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化潛艇案爭議 北約:不影響內部軍事合作(圖取自維基)

淡化潛艇案爭議 北約:不影響內部軍事合作(圖取自維基)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18日淡化了法國和美國與澳洲之間,潛艇採購合約爭端的危險性,表示這不太可能對北約內部的「軍事合作」造成影響。

在坎培拉取消和巴黎的巨額潛艇交易、轉而與美英合作打造核子動力潛艇後,法國16日指控澳洲是在背後捅刀,而華府此舉則像是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時代的所作所為。

部份為國家所有的法國海軍船舶集團(Naval Group),被選中為澳洲建造12艘傳統動力潛艇。

但美國總統拜登15日宣佈一項新的澳美英防衛聯盟「AUKUS」,將美國的核子潛艇技術、以及網絡防禦、人工智慧(AI)應用、以及海底能力擴及到澳洲。

北約軍事委員會主席包爾(Rob Bauer)18日在雅典告訴記者,這項協議或許會有連帶影響或產生某種後果,但他此刻並不預期這會對北約內部的凝聚力造成影響。

包爾在結束北約軍事首長國防會議後表示,首先就他所知,澳洲是夥伴但並非北約一員。國家之間的許多協議都可能會在政治層面對北約造成影響。但目前依他所見,這不會影響北約內部的軍事合作。

原始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