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封信是否真的存在暂且存疑,但是听说袁下狱了马上带兵就跑的人不会为了什么义气或者交情回师。

如果是我给祖大寿写这封信的话无非是这样十六个字:

老祖,明年的几百万两军饷还要不要了?


机票我包,速回。
按明史的说法来解释把,要是题主想查的话也可以找到。先说一下背景:皇太极带领八旗,打到了北京城区,都摸到城墙砖了。把崇祯吓得瑟,身为督师的袁崇焕自然是要负责的。但是崇焕太高估自己在皇帝心中的地位了,竟然想带兵入城……(他自己是想依靠城坚守土)最后就被崇祯怀疑。(之前的杀毛文龙这类事也使得崇祯憋气)袁崇焕成功吃到了牢饭,但皇太极还在当北京拆迁队。袁崇焕的手下祖大寿因为领导被抓自然吓得跑了,但是带走了「辽宁铁骑」(唯一可以与八旗一战的骑兵)。

背景说完了,其实信上的内容也没有很多内幕消息,大意是「我被抓进去了,是犯了错误,你不要再犯」,还有就是温习他俩的感情。祖大寿能回来不仅仅有这封信,还有孙承宗的规劝,这是比较重要的。

Ps:孙承宗是袁崇焕的老领导,袁崇焕是祖大寿的老领导。

我操你十八代祖宗!自己怕死不想打仗,找这种借口,你想让我袁崇焕全家死绝?


大寿早归,君欲吾死而国灭乎?
摆明厉害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