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花香,茶花香,栀子花香,还有自带山场气息的,正岩有特有的岩韵味,程墩高山云雾茶有粽叶味。优质的水仙茶有以兰花香为主


人云,「醇不过水仙,香不过肉桂」。

其实并非是指水仙无香。而是表明,在武夷水仙的诸多优点当中,醇厚,醇正是它最显著的一个优点。相比之下,武夷水仙的香,清雅卓绝的香气,则被「醇」的光环所掩盖,从而屈居二线。单论正统武夷水仙的香气,就有「兰花香、粽叶香、竹叶香、青苔香、木质香」五种。

1)兰花香

兰花香,是武夷水仙最常见的一种香气。「本是馨香比君子」,兰花的香气是馥郁芬芳的,幽幽一缕,不绝于室。

而武夷水仙的兰花香,不是肉桂的夺人之香,锐利之香,细嗅之,是幽幽的,淡淡的,轻轻的,但却长长的。

2)粽叶香

粽叶香,是武夷水仙中最稀少的一种香气。一部分工艺独特的水仙,在喝到5-6泡后,会生出粽叶香。这是由于制作的时候发酵工艺产生的。

吴三地在武夷诸山场中海拔较高,而当地盛产毛竹,茶叶的花香加上吸收的竹子的清香,使得茶叶中有明显的粽叶香,在武夷水仙中独树一帜,颇受老茶客们的青睐。

3)奶香味

奶香,是水仙当中比较特立独行的香气。水仙的奶香,奶并非牛奶那浓浓的动物香,而是清新柔和的植物奶香。

4)青苔香

青苔香,是由茶树的树龄或者山场决定的。一泡武夷水仙,是否会形成青苔香,有一大半的因素是树龄,也有一小部分的因素,要看山场。高枞水仙与老枞水仙,成茶形成青苔味比较正常。

所谓水仙的青苔味,是一种类似林间青苔的清香味,有苔鲜的润,有青草的鲜香,美妙不可言说。

5)木质香

木质香,是草木特有的香气。茶叶本身是草木,故而水仙形成木质香并不奇怪。

高枞由于树龄的原因,木质香较淡一些。而老枞,姜桂之性老而弥辣,它的木质香是深入骨髓的,是融入每个茶叶细胞的。


水仙:最好的是花香带兰底 一般水仙表现为花香、兰香。

高枞水仙:有一定的树龄多表现为,花香、枞香。

老枞水仙:树龄较老,有花香带粽叶香,粽叶香转竹香,木质香


各个产区各种焙火程度都不同,你自己算算


水仙最明显就是,茶水的醇厚

普通水仙一般兰香为主,这是焙轻火和中火内产生香气,中火或高火基本香气都已焦香了

枞味水仙(枞:青苔味或木质调)


两大分类就是花香和果香根据焙火不同和茶场不同可能会有其他的味道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