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总统莱希(Ebrahim Raisi)。 (图:伊朗总统府)

伊朗总统莱希(Ebrahim Raisi)。 (图:伊朗总统府)


欧洲外交官员11月30日表示,伊朗这周必须对恢复与强权国家的2015年核协议认真以对,并表示,否则他们会遇到「问题」,而伊朗是否会从今年6月中断的地方恢复谈判仍不明确。

在经过5个月的停摆后,各国外交人员29日针对恢复协议重启谈判。美国前总统川普在2018年退出这项协议,并对伊朗重新实施严厉的制裁。川普的举动激怒了伊朗并让其他签署协议的强权国家感到讶异,包含英国、中国、法国、德国及俄罗斯。

英国、法国及德国等欧盟三巨头的资深外交官向记者表示,本周将是决定伊朗是否认真看待恢复此协议的关键,尽管他们也不希望预设期限。

根据核协议,伊朗限制它的铀浓缩计划,来换取解除美国、欧盟及联合国的经济制裁。伊朗表示其核子计划只是为了和平目的。

随著反西方强硬派的莱希(Ebrahim Raisi)当选伊朗总统,伊朗是否同意从他们在6月离开时的地方恢复谈判相当关键,因为如果他们要从头来过,相关谈判势必要花更长的时间。

一名资深欧洲外交官表示:「我们仍在等待确切的证实,伊朗方面愿意从我们6月中断的地方开始著手」。他估计协议的草案在6月已完成70%到80%。

该名外交官表示:「接下来的48小时将相当重要,了解以及确认我们可望能从那里继续,并进入非常密集的工作模式」。他补充说:「如果他们没有向我们展现出,他们这周是认真的,那么我们就遇到问题了。」

该名外交官强调,在剩下的20%到30%中,一些最困难的议题仍未解决,包括将如何处置伊朗不顾原先的协议,使用来进行铀浓缩的离心机。

伊朗核谈判代表巴格瑞卡尼(Ali Bagheri Kani)采取了模糊的立场,表示在今年4月到6月的6轮谈判期间所谈的所有事情,都可开放进行讨论。

巴格瑞卡尼告诉记者:「在过去6轮于维也纳谈判讨论的事情,形成了草案而非协议。而草案需要经过谈判。」

巴格瑞卡尼说:「只有所有事情都经过同意,才会达成协议。所以,所有在先前几轮谈判中有结论的议题都可以被协商,而它是在经过所有各方都同意下,才会成为协议。」

原始连结

更多中央广播电台新闻
伊朗核会谈恢复 伊朗决心要达成协议
伊朗核会谈将恢复 预期难有突破
伊朗核谈判将重启 伊朗要美国保证不再退出协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