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比如俄力思军民元帅府,八百大甸点军民宣慰使司,奴儿干都司,旧港宣慰司之类的算吗?


问题来了,它们不算明朝国土算谁的国土?

汉朝的西域都护府下面一堆独立王国都不妨碍我们把西域都护府算进汉朝的国土,明朝诸宣慰司都司下面连独立的国家都没有怎么就不算国土了?


现代领土的认定可以追溯到威斯特法利亚条约,中国古代不能套用这个体系。那么什么是中国古代的体系呢?即只有一个皇帝,一个帝国,其他国家的国王都是皇帝的臣子,至少是名义上的,这才是中国人的观念。那按照这样的观念来看,这些地方理所当然是明朝的国土。连李氏朝鲜都承认自己是大明的臣子,这些地方还有驿站和各种机构,为什么不算呢?


那你看什么标准。

在朝贡体系下,明皇是天下共主。


有驻军的算!没有的不算!驻军是主权象征


中央在当地设立机构,当地也接受中央设立的机构,那不是国土是什么?


这种比较毫无意义时代不同,对国土的概念认知也不同,属于另类的关公战秦琼


这个要看你怎么看了,要按中央集权制,还差点意思,要按联邦或邦联制就一点问题都没有,那妥妥的是中国领土。如果参考缅甸泰国那样的,藩属国也是中国领土了,而且比缅甸这些国家更有控制力,藩属国是没有外交权,不能称帝,朝贡,类似藩王驻守边疆的。有时候看历史,都感觉历史就是个姑凉,说大英帝国等帝国主义鼎盛时期,领土,国酢那是能多说就不少说,说到中国历史就是能少说不多说,毕竟要按中国古代的玩法,日月所照起来,光是故土,沿著边境线那是要得罪一圈的自古以来了。玩笑了,所以,嗯,咱还是洗洗睡了,那些都不算。算吧,故土陆沉,收还是不收;还是先放放,搁置争议,相信后人的智慧。手里抓著膏腴之地,猥琐一波,发育先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