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革命的前提是什么?是资本市场需要扩大。

而中国古代历代统治者恰恰都非常非常讨厌商人做大了,重农抑商是千年国策。这里边原因很简单,首先很早之前中国就形成了大一统局面,但是自古以来资本就是无国界的,很多时候资本就是和国家政策是冲突的,例如从汉朝开始中央政府就禁止向北方游牧民族出口商品,但是直到明朝都管不住,清朝的八大皇商实际上对明朝来说就是彻头彻尾的「汉奸」,他们就是靠资敌卖国发的家。

其次,资本逐利是天性。但是中国古代却有一个死穴:版图太大交通不便,平原少山区多,各个地区之间的出产即不均衡。多看一些古代史,就会发现大一统王朝赈灾这事是很频繁的,因为总体来说中国版图摆在那,必然有的地方即使全国大多数耕地都丰收了自己却受了灾,再加上古代农耕能力就那样,所以中国政府格外注意贮存粮食,抑制粮价,保证大多数人都能活下去是政府的基本责任。如果政府放任资本自由发展结果是什么?那就等著四方造反吧。

现在很多网文动不动就开解放商业这一块,呵呵,弄得好像通海的话海商就只抢老外不祸害本国,开放资本市场了商人就个个觉悟爆棚做朝廷与人民的忠仆而不会恶意囤积哄抬导致全国经济崩溃似的。

所以在古代的物质基础,很难说中国会出现工业革命。因为古代的中国版图太大,中央政府政策对于地方的实施能力很差劲,所以任何好的政策在通讯能力落后而土地广袤并且生产力有限的国土上都必然变味,最后只能用最傻最保守的办法才能维持全国的统一。


如果工业革命在中国爆发,明王朝绝对活不到19世纪。


工业革命几个条件:资金,技术,劳力,市场,原料等。这几个条件就像是干柴,中国在西方崛起前都是遥遥领先的,就相当于中国已经堆了一个世界上最大的柴火堆,只要点燃就能原地升天。然而问题是……………

中国没火星………因为中国缺少了资本主义政治(资产阶级统治)这个前提。所以干柴终究是干柴,变不了烈火,你家全是干柴又不点,那就不要怪我抢你家的柴火给我用,于是中国辛辛苦苦几千年搭的柴火堆就被西方加日本今天一点明天一点的抢完了。特别是马关条约,日本用中国的柴火直接把日本的火堆从火星变成火灾。


1、首先大明凭什么能苟到十九世纪?

女真、蒙古、李闯都是NPC?

2、然后大明有工业革命的经济基础吗?

不说海商,手工业才几颗人?

你以为历史是你在家玩《帝国时代三》,「工业革命」就是点一点滑鼠的事?这个问题等同于问:李明一个初三毕业生,闭门在家三年后是否会考上985、211?

然后题主只看到隔壁的杰瑞同学考上985很香,却看不到人家去学校认认真真的读了三年书。


工业革命的前提之一是资产阶级革命。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