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系学生一枚,第一次在知乎正式回答个问题(日常潜水)。平常喜欢逛逛博物馆,现在两个人一起做了公众号分享些博物馆的照片和故事。

可能因为专业的缘故,去的博物馆会比较多,有时也会有任务,但更多是去消磨时间。

如果要说去博物馆会有什么改变?想想还是从博物馆的定义和职能来作引子会合理一点,毕竟还是要考虑一下博物馆希望自己能给公众什么东西。根据07年国际博协修改的协会章程:「博物馆是一个为社会及其发展服务的、向公众开放的非营利性常设机构,为教育、研究、欣赏的目的,征集、保护、研究和传播,并展出人类以及与人类环境相关的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因此,一般博物馆除了收藏、保护和研究文物,还需要以展览和活动等形式实现其教育、阐释和传播等职能。

因此对那些专业于此或者相关行业的人,博物馆以及博物馆的藏品是专业研究的重要实物材料,常去博物馆能发现许多平常未关注到的材料信息,改变的是学识和眼界。

但大多数(也包括前者),我们也是博物馆服务的受益者。所以我们能在博物馆见到各种类型的展览,同时还能参加活动、享受公共设施的基本服务。作为学校之外的教育场所,博物馆的教育是面向各阶段和不同层次的群众的;相比于书本,相信你能在博物馆获得比文字更生动学习体验,而教育是终身的。

其次博物馆作为城市和文明的窗口,也是我去一个城市或者国家的必选之地。如果你想了解一个地方,建议去逛逛博物馆吧。

以色列博物馆内的文物,如果不到现场真的很难切实的了解以色列这片土地和它的历史。

另外对于我自己而言,去博物馆更多是一种享受,毕竟一次就能多几个G的照片2333;自从常去博物馆后,就迷上文物摄影了。所以,除却明面上能获得的一点改变,常看常听真的能让你爱上博物馆,当然交流交际也是很重要的一点。最后附上几张近期拍的照片,换不同视角去观察每件文物真的都很美:

最后说一句:参观博物馆,对历史的敬畏和对家国情怀的认识,这些情感与追求都将透过实物留下深深的刻印。

(如果照片没看够或者想听听我们的故事,关注公众号:羽山雨 ;相信每一件文物都有故事值得讲给你听(??ω?)?)

寒假在湖南省博的阿富汗特展,将会再展南京博物院。试想它们异地漂泊无定的现状,和阿富汗国内的困境,活在当下温饱、和平的国家,我们真的很幸运。


谢邀。

答主首先大体为自己去过的博物馆分分类:

故乡:市内:烟台博物馆,烟台民俗博物馆(福建会馆);省内:山东省博物馆

国内:北京:国家博物馆,故宫,圆明园,颐和园;江南:上海博物馆、南京明孝陵、苏州博物馆;华南:陈家祠、深圳博物馆。

国外:德国:东德博物馆;波兰:奥斯维辛集中营、科学文化宫;捷克:共产主义博物馆;西班牙:海军博物馆;法国:卢浮宫、凡尔赛宫;荷兰:国家博物馆。

如果说博物馆给我带来了什么改变:上大学以前,我最远去过的地方是济南,过年所接触到的东西都是胶东民俗,而在考大学的时候,因为我爸的「全中国其实都差不多」而到了国外上学。

后来,在德国看了很多的博物馆、城堡等地方,这些德国人对自己传统文化的描述反向引起了我对我出生地历史的热情和好奇,所以后来在回家的时候我又去了烟台博物馆,这是我第一次逛自己家门口的博物馆(只有一街之遥):

在这里,我感受到了这片土地的每一丝脉络,从商周之时的「东夷之地」,到「华风东渐」,再到始皇为求仙丹而三临芝罘,这之后漫长的岁月,胶东地区都不能算作重镇,有一点类似「野蛮生长」,中原战乱纷纷,而东莱河与半岛的丘陵保护了前前后后前来逃难的人,课本和各种媒体上提过很多「衣冠南渡」,但在那个战乱的时代,中原百姓也是可以「东迁」的。直到明朝,设山东都指挥使司与一票卫所,其中包括了大家熟知的威海卫、成山卫与胶州千户所等。烟台(芝罘)的城市历史就可以回溯到奇山卫千户所。

https://zh.wikipedia.org/wiki/山东都指挥使司?

zh.wikipedia.org

至近代,烟台开埠,兴钟表(北极星钟表)、葡萄酒(张裕公司)制造等行业,「实业救国」在烟台可谓体现的淋漓尽致,孙中山先生曾在前往天津的途中短暂停留于烟台,为张裕公司题字「品重甘泉」,据说是中山先生为数不多的企业题字。

因为市政府之前的一些行为(拆历史街区修建广场),烟台的历史遗迹略显残破,尤其是市区内更为少见,而博物馆中的馆藏可谓多少弥补了一些遗憾,让一个本地人可以脉络清晰的讲出本地的故事,知故乡情。

而江南、华南的一些博物馆,让我真实的感受到了中国之大,最显著的体现就是建筑形式之多样、习俗之丰富,比如苏博,或者深博。知乎上很多地区性引战、骂战的趋势让我觉得双方的本质都是缺乏了解,毕竟任何事物都有两面,而大肆批判一个自己不熟悉、不认识的地方是可以不留情面的。

至于国外的很多博物馆,有时会联合国内举办一些展览,答主曾在马德里的西班牙海军博物馆看了一个关于亚洲海军主题的展览,并罗列了很多当时西班牙水手所画的东洋船只,那种梦幻主义,让人觉得我们所生活的地方也是别人心中的圣地。站在国外的角度看东亚、看中国,借助那些水手的描述,可以让我们对那个商贾繁荣、互通有无的时代有更直接的认识。

暂时写这么多,有时间再更。

结:一直去博物馆一定会有改变,更多的是偏向于文化方面:

很多人生于一地,称其为故乡,却对其一无所知;

很多人固执己见,不愿承认这天南海北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彼此的不同;

很多人只知其然,却不知其所以然;

我都建议你们去看一看博物馆,说不定就可以从这千百年的足迹中得到一些启迪。


会变成博物馆导游。

会经历《博物馆奇妙夜》。


开个玩笑。

历史博物馆会让我们更了解感受历史,会让我们的思想变得厚重。

科技博物馆会让我们更期待憧憬未来,会让我们的想像力插上翅膀,变得轻盈畅快。

所以,一直去博物馆会让我们当下更珍惜生命,热爱生活。


看精美的古董看多了,在生活中看到一般的工艺品都失去了购买的欲望。


你先花三五年时间去不同的博物馆或者自己有兴趣的领域的博物馆试试看。然后你就可以自己回答这个问题了


当然会了解到不少知识,明白不少道理。最重要的是,你可以看到社会的问题。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