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化潜艇案争议 北约:不影响内部军事合作(图取自维基)

淡化潜艇案争议 北约:不影响内部军事合作(图取自维基)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18日淡化了法国和美国与澳洲之间,潜艇采购合约争端的危险性,表示这不太可能对北约内部的「军事合作」造成影响。

在坎培拉取消和巴黎的巨额潜艇交易、转而与美英合作打造核子动力潜艇后,法国16日指控澳洲是在背后捅刀,而华府此举则像是前总统川普(Donald Trump)时代的所作所为。

部份为国家所有的法国海军船舶集团(Naval Group),被选中为澳洲建造12艘传统动力潜艇。

但美国总统拜登15日宣布一项新的澳美英防卫联盟「AUKUS」,将美国的核子潜艇技术、以及网络防御、人工智慧(AI)应用、以及海底能力扩及到澳洲。

北约军事委员会主席包尔(Rob Bauer)18日在雅典告诉记者,这项协议或许会有连带影响或产生某种后果,但他此刻并不预期这会对北约内部的凝聚力造成影响。

包尔在结束北约军事首长国防会议后表示,首先就他所知,澳洲是伙伴但并非北约一员。国家之间的许多协议都可能会在政治层面对北约造成影响。但目前依他所见,这不会影响北约内部的军事合作。

原始连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