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下,2019.9.22 257已破三 11.3北马破250

男 32岁 体重52.5kg 168cm,去年10月全马成绩317,今年年底的目标破三。上半年跑量1688KM,平均配速415.目前主要的方案是,周一10Km 355配速混氧,周二10km 4-3-2-1 配速400-355-350-345的加速跑,周三10km 410马拉松配速跑,周四轻松跑 10km430以内配速,周五间歇跑 330配速(顶不住最差340内)5组*1km,组间不停420 1km进行过渡。周六休息,周日10km 轻松跑 430以内配速。晚上下班如果状态还好,不定时加一组400左右配速 4~5公里配。每个月有个31KM LSD.混氧心率158左右,轻松跑心率145左右,间歇最高到172。早上训练都是空腹,吃饱了能稍微好一些感觉。平时主要没时间长距离,早上和晚上都是上班路上把跑步解决了。请教破三的话,这种方案和强度是否合适,下半年需要如何优化?平时长距离没时间,一个月一次已经是极限。


谢邀

不得不说,题主是一个很努力的人。但是,以我个人之见,题主的训练方案恐怕会令题主受伤和过度疲劳的风险过大,而提升成绩有限。

题主的训练方案,以我个人看,大概有四个可以改进之处:

1、间歇跑配速过高。

2、混氧以及配速训练过多。

3、轻松跑过少。

4、lsd过少。(等一下给一些我认为可以的解决方案)

题主无论基础多好,毕竟30岁出头,恢复能力已经不能再和年轻人硬碰硬。这时候,每周两次高强度训练已经足够。类似日本的川内优辉和砂田贵裕,都是一周两次重点训练(周三一次速度训练加周六一次LSD);2014年夺得波马冠军的38岁美国老将则是一次重点训练(间歇、节奏或者LSD)之后进行两天的轻松跑,然后再跑下一趟重点训练,为的都是每一次重点训练之后充分恢复,再以良好状态进行下一次重点训练。以题主说法,lsd经常都抽不出时间,想必平时的休息时间也是比较紧张的,这样的话,更要注意每一次重点训练之后的恢复问题。混氧之后跑加速,加速之后跑配速,这样的训练方式,很容易造成身体过度疲劳。

另一方面,题主也不要小看轻松跑。轻松跑不仅可以帮助身体恢复,也有助于逐渐提高身体的有氧能力。马拉松固然需要速度,但是最根本还是一项以有氧为本的耐力运动。马拉松训练应该是以大量低强度训练为基础,加上少量的中高强度训练。

我不清楚题主为什么LSD只能一月一次,这足以成为阻碍题主全马成绩提高的最大障碍。题主一方面速度训练过多过快,另一方面,一月一次的LSD实在是太少。如果工作忙,建议每周末早起利用清晨的时间进行一次32k甚至42K+的lsd训练。早起训练可以解决时间问题,当然会造成白天比较困倦,想办法补一个午睡,这在周末还是相对容易实现的。

个人建议的方案:

周一,10k轻松跑,心率可以比145低十多二十跳。

周二,10k轻松跑

周三,混氧、加速跑或者间歇,每周换著花样跑,但是最高配速略快于400就好,不必经常反复冲刺到330这样的配速,减少受伤风险。组间过渡可以缩短到400米以内,提高间歇训练对心肺系统的刺激作用。

周四,10k轻松跑

周五,10k轻松跑

周六,早起LSD,控制好强度,宁慢勿快。


个人PB322,没有楼主高,但私以为第一、楼主强度练的有点多了,练多了不仅容易伤而且恢复难,第二、LSD一个月至少两次吧,第三、建议增加核心和下肢力量的训练。班门弄斧,楼主见谅!


有氧基础很重要,心率是首要关注的数据,训练时配速倒是次要的。

我破3的时候最高月跑量也就370公里,大多数都是有氧配速。


要没破四的人咋回答


你这个计划是你自己写的吗?还是别人给你做的


泻药 班门弄斧下 强度会不会过大了?马拉松毕竟还是拼的有氧能力 个人觉得 有氧跑的占比还需要再大一些 个人意见


训练计划不错

要针对短板训练

比如跑姿不够好,那就需要加强跑姿、协调性

比如后半程掉速,耐力差,那就需要更多的有氧训练乳酸阈值训练跟力量训练

或者步频过低步幅大,也需要调整到一个更经济的配比

业余马拉松运动员这个成绩是个坎儿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