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毕业,准大学生

喜好文史哲学多年,高二由宇宙灭亡的思虑一路向西,思考生命价值与意义,偶然涉及怀疑论经验主义(笛卡尔的恶魔,罗素的火鸡理论),现在看什么都觉得不是特别真实,长时间处于一种忧郁状态,心理因素十分顽固,觉得价值在丧失,提不起兴趣,怎样找回现实感或让思考回归正途,走出虚无主义与怀疑状态,大神求破→_→


谢邀。

我就是个怀疑论者,我不知道怎么破除怀疑,但我不觉得怀疑论给了我什么困扰,甚至怀疑论给了我很多乐趣。

这世界真的有什么堪称「真实」的存在吗?

人生真的需要有什么「真实」的经验吗?

「真实」,有用吗?

没有呀~

是庄周是蝴蝶,有什么分别吗?有必要有什么分别吗?

没有呀~

我是一个庸庸碌碌的社畜,或者我是书中的英雄,历史里的帝王,梦境中的仙人,有什么区别吗?

没有呀~

外界的真实感,我不需要呀,无论我处于何处,是黑客帝国里还是缸中之脑里,是千重梦境还是一个谎言,都无所谓呀,我就是我。当我不是「我」时,我依旧是我。那我有什么可怕的呢?

我在小说里度过一生又一生,在白日梦里编织一个又一个世界,我在一首歌里,一幅画里,我就是露珠上的一瞥,就是别人脑海中的一念,那又如何,我就是我。

我不信任记忆,我不信任理智,我不信任感情,甚至不信任直观,那又如何,一切虚幻,一切梦幻泡影,一切七情六欲五味杂陈,这其中有我在。

一切得失生死,沧海桑田,我沉迷于其中,超然于其外,我在自我之中得到的全部虚幻,我愿意,就可以以真实的名义为之加冕。

这样不就挺好的吗。

————

万里山河此横览,千秋风月今纵读。

坐此逍遥羲皇上,应笑刘项不知书。


纯粹的怀疑论没法破。

因为怀疑论是不可证伪的,我告诉你这世界的一切都是假的,都是幻象,你能反驳吗?没法反驳,因为我没法证明这世界是真实的,你也没法证明这世界是虚幻的。

但是从逻辑上来说,怀疑论就很容易自我消解了。

「这个世界的一切都是虚假的,不存在的。」

那么,这句话是不是也是虚假的呢?

在回到生活里,高中到大学很容易有这样子的思想,尤其是在略读了西哲后更是如此。其实,怀疑论和宿命论贯穿了西哲始终,一直以不同的形态出现,正是因为如此,人们在上帝那里找到了归宿。本质来说,西哲语境中的怀疑论是用来加强对上帝的信仰的。正是此世的变幻无常,才凸显出天堂的可贵与信仰的必要。

当然,这样的思路不适合我们中国人。

我们相信「未知生,焉知死」。这句话实际上包涵了很深刻的中国哲学,我们也会产生怀疑论。苏轼说「天地曾不能以一瞬」,庄子梦蝶,不知何为梦境何为现实。

我们破解怀疑论的思路在哪里呢?就在「生」这个字里,你的生活就是现实的,可感的,这是最大的实在。思维可以超越生活,想到本质,可是更不能脱离生活,每时每刻都是可感的,这是不可质疑的。

认真的去体会生活,这很重要。包括每一件小事,小到起床,刷牙,买菜,做饭这些琐事。仔细的去想,去生活,怀疑论自然就消解了。毕竟逻辑上自相矛盾的东西,现实中也不会成为主宰。


谢邀。

虚无主义和怀疑主义的缺陷和困境是实际上的无法自立和自洽。

虚无主义和怀疑主义是凭什么建立起来的?肯定不是凭虚无和怀疑建立的。

再者,可否虚无地、怀疑地看待和审查虚无主义和怀疑主义?不能。

比如有人可能说:感觉或觉得世界没什么意思、一片虚无、无一处可靠。

但这里的【感觉】和【觉得】本身却是一种【确定性】。

想读基础哲学,就读我的《全知论》。


两个方法

1 回到现实 实践中去,能指导实践的理论为真 其它无非是思维游戏罢了。 这是唯物辩证法。

2 一路向 真实 本质 终极 追问到底。进行「形而上学」的狂飙突进。然后发现 两个可能 。

a真实 本质 在理性的权能之外,理性不可能认识到本体。

因为理性不能溯源到一个真实的 依托点 。世界存不存在, 绝对真实等等都 不可知。问题搁置 ,悬而不决 。

所以怀疑论 不可破。因为绝对真实可能存在, 可能不存在。 而理性无能为力。所以对绝对真实问题的解决变成了一个信仰问题。

b 理性不可能认知到绝对真实 本体。有些人可能通过非理性的 「直观」「 神秘体验」 体验到绝对真实。然后由此为根基建立一套世界观。在理性主义者看来本质上也是一种信仰或者说一种非理性的哲学(例如叔本华和尼采)。一种非理性的选择。可以是怀疑论者,可以是有神论者,可以是任何非理性哲学。

对本体 终极 真实 追问到最后 会发现绝对真实用理性是无法去思维的。

然后要么陷入悲观情绪,要么啥也不想了。随波逐流,什么事情都无所谓,无所谓到连悲观都无所谓了。

然后心就真的自由了 ,因为心不再为观念所束缚,不为「理性」「 权威」「 知识」「 观念」所束缚。

唯一对你造成束缚的是你的身体 和由身体带来的 三大本能 「生本能」(衣 食和 免于伤害),「死本能」(对生的弃绝),「性本能」。

你的情感,快乐和痛苦的立足点本质上都可以追溯到此(三大本能)。和为了调和 自己的三大本能与他人的三大本能的冲突 而形成的世界观 人生观 价值观。

结论 :本能欲望,和世界观。这 二者就是束缚你的一切枷锁。它是一切快乐的来源;也是一切痛苦的来源;它是一切善的来源,也是一切恶的来源。

搞到最后要么悲观去死,要么回归庸俗,要么以清醒的心态去生活。

去体验当下(花香 鸟鸣 阳光 青春 爱情 肉体 亲情 友情 知识 当一切不能确定之时那么唯一能确定的真实就是当下体验 ),同时不为二者(肉体本能 和价值观)带来的 问题 和情绪所困扰。就是不要把适用于某个具体问题和环境的观念随便推广到此问题之外。


我们永远无法说服一个怀疑论者,可问题是我们需要说服吗?就像你问我为什么要这么做,我当然可以给你一定程度上的辩护,但你会满足吗?你会不断地问下去,而我已经没有玩这种游戏的必要了。

知乎用户:希腊怀疑论、维特根斯坦怀疑论、休谟怀疑论、笛卡尔怀疑论有什么区别,它们各自的特点是什么??

www.zhihu.com图标

如果你相信休谟怀疑论,那么事物之间就没有因果关联。如果你相信笛卡尔怀疑论,那么所有经验感觉都是不可靠的假象。如果你相信维特根斯坦怀疑论,那么你就无法做出任何思考。可问题是真的有这种人吗?

所有宣称自己是怀疑论者的人,不过是不否认怀疑论所提供的可能性罢了,他们嘴上说著否定,身体却很诚实。

而那些拿著怀疑论自我折磨的人,不仅患有哲学病,还伴随严重的迫害妄想,他们的灾难化思维已根深蒂固,即使你指出了其病态般的执著,也无法消解他们的疑惑。

那么怎么解决这种消极怀疑论呢?

white z:无意中在百度接触到「唯我论」、「缸中之脑」等等,现在快崩溃了,我该怎么走出来??

www.zhihu.com图标

无尽恐惧都可能成为现实,而在这种情况下,追寻承诺性的结论有何意义?这就好比你想造出不可撼动的屏障,可哪有「密不透风」的墙啊!对于不可改变的事实,除了接受,你没有其他选择。

怀疑论没有管制效力,也就是说,怀疑论并不能影响我们的行为,真正具有管制效力的「神」不需要说服我们,也不用在意我们的想法,他们凭意志就能决定一切。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