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崖关长城始建于北齐天保7年,修建于海拔736米陡峭的山脊之上,是世界文化遗产,国家首批4A级景区。黄崖关长城,东达河北省遵化县的马兰关,西接北京平谷的将军关,全长42公里,是中国古长城的一部分,有楼台66座,即敌楼52座,烽火台14座,是京东军事险要之地。明代名将戚继光任蓟镇总兵时,曾重新设计,包砖大修。1990年以「蓟北雄关」居津门十景之首。

黄崖关长城内的八卦城,长寿园,长城碑林以及北极阁都是值得一看景点。


位于蓟县北侧,是明代蓟镇长城的重要关隘,县境内唯一的一座关城。东侧山崖的岩石多为黄褐色,在夕阳映照下,金碧辉煌,素有「晚照黄崖」之称,关城因此得名。从黄崖天梯古哨楼至三界碑,保存有原汁原味的北齐边墙、明代山险墙,近乎完整的楼台以及哨楼、烽火台、女儿墙等。

交通方面在天津河北客运站乘至蓟县的长途车,走高速40元,时程约100分钟;不走高速30元。到达蓟县后,转乘中巴车或小面包车至景区,10-25元/人。从黄崖关长城返回蓟县,在景区门口的马路上拦车即可。公交乘坐平50路快活林到快活林站下车可达。


天津黄崖关长城博物馆是长城沿线上第一座历史博物馆,展现了天津市蓟县部分古长城的历史和建筑特点,对于研究长城历史有重要意义。不是很好找,附近的民宿酒店非常多。交通也比较麻烦。如果去游览,一定要做好充分的旅游攻略。


黄崖关长城博物馆坐落在距蓟县城北30公里的黄崖关一带。城墙全长41公里,始建于北齐天保七年(公元577年)。明代隆庆年间,民族英雄戚继光担任蓟镇总兵,为加强北部边防,对这一段原有的长城进行了重新设计和大修。1984年复修的长城东起半拉缸山,西抵王冒井山,蜿蜒3025米。城上既有北齐的石墙,又有明代的砖墙,敌楼有圆形、方形,有砌石、砖垒,有空心、实心,有分置于墙体之外的哨楼,也有独立设在墙内的墩台。黄崖关外面约千米处有一座圆形的敌楼一一凤凰楼,该楼高达23米,直径16米,系有「甃以砖石」的古老办法建成。黄崖正关有八卦村,长城以北有人工期,可以泛舟垂钓,组织野营活动等等。黄崖关正南建有天津「黄崖关长城博物馆」,这便是目前全国第一座研究长城历史的博物馆。馆内陈列著中国古长城、蓟县古长城的沿革资料,以及当年戚继光使用过的战刀、戍边将士的兵器和生活用品等珍贵文物。

较为适宜春秋两季游览,尤其是秋季,可以品尝蓟县当地的美食,体验秋收的快乐,还可以购买当地生产的无公害农产品。


天津黄崖关长城博物馆是长城沿线上第一座历史博物馆,座落在黄崖关长城的八卦城内。明代隆庆年间,民族英雄戚继光调任蓟镇总兵,为加强北部边防,对这一段原有的长城进行了重新设计和包砖大修。博物馆馆内陈列著中国古长城、蓟县古长城的沿革资料,以及当年戚继光使用过的战刀、戍边将士的兵器和生活用品等珍贵文物。

是黄崖关游览中必游的景点之一!


天津黄崖关长城博物馆是长城沿线上第一座历史博物馆,座落在黄崖关长城的八卦城内。

明代隆庆年间,民族英雄戚继光调任蓟镇总兵,为加强北部边防,对这一段原有的长城进行了重新设计和包砖大修。博物馆馆内陈列著中国古长城、蓟县古长城的沿革资料,以及当年戚继光使用过的战刀、戍边将士的兵器和生活用品等珍贵文物。天津黄崖关长城博物馆里有园内民俗博物馆、长寿园、百将百家碑林、篆刻碑林、毛泽东诗词墨迹碑林和名联堂。

天津黄崖关长城博物馆位于天津市蓟州区黄崖关长城风景名胜区,被誉为万里长城之缩影!


此馆为全国首家长城历史博物馆,始建于1986年,其位置坐落于八卦城中心提调公署院内,建筑布局为古式四合院,由前殿,东西配殿和正殿组成,占地1805.37平方米,正殿展室平面呈「工」字型,陈列看中国古长城,蓟县古长城的沿革资料。

参观时长建议1到3小时。

杜甫《渔阳》诗中写到:「禄山北筑雄武城,旧城败走归其营。系书请问燕耆旧,今日何须十万兵。」诗里的雄武城就是黄崖关。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