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养应该是孩子养愈大,父母愈快乐, 因为孩子不但变得更好沟通,也更有能力。亲权需要保持界线与弹性, 家人才能在爱的空间里互动与成长。不只现代的父母工作忙,连孩子也很忙,在亲子有限的相处时间下,有效的亲子沟通就显得更重要。希望下面这五个沟通小秘诀,能对大家的亲子关系带来帮助..

亲子沟通一、接住孩子的负面情绪,也要察觉自身的情绪

孩子是透过观察父母来学习,父母有好的EQ,才能让孩子有高的EQ

当孩子情绪不佳,可以先「接住孩子的情绪」后再进行沟通。要如何「接住情绪」呢?当孩子哭闹、生气、撒娇时,也许你正在忙,会觉得烦,你可以跟他说:「我知道你现在心情不好,在生气。你可以生一下气,等我忙完这件事,我们再来看看要继续生气,还是可以怎么办。」

让孩子感受到他的情绪被同理与接纳了,也许待会他自己就不生气了。这么做除了会让孩子知道你不是只喜欢表现好的乖孩子,你能接受闹脾气的他,而他也可以接受这样的自己。

再比方说,当孩子生气时摔东西,这行为虽然不好,但如果当下你只想到东西会摔坏,却没想到孩子可能在摔东西时弄伤自己,孩子就可能会以为你爱东西胜过爱他,那你不是很冤枉吗?比较好的做法是告诉孩子:「我知道你现在很生气,但摔东西可能会让你自己受伤。你真的想发泄愤怒,就摔不会让自己受伤的枕头或绒毛玩偶吧!」有效的亲子沟通要给孩子正向的提示或选择,永远胜过批评与辱骂

当我们接受各种面向表现的孩子,孩子才会有安全感,进而愿意跟父母表达真实的自己,而不用怀疑或担心父母会不会不爱他,同时也会学习慢慢去转化自己的情绪,这些过程都需要父母的引导,不会随著长大在一夕之间就会了。特别是在孩子进入青春期之后,他还会被突然变化的荷尔蒙所影响,如果让孩子学习对自己的情绪能有敏锐的觉知,比较可以减少亲子冲突和降低冲突的力道。

大人也可以试著跟孩子分享自己的情绪。像我心情不好或很累时,会告诉孩子,暂时不想帮忙他们的请求。所以孩子们都很了解我处于负面情绪状态时需要先独自静一静,之后就会恢复平静,而不用花时间去担心或猜测我的心情。

亲子沟通二、知道何时要「解决问题」,何时该「发现问题」

孩子丢出问题时,父母不但要能接住,还要能分析:现在是该解决问题,还是要发现出更多潜藏的问题。

例如,孩子打翻东西时,大人的第一个反应可能都会觉得很烦躁、很生气,但生气之后呢?我们不能改变已经发生的事件,只能改变这些事件对我们的影响。如果我们是要先解决问题,就要练习转换自己的情绪,把生气的时间用来带领孩子一起收拾善后。

另一种状况,是我们要发现出更多或潜藏的问题,并加以探究。比方孩子跟你说谁喜欢谁、谁跟谁在谈恋爱之类的,你千万不要板起脸孔教训他说小孩子谈什么恋爱,要好好读书,这样孩子就会关起心门,不再跟你谈感情的事。亲子沟通,你要乐于倾听,甚至是引导出他的想法,问问他有没有喜欢的人或是有没有人喜欢他

不论是喜欢别人或是被人喜欢,都是很正常的事,多跟孩子分享这方面的经验和感受,孩子才不会因为过度好奇而轻易尝试,或是因为不懂得保护自己而被伤害。

有一次去代四年级的课,遇上毕业典礼,班导师说有几个女生在厕所,好像在哭,于是我进厕所关切。只见一个女生指著另一个泪眼婆娑的同学说:「她喜欢的人毕业了!」

我说:「这样啊!难怪妳那么难过!但是没关系,喜欢的人会变来变去的,也许以后妳还会遇到他,如果没遇上就记得这份喜欢的感觉也很好,这样想是不是就不那么难过了?现在,妳可以进教室了吗?」她点点头。

当我跟她说喜欢的人会改变时,那个小四的女生突然眼睛一亮,就不哭了。她心仪的人应该也换过好几个人了,只是她在伤心难过的当下全然忘了这件事。

亲子沟通三、沟通时要分听事、听情、说事、说情

孩子愈小时,愈要即时回应孩子的需求,孩子在安全与安心中,才可以安稳成长。但当孩子愈来愈大时,孩子需要的是尊重与信任,要多听孩子说与多放手让孩子做,学习信任与赏识,撑起孩子可以自由探索与成长的空间,而不是压缩与限制他们的发展。

祐亨在国一时,有次他们几个同学相约要骑单车到外地去练习舞蹈,有个同学的妈妈传讯息问我这件事,她说因为同学里面有祐亨,她才愿意让她孩子去。后来,我把同学妈妈这份对他的信任也分享给他知道,他听到了「这件事」,也领受了这份心情里的「信任」。

此外,在亲子沟通的过程中,要专注聆听孩子说,并帮助他厘清在他话语里的「事」和「情」。像前面提到那个小四女孩的故事,我听到她因为喜欢的人毕业而难过这件事,同时也感受到她的情绪低落。我接受她的低落,但也告诉她「喜欢」的这种感觉常会改变,鼓励她从自己的内在经验去找资源,果然触动她内心经验的感受与自愈能力。

像这样,常引导孩子练习区分「事」与「情」的不同,孩子才不会总是被情绪混淆或沉溺其中,变成只会耍脾气却无法说道理的情绪傀儡。

亲子沟通四、多跟孩子产生正向连结,储蓄爱的存款

父母从小要跟孩子养成谈天说话的习惯,多透过对谈、拥抱、按摩、写鼓励的话语等接触方式,让孩子觉得在父母面前可以放松地展现自己,这样,「家」才会是孩子身心灵的养护所。

平常父母也可以多想想孩子可爱的地方,让自己心中有很多爱的画面与感受,当孩子惹你生气了,在情绪爆发前想想孩子跟你连结时那些爱的时刻,这就像是提取爱的存款,才不会让爱的连结突然断裂。

也可以问问孩子在心情不好时都用什么方法让自己心情变好,引导孩子多察觉内心的感受,并且尽量表达出来,如此亲子才容易做沟通与交流。

亲子沟通五、跟家人好好说话

语言是人类沟通最便捷的路径,却也是最容易拿来伤害人的武器,特别是亲子发生冲突时,家长很容易就劈哩啪啦地乱骂一通先出气,然后呢?

打骂是落伍的教养,不但无效还浪费时间,选择跟家人好好说话,孩子就可以有样学样地进入良好沟通的文明世界

我的原生家庭有六个孩子,但从小到大几乎没有被父母打骂过的印象,他们都是跟小孩好好地沟通、以说故事的方式取代讲大道理,对照其他同年代成长的孩子,我算是很幸运的,也希望把这份幸运传递给你。

只要跟孩子好好说话,你的教养就成功了第一步,以后也会愈来愈进步。

「说」出亲子好关系

成为母亲之后,我常常思考著要如何给孩子更好的教养。在这样不停试误与修正中,我变得更了解自己、更会沟通,更爱孩子,也更爱家人和自己。亲子沟通要好,一定需要良善的双向沟通。孩子的沟通能力大多是跟父母学习的,只要父母有觉知的进化沟通能力,家庭里的氛围即便偶有风雨,但大多还是会风和日丽的闪亮而温馨。教养难免也会犯错,但只要保持学习与弹性,一定是孩子养愈大,父母愈轻松自在,走上正确与正向的教养之路。

剩下的就自己去看书啰~《刚刚好的管教 》这本书推荐给你。
》博客来连结(79折)
》金石堂连结(79折)

(编取自 刚刚好的管教:放心与放手,让孩子长出自信和力量 一书 /作者:尚瑞君 /本文经 时报出版 授权刊载)

刚刚好的管教:放心与放手,让孩子长出自信和力量 一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