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警告「澳英美三方安全伙伴」协议将引发印太地区的核军备竞赛。(图:美国国防部)

马来西亚警告「澳英美三方安全伙伴」协议将引发印太地区的核军备竞赛。(图:美国国防部)


针对澳洲将依一项与英国和美国组成的新战略联盟,建造核动力潜舰的计划,以及美国可能催化印度与太平洋地区的核军备竞赛,马来西亚今天(18日)表达了关切。

美国在15日与澳洲和英国共同宣布,组成新的印太战略联盟「澳英美三方安全伙伴」(AUKUS),强化在印太地区的海军能力。

澳洲将依这项安全伙伴联盟建造8艘核子动力潜舰。

马来西亚首相办公室今天发布声明说,「这将激起其他强权,也在这个地区,尤其在南海,采取更强势的作为。」

这份声明中并未点名中国,但北京在这个地区的外交政策已越来越独断,尤其对富藏天然资源的南海,宣称拥有全部主权,已经和其他宣称拥有南海部分主权的6国出现争议。

这6国包括:台湾、越南、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尼和汶莱。

声明中说,「作为东南亚国家协会(ASEAN)的一员,马来西亚坚守原则,以维持东协作为一个和平、自由与中立的地区(ZOFPAN)。」

马来西亚呼吁所有各方,避免在这个地区出现任何挑衅和军备竞赛的举动。

同为东协成员之一的印尼外交部也在17日,针对澳洲这项建造核动力潜舰的计划发表声明说,印尼对这个地区持续的军备竞赛和延伸战力(power projection),深感关切。

印尼呼吁澳洲继续信守对区域和平与稳定的承诺,并重申对国际法的尊重。

原始连结

更多中央广播电台新闻
美英澳组成AUKUS 日本表欢迎
英海军参谋长:台湾海峡是自由开放印太一部分
不满潜舰订单遭取消 法国召回驻美澳大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