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在于「神秘感」。

唐宋的神秘感远比明清要高得多。

唐宋离得比较远,太次的东西流传不下来,而且唐诗宋词是文学史上的两座高峰,同时现代人基本不会写古体诗,而且基本丧失了对古体诗的鉴赏能力。这些东西叠加起来,让人觉得唐宋好厉害。

明清则太近了,流传下的东西泥沙俱下,好的东西有,次的能次到一塌糊涂。明清在古代文学中的巅峰是小说。所谓「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小说这东西今天仍有不少人写,看的人也多,区分小说好坏的能力并不稀有。这些叠加起来,明清的文学对我们今天的人没有什么神秘感。自然不会觉得有什么古典美感。

今天对古代史的研究,唐宋的资料都不多,属于有心的话,几年就能看完所有已知资料。明清的资料有心看的话,一辈子都看不完官方资料,民间的私家著述都没算进去。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有清宫档案,收进去的时候有8000麻袋,想看够看一辈子。

这样的记录也使明清对现代人而言毫无神秘感可言。唐代的长安、宋代的开封是什么样子没人能给出一个非常直观的描述,清代的北京可是有照片的。


很简单

唐宋是鼎盛期 活力期

明清是衰落期

提起唐宋 人们联想到的是疆域恢宏 文化蓬勃

提起明清 人们想到的是日渐衰微 内焦外困


很简单,唐宋在距今1000多年前

明清距今600到100年前。

光从时间上,唐宋比明清早,自然听起来古典些。

就像小篆这个字体,一般都是给人古朴典雅的感觉。但是要是现在的楷书,就没有古朴典雅了。

说白了还是时间的问题,年头久了,自然古典嘛。


谢邀。大概古典在人的映像中伴随著古典美。

唐给人的感觉是开放、强大、唐诗很好。

宋给人的感觉是文风鼎盛、宋词很好。

明给人的感觉是太监、昏君。

清给人的感觉是辫子。

相比只是,唐宋的感觉更符合现代美学。


就我个人而言,说到「唐宋」,我首先想到文化,而说到「明清」,我首先想到经济。


我找个应该有一部分援引在于明清时期的八股文科考,八股文限制了很多文人发挥的空间,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