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了《女史箴图》和其它文物的遭遇,很痛心。


这里面关系到的东西太多了,还了我们中国的,那埃及的,印度的,希腊的还不还,还有说还就还,我大英帝国的脸面放到哪,到有一天中国的实力强大到英国已经无暇顾及这些问题的时候,这些文物自然就会回来的,就像香港注定从英国殖民回归中国一样。


一般情况下进入到大英博物馆的文物是不予归还的。因为西方发达国家持有文化遗产国际主义观点,认定文化遗产属于全人类,那展示在哪里不是展示呢?大英博物馆明显是这个观点的受益者,他们认为作为世界级名馆能更好地展示和保护文物,所以进入到大英博物馆收藏目录的文物是不予归还的。

如果想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实现观念的转变,现在的国际主义还存在著文化霸权主义的倾向,需要靠全世界的文博工作者推动建立更公平正义的新秩序。文化是全人类的这一点毋庸置疑,但这并不代表市场国可以肆意掠夺资源国的文化遗产。真正的国际主义是尊重每一个国家自主选择的权利,实现文化资源的全人类共享。同时我们也支持追回非法手段流出的文物,文物处在原生环境中是有利于它的保护与利用。我们为了全人类文化的完整性,支持每个民族国家能自主展示它们的文化。当新的秩序建立,总有一天被掠夺的文物能回到它的家乡,实现它最大的价值—展示本民族的文化,启迪全人类的智慧。


当中国舰队巡航大西洋的时候


不太可能,2002年世界上18所博物馆共同签署《关于普世性博物馆的价值及重要性的宣言》截图如下


做梦or出钱or干它


看方法吧。

简单粗暴的就是打到伦敦,文物也自然就回来了(但中国应该不会这么做)。

或者双方协商 出钱啊 交换啊什么的

个人感觉大英博物馆那些属于中国的文物可能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回不来了,这并不是文物的故事,而是国家的故事 。诡秘难测,复杂多变。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