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警告「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協議將引發印太地區的核軍備競賽。(圖:美國國防部)

馬來西亞警告「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協議將引發印太地區的核軍備競賽。(圖:美國國防部)


針對澳洲將依一項與英國和美國組成的新戰略聯盟,建造核動力潛艦的計畫,以及美國可能催化印度與太平洋地區的核軍備競賽,馬來西亞今天(18日)表達了關切。

美國在15日與澳洲和英國共同宣佈,組成新的印太戰略聯盟「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AUKUS),強化在印太地區的海軍能力。

澳洲將依這項安全夥伴聯盟建造8艘核子動力潛艦。

馬來西亞首相辦公室今天發布聲明說,「這將激起其他強權,也在這個地區,尤其在南海,採取更強勢的作為。」

這份聲明中並未點名中國,但北京在這個地區的外交政策已越來越獨斷,尤其對富藏天然資源的南海,宣稱擁有全部主權,已經和其他宣稱擁有南海部分主權的6國出現爭議。

這6國包括:臺灣、越南、馬來西亞、菲律賓、印尼和汶萊。

聲明中說,「作為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的一員,馬來西亞堅守原則,以維持東協作為一個和平、自由與中立的地區(ZOFPAN)。」

馬來西亞呼籲所有各方,避免在這個地區出現任何挑釁和軍備競賽的舉動。

同為東協成員之一的印尼外交部也在17日,針對澳洲這項建造核動力潛艦的計畫發表聲明說,印尼對這個地區持續的軍備競賽和延伸戰力(power projection),深感關切。

印尼呼籲澳洲繼續信守對區域和平與穩定的承諾,並重申對國際法的尊重。

原始連結

更多中央廣播電臺新聞
美英澳組成AUKUS 日本表歡迎
英海軍參謀長:臺灣海峽是自由開放印太一部分
不滿潛艦訂單遭取消 法國召回駐美澳大使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