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历史上,造反的藩王有宁王,汉王等,明末天下大乱,堪称造反的最佳时机。藩王募兵而出如唐王朱聿键,却没有选择自立门户,如果南明时能有个实力派藩王号令天下,而不是仅仅只能依靠各路军阀,是不是结果会不一样


因为朱棣已经成功过一次了,没人比他更清楚自己的江山怎么来的了。朱棣作为叔叔,帮自己的侄子清君侧,但他想看到将来自己的儿子帮自己的孙子清君侧吗?

就像生活中兄弟俩为了争家产,人脑子打出狗脑子,打完回到家跟自己的儿子们说:「你们可别学我啊,你们是亲兄弟,要团结,要有爱,家产不家产的不重要,亲情才是最重要的」对他的儿子来说,有说服力吗?

所以朱棣在靖难之后,继续建文帝未完成的事业「削藩」,就是为了防止自己的兄弟,自己的儿子模仿自己。但是依然没用,在他死后,他的儿子朱高煦子承父业,毅然决然的造反了,最终兵败被做成了烤乳朱。这种事就像是一个D饭,靠著fd,带著家人过上了好日子,结果他死前对自己的儿子说:「fd不是正道啊,老老实实工地搬砖,才能发家致富」他儿子能听他的?在朱高煦造反被自己的亲侄子做了之后,朱瞻基以此为借口再次削藩,然后就开始养猪了。


有些事情不是你努力了就能成功的,明末那帮王爷,凭什么造反成功?凭他百姓热爱,一呼百应?凭他军事才能卓越,可以推进中国作战战术近代化转变?


完善您所要了解的信息,在我评论里,我会及时的补充。——不知道是不是答非所问,但想要获得大家赞同的写手。

明朝历史上前期是朱棣,打著「清君侧,靖难役」(他在《皇明祖训》 中说:「朝无正臣,内有奸逆,必举兵诛讨,以清君侧。」后来的朱棣即以此为理由,指齐泰、黄子澄为奸臣,须加诛讨,并称自己的举动为「靖难」,即靖祸难之意)

那如此看来,要是朱棣不管这太祖训话,肯定会有所在明朝末期造反,但很不幸的是,朱棣毕竟是《永乐大典》的法定授权人(您不想想永乐是年号,是谁的,朱棣的,这不就认可一部分知识产权是他的吗,再者他不是也进行了提建议虽然有的过于帝王的角度,但也是他一部分的知识产权)

其受赏的人则是在战役期间不为建文帝效力的30人(百度百科资料,史书追封3人,27人在世接受封的人),再者诛杀前君(即建文帝两位大臣所招的500+)

实在不好说,这朱棣有无对这一清君侧进行强化?!


明朝干不过女真 干不过流寇 可要收拾藩王 真的不要太简单


朱棣因削藩而靖难,上台后接著削藩,此后的藩王两手空空,拿什么反?


emmmmmmm但凡是有点脑子的人,选择造反都得有点目的啊,比如自己野心爆棚、或者和当朝天子有仇、或者被怀疑要被猜忌开刀等等,总之要有个目的。

再者一说,也得有点基本实力,自己掌控的地盘大小、麾下的人材和兵马就不用说了,这藩王本身也应该有点勇武和谋略吧。

好了,让我们来看看明末的114514个藩王都是啥德行,我就先举举一个例子吧,说说福王朱常洵,万历国本之争的主角,在就藩前也算是按照帝王的标准培养的,分配的领地还是洛阳,实属是个宝地了。结果这哥们都干哈了,穷奢极欲横征暴敛,那日子过得舒服啊,仗著自己得万历宠爱真是要啥有啥,皇帝当不上就当不上呗,当皇帝还得天天临朝接受言官的问候,哪有当个富庶藩王自在。这哥们视财如命,直到李自成打到家门口了,还不愿意散财消灾,最后只能是落得身首异处的下场。所谓的李自成把福王和鹿肉一起煮了,名之福禄宴的故事,大抵上是野史传闻,不过也足以见得百姓对这位藩王的痛恨,试想若是这种蛀虫起兵造反,会有几人望风呼应呢?

分割线

(如果题主喜欢,有时间我还可以接著写一些明末藩王在乱局中的所作所为~


朱宸濠几十万大军都被王阳明用攻心术打得落花流水。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