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記者苗斯堯/綜合報導

國內疫情持續維持在高點,且自疫情以來,因染疫而死亡的民眾已累計1396人。對此,北市聯醫整合醫學照護科主治醫師姜冠宇就分享了一篇最新研究,研究指出,美國麻州是一個民眾高度接種的州,但在當地「Omicron的『超額死亡』是Delta的『三倍』」;他提到,研究結果顯示,即使在高度接種疫苗和免疫能力越來越強的人羣中,「高度傳染也可以迅速導致大量死亡」,且疾病還離流感化有一段距離。

研究結果顯示,即使在高度接種疫苗和免疫能力越來越強的人羣中,「高度傳染也可以迅速導致大量死亡」。(示意圖/取自柯文哲臉書)

姜冠宇今(22)日在臉書粉專上分享了一篇《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針對新冠肺炎的研究,研究指出,美國690萬人的麻州,是一個高度接種的州,但當地Omicron的 「超額死亡」是Delta的「三倍」。而所謂超額死亡就是在特定時間內實際死亡數,大於預估死亡數。

研究提到,在共 23 週的 Delta 期間,發生了 1975 例全因超額死亡(觀察到 27 265 例;預期 25 290 例;95% 信賴區間為 671–3297 例超額死亡);而在 8 週的 Omicron 期間,發生了 2294 例額外死亡(觀察到 12231 例;預期 9937 例;95% 信賴區間為 1795–2763 例額外死亡)。顯示超額死亡率的每週 Omicron 與 Delta 事件發生率比為 3.34(95% CI,3.14–3.54)。

姜冠宇指出,在 Omicron 時期的前 8 週,麻州發生的全因超額死亡率比整個 23 週的 Delta 時期都多。儘管從數字上看,老年組的超額死亡人數更多,但所有成年年齡組的死亡率都過高,在 Omicron 時期與 Delta 時期相比有所增加;他強調,「目前的研究結果表明,即使在高度接種疫苗和免疫能力越來越強的人羣中,高度傳染也可以迅速導致大量死亡」。

姜冠宇提醒,「這其實也暗示,這疾病還離流感化有一段距離」,但也不是要帶給大家恐慌,因為高度的傳染力已經造成社會經濟和行政大量的負擔(篩檢量能、居格單、法定傳染病降級、民生生計)。他認為,所以未來越來越類似流感的處理,勢在必行。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