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UN Photo / Jean-Marc Ferré)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UN Photo / Jean-Marc Ferré)


隨著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下週訪問新疆地區,中國被控迫害穆斯林少數民族將重回全球關注議題。

巴舍萊將訪新疆

巴舍萊將在5月23日至28日訪問新疆,正值人權團體向她的辦公室施壓、要求公佈一份延宕已久的新疆情勢報告。

北京表示,對新疆的鎮壓已經消滅了恐怖主義、並重新啟動了這個中國最貧窮地區之一的經濟。

但人權活動人士指控中共普遍侵權。

美國表示,中國對人口約1,200萬人的維吾爾族羣犯下「種族滅絕」。北京則憤怒否認這項指控,稱之為「世紀謊言」。

研究人員表示,中國當局在新疆的拘留中心和監獄的祕密網絡中,逮捕了超過100萬名維吾爾人、和其他主要是穆斯林的少數民族。

北京聲稱,這些設施是自願參加的職業訓練學校。

新疆再教育營

然而,前拘留者指控設施內存在著性侵、虐待和政治灌輸的事件。

根據法新社2018年對政府文件的審查,配備催淚瓦斯、電擊槍和尖刺棍棒的警衛,控制著圍繞著帶刺鐵絲網和紅外線攝像機的拘留中心。

進一步的深刻了解,則來自一系列外流的政府數據,特別是2019年的所謂「新疆文件」,揭示出北京拘留戰略的規模。

法新社這個月報導的一份疑似警方資料庫,詳細描述1萬名被囚禁在新疆的維吾爾人的指控,他們有許多人都因為定義模糊的恐怖主義罪名而服刑多年。

雪菲爾大學(Sheffield University)學者杜賓(David Tobin)取得的其他文件則顯示,在新疆北部地區的地方官員是如何被安排來任意鎖定穆斯林。

其中包括2016年發給基層的手冊,詳細提及審訊技巧、並敦促他們要注意「瘋狂的」伊瑪目(imams)和「雙面」的宗教信徒與其他團體。

強迫勞動轉移

此外,中國也被控實施強迫的「勞動轉移」計畫,利用維吾爾人來強化國際供應鏈,特別是在紡織業。

北京則聲稱,這些倡議是為低收入的農村居民,找到高薪的工作來緩解貧困。

但是研究顯示,中國當局是在一套和拘留營有關的系統下,迫使數十萬人下田和進入工廠。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ASPI)在2020年的報告中說,強迫維吾爾人勞動已從服裝業滲透到汽車、智慧手機、以及太陽能電池板等主要產業。

這個智庫的研究人員表示,其中包括供應知名全球品牌的公司在內。

原始連結

更多中央廣播電臺新聞
聯合國人權專員將訪問新疆 美國務院「深表關切」
中國外交部:聯合國人權專員 5/23-28訪中國
聯合國人權專員:美國墮胎權若遭推翻將是巨大挫敗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