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總統萊希(Ebrahim Raisi)。 (圖:伊朗總統府)

伊朗總統萊希(Ebrahim Raisi)。 (圖:伊朗總統府)


歐洲外交官員11月30日表示,伊朗這週必須對恢復與強權國家的2015年核協議認真以對,並表示,否則他們會遇到「問題」,而伊朗是否會從今年6月中斷的地方恢復談判仍不明確。

在經過5個月的停擺後,各國外交人員29日針對恢復協議重啟談判。美國前總統川普在2018年退出這項協議,並對伊朗重新實施嚴厲的制裁。川普的舉動激怒了伊朗並讓其他簽署協議的強權國家感到訝異,包含英國、中國、法國、德國及俄羅斯。

英國、法國及德國等歐盟三巨頭的資深外交官向記者表示,本週將是決定伊朗是否認真看待恢復此協議的關鍵,儘管他們也不希望預設期限。

根據核協議,伊朗限制它的鈾濃縮計畫,來換取解除美國、歐盟及聯合國的經濟制裁。伊朗表示其核子計畫只是為了和平目的。

隨著反西方強硬派的萊希(Ebrahim Raisi)當選伊朗總統,伊朗是否同意從他們在6月離開時的地方恢復談判相當關鍵,因為如果他們要從頭來過,相關談判勢必要花更長的時間。

一名資深歐洲外交官表示:「我們仍在等待確切的證實,伊朗方面願意從我們6月中斷的地方開始著手」。他估計協議的草案在6月已完成70%到80%。

該名外交官表示:「接下來的48小時將相當重要,瞭解以及確認我們可望能從那裡繼續,並進入非常密集的工作模式」。他補充說:「如果他們沒有向我們展現出,他們這週是認真的,那麼我們就遇到問題了。」

該名外交官強調,在剩下的20%到30%中,一些最困難的議題仍未解決,包括將如何處置伊朗不顧原先的協議,使用來進行鈾濃縮的離心機。

伊朗核談判代表巴格瑞卡尼(Ali Bagheri Kani)採取了模糊的立場,表示在今年4月到6月的6輪談判期間所談的所有事情,都可開放進行討論。

巴格瑞卡尼告訴記者:「在過去6輪於維也納談判討論的事情,形成了草案而非協議。而草案需要經過談判。」

巴格瑞卡尼說:「只有所有事情都經過同意,才會達成協議。所以,所有在先前幾輪談判中有結論的議題都可以被協商,而它是在經過所有各方都同意下,才會成為協議。」

原始連結

更多中央廣播電臺新聞
伊朗核會談恢復 伊朗決心要達成協議
伊朗核會談將恢復 預期難有突破
伊朗核談判將重啟 伊朗要美國保證不再退出協議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