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在做尝试,并且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举一例:日本美秀博物馆收藏有一尊「蝉冠菩萨像」,九十年代窃自博兴县文管所,2008年通过外交协调被我国政府追回,现收藏于山东博物馆,每五年去日本美秀博物馆展览一次。

但是遇到的阻力还很大。文物返还具有法律和道义双重意义,从国际法的角度讲,近代中国被掠夺文物的追索缺乏国际法和国际条约的依据;从道义角度讲,西方殖民国家不认为近代对中国文物的掠夺是有违道义的。

彻底清算殖民时代确定的国际秩序之前,普遍的文物返还是不可能的。


看到这个回答,我想起了我看到过的一篇文章,在此转载给大家。

来源:参考消息、解放日报 海外流失文物为何「回家」难?(节选) 通常来说,流失文物回流原属国,大致有依法追索、国家或民间回购、捐赠交换等方式,其中以追索难度最大。前些年听到的圆明园国宝回流,大多是在拍卖会上高价购回的。如保利以数千万元竞拍圆明园十二生肖中的牛首、猴首、虎首等。但是,与数以万计的流失文物相比,这些只是「冰山一角」。

2002年,国家文物局设立「国家重点珍贵文物征集专项经费」,每年拨款5000万元人民币,用以购买具有代表性、文物艺术价值极高的珍品。一件北宋书法家米芾的《研山铭》手卷,就花去2999万元人民币。事实证明,如果只凭借高价回购方式追还圆明园文物,这将是一项不堪重负的工程。

随著中国私人收藏家兴起,中国修订了《文物保护法》,允许私人收藏艺术品,这一藏宝于民的政策,促进了海外文物回流。与此同时,中国第一家以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为主的民间机构——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会也宣告成立,并启动了「国宝工程」,多渠道促成流失海外的国宝早日回归。

对于文物追索这一任重道远的工程,中国圆明园学会的顾问、中国文物学会名誉会长谢辰生表示:对于那些明火执仗抢的文物,只能在国际公约的框架底下通过法律、通过正常的渠道去追索,绝对不能买,如果买了的话,反而变非法为合法。流失的文物也不是一定非得全拿回来,比如有些艺术价值一般的文物,就没有必要劳民伤财追讨了,追索的重点在于那些珍贵的文物,或者是被掠夺的文物。

「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面对那些流失在外的文物,痛心伤怀之余,国人也渐渐认识到,多健全法律监管惩罚机制、警惕文物走私风潮,似乎更具建设性意义。有些东西只有失去后才懂得珍贵,时间、文物,莫不如此。

他山之石:埃及十年追回3万件被盗文物

作为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埃及拥有无数珍贵文物。但18世纪以来,英、法、德等国大量窃掠埃及的珍贵文物,加之走私活动猖獗,埃及文物散落于世界各地,仅法国卢浮宫就有4.5万件,其中不乏价值连城的极品。鉴于此,追索流失在外的古文物,就成了埃及政府的一项重要任务。

埃及政府曾为追索一段狮身人面像的胡须,前后努力百余年。1817年,一个殖民者掠夺了埃及斯芬克斯狮身人面像的部分胡须,并把它送给英国政府以示「忠诚」。这段长75厘米、直径约40厘米、重量超过百斤的胡子,此后便长期「存放」在英国的大英博物馆里。

一百多年间,埃及政府多次向英国提出归还这一文物,但英国执意拒绝,担心「这个先例一旦打开,以后的事就难办了」。1982年,埃及文化部长到访英国,再次正式提出追索要求,迫使英国于1983年将其归还。埃及花费了166年的等待和努力,终于追索成功。

从上世纪80年代起,埃及就成立了追索流失文物的专门机构,并在全国各海关口岸设立了反文物走私检查机构。埃及方面还与国外一些大博物馆建立了稳定的联系,随时向这些博物馆通报埃及国内文物被盗事件和新发现的线索,并举行会谈协商,寻求协作破案。

此外,埃及文物归还管理局还会对世界上约40家主要经营文物买卖的网站进行追踪,一旦发现有埃及文物参与拍卖、展览等,会立即联系拥有该文物的机构或个人,要求其出示拥有该文物的合法文件。如果对方非法持有埃及流失文物,埃及将通过外交手段施压、追索。如果所在国拒绝合作,埃及将考虑终止与其在文物发掘、展出等方面的交流活动。

2006年,一名法国人在网上拍卖埃及著名法老拉美西斯二世木乃伊的头发。原来,30年前,拉美西斯二世的木乃伊受到真菌侵害而损坏,被送到法国修补。主持修补的人正是这位拍卖者的父亲。他在修补完后,顺手把拉美西斯二世木乃伊的部分头发私自留了下来。

在得知头发下落后,埃及最高文物委员会下设的文物追讨部门就一直与法国有关方面接洽,并通过埃及外交部与法国外交部进行交涉。起初,法国方面并不愿意归还头发,还险些引起两国间的外交风波。经过埃及方面的不懈努力,2007年4月这绺头发终于重新回到了拉美西斯二世的木乃伊身上。

近年来,埃及在追讨文物方面之所以一次次成功,离不开一位灵魂人物——扎希·哈瓦斯。他就任最高文物委员会主席近10年来,埃及已成功追回3.1万余件被盗文物。哈瓦斯向来以强硬著称,甚至不惜与世界上最有声望的博物馆之一的卢浮宫「大动干戈」。

2009年10月,埃及方面宣布中止与法国卢浮宫博物馆的一切合作关系,直到该博物馆归还4件流失的古埃及文物。根据哈瓦斯的声明,由卢浮宫资助的开罗南部考古发掘工作将不再被允许,同时埃及也将退出卢浮宫组织的各项会议。在如此强大的压力下,法国终于归还了这几件文物。

来源:解放日报


几十年后敢不主动送回来,就给它灭国


印度有一个国宝钻石,收藏在大英博物馆,印度官方曾要求收回,卡梅伦理直气壮地说:要是他们把这类文物都还回去,大英博物馆就要空啦。

英美帮助希腊复国——然后把帕特农神庙上面的浮雕席卷一空,希腊年年讨,英国年年无视。大英博物馆里面帕特农神庙的浮雕直接糊墙上。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一个教学楼里,帕特农浮雕的雕塑被挂在墙上当装饰。

埃及表示巴西博物馆都有木乃伊当镇馆之宝,我早就佛了。

要是和强盗讲得通道理,那叫什么强盗。


先说下我国一直在进行著追讨海外被掠夺、被盗取的文物,一直在做。

答主要知道,并非「不去要回」,而是一直在进行追讨工作。

根据统计,目前在47个国家的200多个博物馆里,有不下百万件中国文物珍宝,并且到今天还有珍贵的文物任然在持续流失。

他国政府的博物馆可不是都听你我一句话,就会乖乖地把吃进去的东西吐出来的,不管是用国际法去打官司扯皮,举证、讨论,还是耍无赖就是不给,办法多得是。

我国在海外追讨流失文物有许多的法律困境:

1、资料证据搜集

有时候我们会说,这么明显的清朝宝物放在英国、法国等博物馆,肯定是被他们在八国联军、鸦片战争时候抢走的。

但要发起文物追讨工作,对方可不会仅凭我们一句话就还宝物。

在追索数以万计的海外被掠、盗文物的过程中,最先要面对的问题是提供确凿有力的证据,证明这些文物归属我国。

由于历史久远,被掠走盗走的原因极其复杂,很多遗失在海外的文物,目前无法搜集出确凿的证据资料。比如证明、说明它是什么时候流失的,被什么人掠夺走,出境时候的情况如何等等。

这涉及到对流失文物资料证据的搜集、甄别、鉴定,以及对文物的侦查追踪等,是需要很高技术支持的。

在2011年5月,唐贞顺皇后陵墓中流失海外的文物被全部追回,包括彩绘石墩和仕女壁画都先后回国,实现了中国唐陵文物史首次「破镜重圆」。

它的成功就是在于公安部和国家文物局充分发挥了各自的有时,解决了专业技术上的障碍,才通过联络国际刑警组织协助,从美国古董商人手中无条件将涉案文物归还的。

2、缺少适格的诉讼主体

缺少适格的诉讼主体,原告资格的问题经常成为外国律师围攻的重点。

08年「鼠首兔首拍卖」案为例,法国佳士得拍卖公司拍卖圆明园的生肖铜像鼠首兔首,为了追讨流失海外的中国国宝。国内通过80多名律师成立「追索圆明园流失文物律师团」的方式,意图通过法律诉讼来阻止拍卖追过国宝。

这是国内第一次尝试用律师团发起诉讼来进行追讨海外文物。

但是这个案件,仅在诉前申请诉前财产保全这一道关就被驳回了。

原因很简单,就是上面说的「缺少适格的诉讼主体」。

这也是今后制约我国通过法律手段成功追回流失文物的主要问题。

比如上面说的唐贞顺皇后陵墓案件就是通过协商方式成功讨回,而非法律诉讼。

3、缺乏专门追讨机构

在追回海外流失文物的方面,全世界做的最成功的是埃及和义大利。

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两国设有专门追索的机构,由专门人员组成负责流失文物的追索。

而我国目前还缺乏这样的专门机构,也缺乏这方面的专业人员。

造成了对于流失文物不能形成制度化、体系化,在技术、法律方面都严重被制约,影响了效率和成功率。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