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者,玉琮之类的有不是从土里挖出来的吗,看博物馆里的古代的青铜器玉器陶瓷大多是陪葬品,有直接从古代就流传下来的么?


印象中传世青铜器最早可追溯到宋代,比如兮甲盘,不过那也是宋代出土的。如果年代放晚一些,也不局限于中国,还是有的。

比如伊斯坦布尔著名的三蛇柱(Serpent Column)

据希罗多德和修昔底德记载,希波战争末期,为纪念公元前479年普拉提亚战役胜利,希腊联军用熔化的波斯武器铸造了青铜三头蛇和金色三脚鼎献给阿波罗。它由三条缠绕在一起的蛇构成柱身,上端顶著一尊三足鼎,蛇柱身上刻有参加战斗的31个城邦的名字,是现存古希腊最古老的纪念碑。可参考:https://www.thebyzantinelegacy.com/serpent-column

君士坦丁大帝把它从德尔斐运来放在君士坦丁竞技场,希望给自己带来对波斯人的胜利。上面的金鼎在第四次十字军东征时被人盗走,蛇头被人撞断——其中一个头现存伊斯坦布尔考古博物馆,可谓命运多舛,过好歹有下半截留下来了。

还有马可·奥勒留(公元121—180年)骑马像,在中世纪被人以为是保护基督教的君士坦丁大帝雕像而免遭破坏保留下来。原件在卡比托利欧博物馆展出,户外罗马市政广场放的是复制品。


是指春秋战国时代吗?那应该没有。因为当时的长年战争中,优质的青铜器都是铸造钱币和兵器的良好原料,敌国缴获一般很少保留,而自己国家需要的会重新铸造。另外从春秋到汉代正是礼制大变革的时代,从出土文物来看,作为礼器的青铜器变化非常大,后世为了自己的政治需要,一般不会使用前代的礼器。青铜器在使用过程中也会有锈蚀、破损等,除非国力虚弱对其进行修补,正常情况下都是融了重铸。


几乎没有,如果有,那都是类似于晋朝盗墓,挖出了周朝的陪葬坑,里面恰好有青铜器,然后就被世代流传转手,在历经了战乱辗转之后,又幸运地没有被损毁,也没有被二鬼子卖给粉皮猪和倭寇,从而被留到现代。

像后母戊鼎这种,都差点被日本鬼子抢走了

更别说其他的,比如下面这个西周的提梁卣,就在大英博物馆里面躺著呢!


应该没有。时局动荡时铜器会被融了铸钱

除了青铜时代的货币。其他真的很难留到当代


从来没有听说过,不会有,否则流传不下来的


没有,就是宋代出土的,有著录的大约五百来件,现在也只剩下不到十件了


入土的又分陪藏和窖藏两种,严格意义窖藏不能算入土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