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瀑布》才懂了妈妈,贾静雯:「妈妈长大变回小孩,她需要的不是讲理,只是一句:妈,我知道了!」
分享文章
字体 小中大
浏览人次:558 返回列表

 

不知道现在正在看这篇文章的你,孩子多大了呢?也许他们还在怀里喝著奶,也许正是牙牙学语的可爱时期,但看著孩子正如此全心地爱著妈妈,你是否曾经想像过:也许他们有天也会步入叛逆期,慢慢地与你疏离?他们现在讨抱讨到你想逃离喘口气,但青春期后,他们可能连家都懒得回,打电话都已成应付。这时,全心为孩子奉献大半辈子的你,该如何自处呢?

钟孟宏导演的新作《瀑布》,虽不是恐怖片,却扎扎实实地拍出了所有妈妈们心底最深的恐惧。

贾静雯饰演的单亲妈妈品文,生活中只有工作与家庭。前夫奇文(李李仁 饰)与她离婚后,几乎不曾以情感或经济方式关心前妻及女儿。身为财务与情感支柱,她知道自己千万不能倒,但一场疫情,不只击垮了世界,也击垮了她。

公司因新冠疫情减薪的消息让人不安,房贷和车贷压得她喘不过气。对于离婚三年的前夫,她无法忘怀,但以另组家庭的前夫却不领情。

她敲门叫女儿出来吃饭,女儿说她还不饿,品文发怒:「你以为自己在住饭店吗?」

她觉得女儿用咖哩饭酱汁写下Bitch骂自己,质问女儿:「妳到底都是怎么跟他们(同学)说妳妈的?」疫情让母女二人,同住一起却无法好好对话,情绪紧绷地就像在坐牢。

 

你知道妈妈无声地崩溃了吗?

 

在孩子小的时候,我们的自我被妈妈这个身分吞噬。而孩子渐渐大了,有了自己的交友圈、追逐的事业,甚至有了自己的感情依归、有了下一代之后,妈妈,接下来要去哪里呢?回头望去,那个年轻时的自我也早已无踪影。

就像我们现在处理自己的生活已经够难了,不免经常会忽略:自己的妈妈,正在面临巨大的失落,她们的生活重心已经消失了,她们对自己的存在充满疑惑,她们其实很需要帮助。

《瀑布》中的品文,她气女儿,但更气那全心为女儿付出、不爱自己的自己。

她做了一场怪梦,出现一栋没有护栏的高楼,一个孩童在里头到处乱爬,母亲眼看孩子即将坠落,赶忙冲上前,结果孩子在边缘煞住。反倒是母亲来不及停下,摔了下去。

都说梦是潜意识的延伸。品文她深爱女儿,甚至愿为女儿而死,但又难免怨恨自己竟要为孩子死!明明不听话乱爬的是孩子啊!

怨与爱交错,再加上对现况失控的恐惧,成为压垮她的最后一根稻草,逼得她思觉失调症爆发,出现幻觉幻听。

幸好,女儿小静早在她没发现的时候,默默地长大了。她能精算家用开销、做收支决策,她甚至能明快做出决定,与外遇父亲断绝关系

母女两人终于在女儿的理解与支持下,有了新关系。

 

贾静雯: 孩子喊「妈妈」,耳边有频率以为自己在幻听

 

《瀑布》这部电影为思觉失调做了一个比喻:就像你站在瀑布后面,流水轰隆轰隆,但在瀑布后世界无比安静,那水声宛如幻听。

其实,哪一个妈妈不曾以为自己幻听呢?

贾静雯在为电影宣传,接受采访的时候说:「哪一个妈妈不崩溃呢?不要说思觉失调,妈妈有时也会幻听的。像是我睡觉的时候,都常常觉得孩子是不是在叫我?那频率在耳边有点惊悚。有时真想对孩子说:可不可以找爸爸呢?有一种东西叫爸爸啊!」

她在与理科太太的对谈中说道:「品文这个妈妈角色给我的影响有点深。我觉得妈妈其实是强大和脆弱的综合。大家常觉得脆弱不能放在妈妈身上,但我(在演这个角色的时候,就是)要把这两个东西放在一起。」

贾静雯素颜出演,把身为人母的风霜、辛苦、委屈、倔强与创伤都写在脸上。

透过她那驼著被走路的姿态,你可以看到那名为母职的重量,压在她的身上。妈妈自从有了孩子,就像抱著一颗炸弹在生活,怕孩子跌倒了、走失了、吃不饱了、不高兴了……时时刻刻都在竖起神经戒备。深怕自己失职,作不好完美母亲的角色。

而扛著这么巨大的压力,一旦压力失去,得到的却不是解脱和快乐这么简单。贾静雯说:「当妈妈牺牲、迎合,把自己全部奉献给家庭或另一半,而这东西不不见了之后,这冲击可想而知非常大。」电影里的品文甚至花了三年的时间才知道自己出问题。这些累积都是一点一滴的。

 

妈妈要的不是道理,她是要你变回她的小孩

 

而妈妈对于存在的焦虑,在自己的女儿也变成母亲之后,这份焦虑也变得更为巨大。

贾静雯跟理科太太聊到自己跟母亲的关系时说:「我跟妈妈的关系很微妙,很亲又很烦。有时觉得妈妈真的操心操太多了!我会觉得:『现在我也是妈妈,你要说的我也都知道了!』我想要跟她讲道理。但后来我才发现,妈妈要的不是道理,她是要你变回一个小孩,跟她说:『妈,我知道了!妈,我听到了……』」

比如隔代教养难免碰到不同调,新世代的妈妈总是嫌阿嬷育儿想法老派,但就像电影说的:「与妳母亲相处,最重要的是理解,不要一直否定她,多站在妳妈的角度,改变你们相处方式。」

贾静雯坦承,关于这些母女相处的新关系,自己也都还在学习,她自己也是从这一年,孩子都生了三个之后,才学会怎么嘴甜撒娇,才知道怎么回头去安抚母亲。

「其实我妈妈到现在都还会关心我:有没有上厕所?我们在妈妈心中,是永远的小孩。但同时妈妈也变成一个小孩,她需要存在感,需要出去玩,需要被安慰。」

就像贾妈妈有时也不免跟女儿开玩笑:「平常没事不找我,一找我就有事」妈妈永远是我们最好的神队友,但妈妈有时也想要当我们的朋友、当我们的旅伴。

所以,在关心自己的孩子之余,也别忘了我们同时也是一个女儿。我们的妈妈一直以来都是这么坚强地扛著,但变老的她,其实是很脆弱的。多关心一点妈妈吧!

 

 

(常春月刊/编辑部整理、图文授权提供/妈妈宝宝、图片来源/剧照@本地风光/YT@理科太太)

延伸阅读:
·她是育儿社团幕后推手:牺牲家庭时间,甚至被酸民扫射,但能帮助新手父母就值得!
·戳破当妈妈的粉红泡泡!柴女阿美:没有人告诉你育儿之路就是这么辛苦,但是,一切都会好的!
·金马奖最佳女配角-丁宁.努力扮演人生「母亲」角色
·二伯创业背后藏洋葱:希望有一天,我可以支持蔡阿嘎随心所欲地拍片!

 

加入常春月刊LINE@好友,即享更多健康资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