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舍莱(Michelle Bachelet)。(UN Photo / Jean-Marc Ferré)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舍莱(Michelle Bachelet)。(UN Photo / Jean-Marc Ferré)


随著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舍莱(Michelle Bachelet)下周访问新疆地区,中国被控迫害穆斯林少数民族将重回全球关注议题。

巴舍莱将访新疆

巴舍莱将在5月23日至28日访问新疆,正值人权团体向她的办公室施压、要求公布一份延宕已久的新疆情势报告。

北京表示,对新疆的镇压已经消灭了恐怖主义、并重新启动了这个中国最贫穷地区之一的经济。

但人权活动人士指控中共普遍侵权。

美国表示,中国对人口约1,200万人的维吾尔族群犯下「种族灭绝」。北京则愤怒否认这项指控,称之为「世纪谎言」。

研究人员表示,中国当局在新疆的拘留中心和监狱的秘密网络中,逮捕了超过100万名维吾尔人、和其他主要是穆斯林的少数民族。

北京声称,这些设施是自愿参加的职业训练学校。

新疆再教育营

然而,前拘留者指控设施内存在著性侵、虐待和政治灌输的事件。

根据法新社2018年对政府文件的审查,配备催泪瓦斯、电击枪和尖刺棍棒的警卫,控制著围绕著带刺铁丝网和红外线摄像机的拘留中心。

进一步的深刻了解,则来自一系列外流的政府数据,特别是2019年的所谓「新疆文件」,揭示出北京拘留战略的规模。

法新社这个月报导的一份疑似警方资料库,详细描述1万名被囚禁在新疆的维吾尔人的指控,他们有许多人都因为定义模糊的恐怖主义罪名而服刑多年。

雪菲尔大学(Sheffield University)学者杜宾(David Tobin)取得的其他文件则显示,在新疆北部地区的地方官员是如何被安排来任意锁定穆斯林。

其中包括2016年发给基层的手册,详细提及审讯技巧、并敦促他们要注意「疯狂的」伊玛目(imams)和「双面」的宗教信徒与其他团体。

强迫劳动转移

此外,中国也被控实施强迫的「劳动转移」计划,利用维吾尔人来强化国际供应链,特别是在纺织业。

北京则声称,这些倡议是为低收入的农村居民,找到高薪的工作来缓解贫困。

但是研究显示,中国当局是在一套和拘留营有关的系统下,迫使数十万人下田和进入工厂。

澳洲战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ASPI)在2020年的报告中说,强迫维吾尔人劳动已从服装业渗透到汽车、智慧手机、以及太阳能电池板等主要产业。

这个智库的研究人员表示,其中包括供应知名全球品牌的公司在内。

原始连结

更多中央广播电台新闻
联合国人权专员将访问新疆 美国务院「深表关切」
中国外交部:联合国人权专员 5/23-28访中国
联合国人权专员:美国堕胎权若遭推翻将是巨大挫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