情,現在流行的Omicron亞變種BA.2的傳染性跟原始病毒株比起來,遠超過好幾倍。傳染病專家指出,若全球疫情仍未獲控制的話,新冠病毒還會繼續變異下去,傳染力很快就會超越麻疹,成為全世界傳染力最強的病毒,導致疫情更難控制,至少還需要5年,新冠病毒才能真正地感冒化。

傳染病專家指出,若全球疫情仍未獲控制的話,新冠病毒還會繼續變異下去,傳染力很快就會超越麻疹,成為全世界傳染力最強的病毒,導致疫情更難控制,至少還需要5年,新冠病毒才能真正地感冒化。(示意圖/取自Pixabay)

《舊金山紀事報》(San Francisco Chronicle)報導指出,傳染性提高不一定會使病毒更致命,但可能會讓病毒變得更難控制,並導致社區反覆出現疫情。衛生專家認為,現在新的新冠變種病毒株,比原始病毒株的傳染性還高出5到10倍。

有研究證實,幾乎每種變種病毒株的傳染性都比母病毒株還強,像比起Delta,Omicron就高出3倍,Omicron的BA.2與BA.2.12.1的傳染性更是再增加20至30%。這些變種病毒的基本傳染數(Basic reproduction number,指單一病例可能感染多少人)可能已接近15,幾乎跟麻疹不相上下。

史丹佛大學傳染病專家席格(Robert Siegel)認為,「病毒的傳染性理論上並沒有上限。麻疹的傳染性就像是病毒界的麥可喬丹(Michael Jordan),但新冠病毒有可能會擊敗它,因為我們提供了絕佳機會讓新冠病毒實現這個目標。」

新冠病毒目前仍在全球各地不斷爆發,這使得病毒可能繼續產生變異,讓它得以更迅速且有效地感染人類細胞。一些科學家認為,新冠病毒在這幾個月中加快變異速度,新變種病毒也取代母病毒株的速度,並比先前還要更快。

雖然人們透過接種疫苗和感染病毒來增加免疫力,但新冠病毒仍透過其他變異方式,讓它能在某種程度上躲避人體保護力的攻擊。儘管接種疫苗能避免出現重症,但人們現在愈來愈容易被感染。就算曾染疫也無法為人體提供足夠保護力,這也是為什麼有些人已經被不同的病毒株感染好幾次。

許多科學家認為,新冠病毒在變異的過程中,雖然傳播力會愈來愈快,但致命性也會變得愈來愈低,病人感染後多為輕症。但還需要好幾年的時間,病毒毒性才會變異到比普通感冒還輕。

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傳染病專家(Jay Levy)指出,「新冠病毒的毒性會愈來愈弱,但至少還需要5年的時間,病毒毒性才會減少到只剩普通感冒的程度」,在那之前不能坐視不管。

衛生專家認為,在科學家研究出新冠病毒是如何變異、及要如何緩解病毒進化過程的方法之前,最有效避免確診病例暴增、重症和死亡的方法,仍是應採取如接種疫苗和戴口罩等防疫措施。

【更多中天快點TV報導】
跑半馬「剛過終點線」跑者倒地亡!全場16人急送醫…
老爸注意!想懷孕「千萬別喫1款藥」?研究揭:恐容易生出「缺陷寶寶」
猴痘狂傳13國破百例!西班牙三溫暖爆羣聚 染疫者曾去「8萬人小島趴」狂歡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