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记者苗斯尧/综合报导

国内疫情持续维持在高点,且自疫情以来,因染疫而死亡的民众已累计1396人。对此,北市联医整合医学照护科主治医师姜冠宇就分享了一篇最新研究,研究指出,美国麻州是一个民众高度接种的州,但在当地「Omicron的『超额死亡』是Delta的『三倍』」;他提到,研究结果显示,即使在高度接种疫苗和免疫能力越来越强的人群中,「高度传染也可以迅速导致大量死亡」,且疾病还离流感化有一段距离。

研究结果显示,即使在高度接种疫苗和免疫能力越来越强的人群中,「高度传染也可以迅速导致大量死亡」。(示意图/取自柯文哲脸书)

姜冠宇今(22)日在脸书粉专上分享了一篇《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针对新冠肺炎的研究,研究指出,美国690万人的麻州,是一个高度接种的州,但当地Omicron的 「超额死亡」是Delta的「三倍」。而所谓超额死亡就是在特定时间内实际死亡数,大于预估死亡数。

研究提到,在共 23 周的 Delta 期间,发生了 1975 例全因超额死亡(观察到 27 265 例;预期 25 290 例;95% 信赖区间为 671–3297 例超额死亡);而在 8 周的 Omicron 期间,发生了 2294 例额外死亡(观察到 12231 例;预期 9937 例;95% 信赖区间为 1795–2763 例额外死亡)。显示超额死亡率的每周 Omicron 与 Delta 事件发生率比为 3.34(95% CI,3.14–3.54)。

姜冠宇指出,在 Omicron 时期的前 8 周,麻州发生的全因超额死亡率比整个 23 周的 Delta 时期都多。尽管从数字上看,老年组的超额死亡人数更多,但所有成年年龄组的死亡率都过高,在 Omicron 时期与 Delta 时期相比有所增加;他强调,「目前的研究结果表明,即使在高度接种疫苗和免疫能力越来越强的人群中,高度传染也可以迅速导致大量死亡」。

姜冠宇提醒,「这其实也暗示,这疾病还离流感化有一段距离」,但也不是要带给大家恐慌,因为高度的传染力已经造成社会经济和行政大量的负担(筛检量能、居格单、法定传染病降级、民生生计)。他认为,所以未来越来越类似流感的处理,势在必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