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有大约多少,比如或者著名的有哪些?

如果没有,为什么呢?


哲学有没有公理?我认为黑格尔的辩证法可以算了。

——————分割线。————————

Hans君实在是我在知乎中遇到的为数不多的人才。好吧,我闲得无聊点开了他给的链接,听到的原文确定如下:

哲学2:首届民间哲学对话会●赵汀阳先生发言

「但是我觉得最强劲的一个怀疑,是那个休谟。休谟的怀疑。休谟的这个两条怀疑,我觉得是……啊哲学里面难得的,能够称之为真理,或者定理的东西。」

对于他口中的「定理」,赵汀阳本人是怎么解释的呢?他随后说到

「哲学很难说对错,就是说很难有最后一个定论。但也不是说绝对没有啊,偶尔我们也会有一两样,这个,几乎是真的(东西)。」

——从以上的引文我们可以看到两点

  1. Hans同志为了支撑自己的颜面,大幅度修改原文,还特地把自己篡改最严重的「唯一」处打上了引号——233333请原谅我笑的情不自禁~~
  2. 赵老师所谓定理,不过是对「几乎是真的」的东西的另一种表述。根本不是我们平常认为的「公理」式的定理。更不是哲学中具有先验色彩的「定理」。

再给大家贴张图长长见识一个作假的半吊子无故辱骂评论区知友,也是醉了。何况,人家说你是民哲,似乎也没错呀~


自问自答。

据赵汀阳说: 「休谟的怀疑」被认为是哲学发展数千年来至今「唯一」够资格称得上是「定理」的判断。

________

原本我恶意提问刁难哲学没有定理;好心还替哲学找了一个,却愣被匿名用户黄了。

________

另外针对孙嘉辰所说:

必定有定理,而且无穷多。举例:

  1. 任何事件必定有一个原因(形而上学);
  2. 没有任何自由的人不能承担责任(道德哲学);
  3. 人类必定具有理性能力(心灵哲学);
  4. 人们天然相信感官的证词(认识论)。

列举事实如下:

  1. 物理学有常识:量子涨落是自发的——也就是「无原因」的;
  2. 哲学对「自由」的定义与判断没有共识;
  3. 哲学对「理性」的定义与判断没有共识;
  4. 哲学对「天然相信」与「感官的证词」的定义与判断没有共识;


比较糟糕的提问方式。没有任何context,能指所指都没掰扯好怎么答。自己又扯出汀阳来故弄玄虚。搞得神神叨叨的有啥意义呢。

你先给个context,是实在论还是融贯论,答案不就很清楚了。汀阳无非就是实在的反实在论,当然没有定理,站在这个立场,所谓休谟怀疑论也不是定理,而只是个简单的同义反复而已。

命题都没掰扯清楚,揍别出来跳大神了亲。
如果逻辑学在你看来还算哲学的话,那公理多了去了一个东西不能同时即存在又不存在 算不算公理?
哲学一旦有了定理就不是哲学,而是心理学、逻辑学、政治学、数学、物理学等等等等。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